首页 > 重庆 > 正文
闭关三年,金刚碑修成正果?
04-07 17:55:00 来源:巴适重庆微信公众号

图片

枕山、环水、画屏,古代村落的选址往往更注重“风水”二字。

沿着河流、山谷等地段,位于北碚的金刚碑作为古渝州最偏远的山村,早在清朝康熙年间就发展起了日益兴旺的煤炭业。

它是北碚人的成长回忆,也是人迹罕至的秘境,但一切神秘传说都在3年前戛然而止。终于在今年,金刚碑又重新回到世人的眼前。

3年时间,古村落的蝶变新生,金刚碑到底经历了什么?

古村蜕变

图片

缙云山下,嘉陵江畔。

金刚碑坐落于重庆市北碚区北温泉镇境内,这里山峦拱翠,古树参天,水流潺潺。

图片

坐上轨道交通6号线前往北碚的路上,遇到的多是年老的北碚老居民。

金刚碑距离北碚城区有5公里远,到达北碚后还要到五路口换乘公交车坐到煤疗站步行前往。 

图片

图片

踏上入村大门,映入眼帘的除了杂草丛生的街边小道,还有古朴老旧的参天大树,似乎这样的场景更搭配金刚碑的古村名号。

图片

金刚碑从清朝嘉庆年间开始有街道出现,距离现在已经有了三百多年的历史。

因此村落内的文物建筑也呈现出从清末至今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

图片

藤蔓藓类植物在这里自由生长,整个金刚碑给人的感觉就是幽静又深沉。 

图片

图片

但如今伴随着村落的改造修缮,三年的时间让金刚碑从一个古朴深沉的“老者”变身成为融古通今的赛博朋克“小伙”已足矣。 

废墟重生

继续深入,改造修缮后的金刚碑别有洞天。 

图片

从基本外观上看,如今的金刚碑保留了老建筑房屋的设计与造型,青砖石瓦依然历历在目。 

图片

图片

搭配错落有致的山水地势,呈现出老渝州人民的古朴生活。

沿着溪流山谷的流径,沿途有木质改造的吊桥和民国时期就建成的洋房老楼,一路上不难看出金刚碑在百年前的繁华景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往的古镇村落改造往往采用推陈出新的方式,将老旧危房拆除重建。

但金刚碑古村却采用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保留修缮的方法,将金刚碑原有的风貌与年代感留存至今。

图片

特别是改造过程中丝毫未动村落里的百年老树,“穿”楼而生的老树根和树丫随处可见。

金刚碑大庙是老村精华所在,也是金刚碑的奇幻中心。

图片

现在被归纳为一个有酒的音乐现场。

夜晚来临,绮丽梦幻的灯饰呈现,台上低斟浅唱,台下举杯须臾。 

图片

图片

路过飘零巷,那段在民国时期名人云集,人文荟萃,热闹非凡,仿如集镇的场景就在昨日。

图片

图片

进入金刚碑世界,仿若打破次元壁。 

前世今生

沿途不知不觉走到江边,寂静的嘉陵江记录了金刚碑的前尘往事与时代起伏。

图片

图片

无论是前世还是今生,金刚碑的存在都是重庆人心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记忆。

结合历史、文化和商业等场景,金刚碑这个被山水严密围合的聚气秘境,注定不应该只成为走马观花式的游览景区。

图片

现目前金刚碑的修缮已初具成果,采取预约制度游览。后疫情时代,短途的小镇旅行成为多数人的不二之选。

新型文旅小镇能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一日三餐一宿,而这个临江古村或许将成为山城旅游客单价尴尬的突破口。

无论是情怀还是商业,古老村落的开发改造对于城市景观的建设都是至关重要的,古村古楼无法复制,但却可以用更现代的手段赋予它们新的价值。 

图片

图片

目前的预约制度,可能是金刚碑对于选商业还是文旅的一步试探,结合目前的热度,相信怀古推新的金刚碑能为小镇文旅产业创造新的生机。

原标题:闭关三年,金刚碑修成正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