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100场心理健康巡讲 惠及乡村学校少年宫数万名学生
05-04 11:12: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由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主办的“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助力青少年快乐成长”心理健康巡讲活动在大渡口区公民小学落下帷幕,活动中,多位心理咨询师走进重庆10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孩子们进行了心理辅导。

面向青春期学生开展心理辅导

近年来,国家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则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家庭结构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意识到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并得到各有关方面的关注和重视。”

活动相关负责人说,开展关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于家庭、学校、社会及青少年本身都有着重要意义。为此,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心理咨询师走进了全市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了100场心理健康巡讲活动。

此次心理健康巡讲面向5~7年级青春期学生,内容主要为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影片赏析、中国戏曲剧目表演心理辅导等,针对当代青少年身心健康特点,围绕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宗旨,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的价值观。

同时,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科学的、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

目前,该活动已惠及10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共上万名学生。

讲座、小游戏 多种方式进行心理辅导

“同学们,你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吗?”在高新区树人思贤小学,围绕心理咨询师李珊珊提出的问题,同学们踊跃举手,给出了各种各样的答案。

通过一段视频,李珊珊向孩子们展示了生命诞生的过程,为他们普及了青春期的生理知识,并以多个真实案例教授孩子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不受他人侵犯。

渝北区立人小学内,心理咨询师李玲的讲解以互动小游戏的方式进行。通过抽取写有某种“情绪”的卡片,让孩子以自己的方式进行表演,其他人根据表演内容猜是哪一种情绪。

同时,她还教孩子们通过给气球放气的方法释放自己的情绪。这些简单有趣的小游戏帮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情绪,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

心理咨询师徐凤用一名失足未成年人写给自己的信,让璧山城北小学的孩子们感触颇多。

在100场心理健康巡讲中,多位心理咨询师用各种方式为孩子们带去了一场场生动的心理健康课,帮助他们摆脱人际交往、逆反心理、学习压力等带来的不适状况,为他们营造积极、健康、欢乐的成长环境。

戏服.jpg

戏剧心理辅导让孩子们敞开心扉

除了心理咨询师授课,主办方还邀请了多位川剧演员为孩子们讲解戏剧基本知识。

江北区五宝实验学校内,川剧演员唐柔玮现场表演的川剧变脸让孩子们大饱眼福。课堂上,她向孩子们展示了川剧表演中的基本礼仪,手把手教他们如何以川剧的方式向长辈问好。

通过川剧演员何松的教学,渝北区立人小学的孩子们学会以戏曲声腔唱出《静夜思》等古诗,同时还近距离接触了川剧表演中所用的各类道具。

在一堂堂川剧的课堂上,孩子们了解了戏剧的起源、发展及相关基本知识,在认识、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通过戏剧舒缓自己的情绪。

据了解,此次巡讲活动已走进沙坪坝区、江北区、渝北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巴南区、江津区、高新区、大渡口区、南川区、两江新区、璧山区共13个区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