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土石方总量1600万多立方米 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右岸一期全面开工建设
09-05 21:20:33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9月5日,来自重庆白马航运发展有限公司消息称,重庆在建难度最大、投资最大的航电枢纽,位于武隆区的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右岸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进入大干阶段。这是打通乌江至长江黄金水道“最后一公里”,建设乌江“水上高速公路”重要举措。

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工程总投资为109亿余元,是我市交通重点项目,也是交通部“百年平安品质工程”示范项目。该项目是乌江干流开发规划的最下一个梯级,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1060.5万吨,电站装机480兆瓦,以航运开发为主,兼顾发电。

项目分三期建设 右岸边坡开挖土石方达1600多万立方米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正在实施的右岸一期边坡工程,是高高耸立、近似直角的陡峭山体。施工人员目前需坐船跨越乌江、再换乘车辆才能到达施工现场。

乌江属长江主要支流,施工区域位于三峡库区回水区,且跨越或邻近有多条重要既有铁路、公路线路。因此,施工区水土保持、环境保护、渣料下江防护是施工重难点。

“右岸一期边坡设计总开挖高度288米,沿乌江上下游方向平均长度780米,平切最大开挖宽度310米,土石方总量1600万多立方米,开挖总量及施工难度是重庆在建同类工程最大的。”负责施工的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白马航电枢纽项目相关负责人王存成表示。

▲右岸边坡效果图

右岸边坡施工最大难度是爆破时如何有效控制爆破飞石、防止土石方等滚落到乌江水中,这需施工过程中精确控制爆破药量、加强爆破控制监测,控制爆破时山体振动过大、对附近的渝怀铁路、319国道、航道等产生影响。如运营中的渝怀铁路穿越右岸山体,开挖区与渝怀铁路直线距离为520米。

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右岸边坡工程安全及质量,避免出现滑坡等事件发生,项目部根据边坡地质及设计坡度等特点,自上而下分区进行典型防护,采取格构梁+植生袋、系统锚杆+挂网喷砼、系统锚杆+混凝土面板,局部设置系统预应力锚索等对山体加固。同时,边坡开挖施工采取梯段预裂控制爆破技术,以确保右岸高边坡稳固。

记者在现场看到,建设方还积极优化施工手段,解决施工难题。如在现场对原有的道路拓宽,增设场内公路,在上游增加一道索桥,用于解决弃渣运输问题。

根据规划,项目将分三期建设,并于2031年建成。一期计划2024年底完工,主要建设白马大桥、右岸一期边坡工程、右岸道路、导流明渠等工程项目。届时,该区域将建成一座横跨乌江的白马大桥,连接乌江两岸村庄,并成为后续工程施工重要物资运输、当地两岸乡村快速通行,乡村振兴的重要通道。

二期工程预计今年10月进场施工,预计2029年底完工,主要建设内容有319国道改线、左岸道路、电站、泄水闸、鱼道、码头工程等。三期开工时间尚未定,主要施工船闸等工程项目。

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和标准施工大检查

如此浩大的工程,如何打造成国内“百年平安品质工程”示范项目?

“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和标准施工,将施工隐患提前消灭在萌芽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质监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9月2-3日,市交通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质监支队按《重庆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工程监督工作大纲》,对各参建单位进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交底,并开展2021年下半年综合执法检查及三季度安全专项执法检查。

“此次综合检查共分为质量安全管理行为和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生产情况两部分展开。”质监支队相关人士表示。检查涉及工点包括混凝土拌合站、施工营地、钢筋加工场等大型临时设施,以及在建的龙洞沟弃渣场等。同时,检查组还对建设、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履约行为进行了检查,并在现场就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钢筋加工厂

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以及质量安全管理行为存在问题要求责任单位立即进行整改,限期回复。

500吨级船舶将直达贵州境内

随着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全面建成,500吨级船舶将直达贵州境内。同时,白马工业园区、渝怀铁路线白马货站和白马航电枢纽将形成无缝连接,形成一张“水公铁”立体交通网络。

据介绍,乌江发源于贵州省威宁县,流经黔北及渝东南地区,在重庆市涪陵区汇入长江,干流全长1037公里,是交通运输部《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中“一横一网十线”长江水系高等级航道布局的“十线”之一。

乌江水能资源储量丰富,是我国重要的水电开发基地。目前,重庆境内除了白马航电枢纽外,彭水电站和银盘枢纽均已投入运营。

“白马航电枢纽建成后,将有效消除乌江天险20多处滩险,渠化航道45.3公里,航道等级由原来的Ⅴ级提升到Ⅳ级,形成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和黔东北地区进入长江的一条水运大通道。”重庆白马航运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大大提高乌江航运水平,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

重庆日报全媒体杨永芹

原标题: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右岸一期全面开工建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