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陈丽芳:女性在锻造上,也可以大有作为!
05-04 10:30: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2021年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发布仪式上,西南铝锻造厂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陈丽芳得到了表彰。西南铝业锻造厂生产的的锻件,90%都用作国内重大军工装备项目,这就对锻件的质量要求很高,每件产品的误差必须控制在毫厘之间,更要针对不同型号和功能进行自主研发。这在外人看来都是不小的压力,而作为一名女性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陈丽芳背后有什么故事?

陈丽芳.jpg

80后陈丽芳已入行18年,锻造车间是一个男性为主的“战场”,但她却迸发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力量。从材料的研发到图纸设计、模具设计、工艺设计,再到生产全流程,每一个环节她都会亲力亲为,并且始终坚持不断探索、不断磨练。

凭借着在锻造工艺上的精耕细作,陈丽芳迅速成长为同事心中的技术大咖和专利达人。而荣誉背后,更多的技术攻关任务也接踵而来。

2006年,某型号航天超大型锻环科研项目陷入瓶颈,面对国内外无人攻克的技能难题,陈丽芳主动请缨,独立承担研制任务。没有参考资料,相关专业词汇晦涩难以理解,无法大规模生产,无数个亟待破解的难题向她迎面撞来。但她没有显露出一丝浮躁,面对这条荆棘丛生的研发道路,她始终坚定不移地向前迈进。

凭借这样的精神,陈丽芳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超大型铝合金锻环,这一技术突破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该项目也获得了“一种锻环的锻造工艺”等三项国家专利。

而在国产大飞机某项目中,陈丽芳更是带领团队突破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不仅掌握了一款全新材料数据,更成功研制出了5米长超大规格自由锻件,该锻件在加工后的变形不到1毫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国产大飞机实现零部件全面国产化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18年来,陈丽芳带头完成国家攻关项目近千项,获得11项国家发明专利。2013年,其荣获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项目“新型超高强韧低淬火敏感性铝合金材料及其工业化制造技术”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每当我看到火箭升空这些画面、场景时,我都非常激动。作为一名锻造工程师,能成为一次次腾飞的参与者,我们很骄傲。”陈丽芳说,每个人的想法和目标不同,她相信女性在锻造上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