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三女生获28项科技创新奖 申请9项国家专利
03-26 11:36:17 来源:网易新闻

长沙高三女生获28项科技创新奖 申请9项国家专利

3月19日,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高三学生温馨利用课余时间,在老师秦有才的指导下进行实验。 华声在线 图

“诊断”大型水泥构件表面平整度、多功能LED照明灯、新的化学实验蒸馏装置……申请了9项国家发明专利,已授权四项,这是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高三学生温馨两年的发明“成绩单”。日前,长沙市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举行,温馨又被授予“长沙市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称号。3月19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手握28项科技创新奖的“发明之星”。

发明源于生活

思维与众不同

一身校服,黑框眼镜,白净小巧……见到温馨的第一眼根本无法将她与“科创达人”的称号联系在一起。“其实我就是比较喜欢观察生活。”温馨告诉记者,高一时,为完成学校布置的研究性课题《以梅聚魂,同心筑梦》,温馨组织全班同学全力以赴,从此与发明创造“结缘”。

去年,作为第一作者设计的《大型水泥构件表面缺陷的检测与标示装置》,也是温馨最得意的一项发明。“我在新闻报道中看到过许多桥梁坍塌的事故,就想是不是水泥表面不平整的缘故。”温馨说,经过查资料、询问建筑工人师傅等一系列调研,她发现目前建筑工地上大部分是用尺子来测量水泥平整度,或者是靠工人师傅的目测与经验,缺少专业的检测装置。于是她和同学找到老师,并从网上买来了抽水马达等装置,开始联手设计组装。

实验之初,有人在一旁“泼冷水”:“这个太难了,你做得出来吗?”而实验过程中,她也碰到了不少问题,“有时候有想法,但一到做实物需要经常调试仪器。”那么,用什么标准来测距离?“如果用红外线,大自然里到处都有,测量出来的结果不精准。后来发现可以用激光检测,检测结果一旦超出误差范围,就会喷出墨水标记。”历经10多次修改,这项发明最终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市一等奖。

“她的脾气像弹簧,有一股韧劲,从来不服输。”在科技创新指导老师秦有才眼中,温馨喜欢思考、勤于思考。也正因此,温馨短短两年内,先后获得国际级2项、国家级5项等大大小小共28项科技创新奖。

“学霸”能吃苦

爱拉小提琴养鹦鹉

难得的是,这个全校闻名的“科创疯子”艺术细胞也很“发达”。温馨笑着说,跟许多同龄人一样,自己也参加了许多兴趣班,“画画、拉小提琴我都会,但是我觉得小提琴才是‘真爱’。”温馨告诉记者,她还特别喜欢养小动物,“家里养了十几只鹦鹉,我还给每一只都取了名字呢!”

虽荣誉傍身,温馨的成绩在学校依然名列前茅。“整个年级理科生200余人,她一直保持在前二十名,有时还能进前十。”班主任兼生物老师曾槐十分自豪,“温馨不是最聪明的学生,但一定是最勤奋、最刻苦的学生。10:30下晚自习,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有一次考差了,温馨找到曾老师,希望多给她几套题“刷”,而为了弄懂错题,她会马上向老师请教,等老师讲解完已是晚上11点半。

“我变得更外向、大胆、自信,也越来越善于思考。”温馨表示,搞发明创造与学习并不冲突,她会利用课余时间做实验,也注重学习效率,更学会了在创造中总结出学习经验与方法。谈及未来,她显得很害羞,“现在只想踏踏实实地努力学习,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