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圆满完成任务!重庆两支援外医疗队回归
05-27 19:42:07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今(27)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第10批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和第4批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任期工作总结会,上游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021年5月,重庆已向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派遣11批医疗队,共计110人次;已派出5批医疗队赴巴巴多斯执行国家卫生援外任务,共计44人次(含随队厨师)。援外期间遭遇新冠肺炎病毒全球肆虐,医疗队员与当地医务工作者一起并肩作战,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中国援巴新医疗队是我国国家无偿卫生援助巴新项目。2002年,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向南太岛国巴新派遣中国援外医疗队,这是我国派往南太地区的首支中国医疗队。

2019年8月7日至2021年3月17日,第10批中国援巴新医疗队在受援国首都莫港总医院执行国家卫生援外任务。驻外期间,新冠肺炎病毒全球肆虐,医疗队始终坚守在受援国临床救治工作一线,与当地医务工作者并肩作战。第10批中国援巴新医疗队队长于圣杰介绍,任期间,医疗队完成门诊诊疗1937人次,住院病人诊疗1895人次,手术290台次,针灸1364人次;开展新技术19项;举办知识讲座40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2000余人次;临床带教60次,带教353人次;开展新冠肺炎诊疗技术培训和院感防控培训10场次,培训外方人员300余人次。

中国驻巴新薛冰大使为医疗队说,第10批医疗队克服巴新条件艰苦、缺医少药等困难,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当地民众,并为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员工看病问诊,赢得赞誉,增进两国人民感情。

巴新卫生部秘书长Lik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第10批中国援巴新医疗队,他们是一支非常棒的团队。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仍然开展了大量的微创手术,切切实实解决了很多问题。即便他们远离自己的家人,即便任期延长半年之久,仍然扎根在莫港总医院,为我们国家做奉献,感恩他们的付出。”

2014年6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向原重庆市卫生计生委下达独立组派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任务。首批医疗队于2016年12月抵巴执行任务。截至2021年5月,重庆已派出5批医疗队赴巴执行国家卫生援外任务,共计44人次(含随队厨师)。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将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定位为体现中国高级医疗专家水平的新型医疗队。该支医疗队由我市实力最强的重医附一院牵头承派,全市三甲医院择优派员配合,确保我市派出医疗队是政治过硬、技术精湛、英语流利的专家团队。

第4批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于2019年9月10日至2021年1月9日在受援国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执行国家卫生援外任务。驻外期间,第4批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完成门诊诊疗3646人次(含透析门诊),各类外科手术和麻醉573例,针灸治疗2770例。8个学科共开展各类临床新技术56项,部分新技术直接为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开辟了新的亚专业方向。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