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又进前十!指数由清北联合发布
05-03 21:18:42 来源:重庆发布

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

为引导城市系统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近日,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联合人民日报人民文旅研究院,历时半年共同编制的我国首份《中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指数评估报告》(下称“报告”),在“第四届中国文旅品牌影响力大会”现场正式发布。

图片

▲陈建立教授在大会现场发布报告 图:人民网

报告利用数字技术对比了各地在保护利用历史文化遗产中所做的努力、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不足,以排名形式对367个城市(地级行政单元及省直辖县)进行了科学测评。

根据全面评估,全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综合指数排名TOP10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成都、苏州、西安、重庆、无锡、天津。 

报告发布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教授表示,报告旨在当前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引导树立科学保护理念,寻找保护与利用的最佳平衡点,实现人、遗产和城市之间的良性互动。这份报告的诞生,体现了考古人积极推动跨学科融合、加强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的自觉。

这份报告利用数字化与大数据技术,构建了一个基于多源数据融合分析的研究模型,创造性地提出一套“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指数评估体系”。

在这一“三角”研究模型中:

●“资源与价值”重点考察城市拥有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的规模与其具备的价值;

●“保护与发展”主要关注城市对遗产的保护水平及发展过程中对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水平;

●“认知与传播”重在评估公众对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认知,以及相关信息的传播水平。

图片

陈建立介绍,本报告是利用多源大数据来全面刻画我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现状的一次尝试,希望实现数字技术与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实践工作深度结合。

报告所指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主要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级差标准化的数据处理方式,报告课题组以北京为基准对全国367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相对比较分析。

根据全面评估,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成都、苏州、西安、重庆、无锡、天津综合指数排名位列前十。 

图片

▲全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综合指数排名TOP10城市

除北京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外,水平较高的以南方城市为主,前10名城市中北方城市仅占3席。

指数特征方面:

● 北京、上海、杭州、天津等城市在三大类指标(资源与价值、保护与发展、认知与传播)水平较为均衡;

● 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文化遗产资源较丰富;

● 兰州市保护与发展水平较为突出,成都、宁波认知与传播水平相对较好。

对于综合排名结果,报告课题组成员、清华同衡技术创新中心李洋博士认为,一方面展示出以北京代表的大城市的“引领”角色,同时也反映出,全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力量、水平及资源分配的均衡性有待提升。

1985年我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文化遗产”逐步进入公众视野。经过30多年的探索,从认知觉醒到理解深入,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理念眼下迎来关键转变——从本体保护走向“活起来”“用起来”,标志着一个新阶段的开启。

原标题:清北联合发布排名!重庆综合指数名列前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