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江津:加快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
10-13 07:08:33 来源:重庆日报

1.jpg

近日,合璧津高速公路江津油溪长江大桥最后一片钢箱梁顺利吊装,标志着大桥主体结构施工完成。通讯员 苏盛宇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消息,10月1日,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顺利吊装,合璧津高速公路江津油溪长江大桥实现主桥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结构施工完成,该高速全面进入路面水稳层施工阶段。这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有效串联起成渝高速、九永高速、渝蓉高速、渝遂高速等多条射线高速公路,在重庆二环和三环高速之间形成新的连接,为江津加快建设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增添又一重要通道。

自2020年5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以来,江津紧扣加快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目标任务和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要求,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提质升级、科技创新、城市一体化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以交通发展为重点打造重庆二环线组团

“跨江北上、融入主城”是近年江津发展的一条主线,为此建成了鼎山长江大桥、几江长江大桥、西江大道等一系列骨干交通设施,并在长江北岸大力推进双福新区、滨江新城等新兴城市组团建设。

去年以来,江津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力度,加大推进合璧津高速公路、渝昆高铁江津段、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

其中,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已完成轨道铺设,今年底前可实现车辆上线试跑。这条轨道建成通车后,可在重庆西站换乘环线,在石桥铺站换乘1号线,在红岩村站换乘9号线,在冉家坝站换乘环线和6号线,使江津成为“轨道上的城市”。

另外,渝昆高铁江津段控制性节点工程大山隧道已正式动工,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江津段桥梁隧道等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

随着这些重大交通设施的建设推进,双福新区已形成28平方公里建成区、30万常住人口规模,滨江新城已形成10平方公里建成区规模,江津城市建成区面积已达到90.3平方公里规模,并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获评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

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加快推动产业现代化

去年以来,江津还把融入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机遇和最大抓手,在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建设上实现良好开局。

根据规划,江津长江以北的双福、圣泉、德感等3个街道全域纳入西部(重庆)科学城,涉及面积约200平方公里。为此,江津设立了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管委会,规划启动建设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至今,江津共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3家、累计达245家,新增科技型企业595家、累计达1311家。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成功引进大数据智能化项目76个,协议引资超165亿元,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等20个项目建成投运。200余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新建成重庆市数字化车间29个、智能工厂8个,江记酒庄等3家企业获评重庆市2021年创新示范智能工厂。

另外,江津还加快推进发展专业市场,有效承接主城都市区功能分工和中心城区产业转移。其中,双福国际农贸城的农产品日交易量达1.3万吨、交易额达9700万元,承担了全市72%的生鲜农产品供应。

以综保区为重点提升对外开放层次

去年以来,江津还以江津综保区为重点提升对外开放层次,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迈出新步伐。

去年以来,江津打造“陆海新通道冷链快线”品牌,累计开行快线13趟,开行珞璜港至上海港集装箱班轮,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获评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240列,共运输11987标箱。

综保区开放龙头作用达到新水平,获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重庆加工贸易示范区,2020年进出口总额达157.9亿元、增长47.8%,占全区进出口总额73%。

江津区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江津将以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消费品工业示范区;将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山水人文城市;将以江津综保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重要的内陆开放前沿阵地、综合物流基地、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将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快建设重要的大健康产业集聚区、都市休闲度假旅游区及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重庆日报记者 周雨

原标题: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产业提质升级显成效 江津 加快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