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给同学洗鞋每月挣700元 准备以此创业
03-26 07:34: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downLoad-20180326073458.JPG

△杨腾在学校替同学洗鞋两年多,如今大学快毕业。

随着7月毕业季的即将到来,大四的学生们都很忙。除了忙着准备自己的毕业作品,更重要的还要规划自己的未来。或者在各大人才市场、各个高校双选会递交自己的简历找一个满意的工作,或者筹措资金寻找项目走上自主创业之路。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工作也好,创业也罢,对于怀揣梦想而踏入社会的莘莘学子,脚踏实地远比好高骛远更重要。重庆工商大学大四学生杨腾不怕同学嘲笑,靠给同学洗鞋为自己挣生活费,甚至从洗鞋的小营生里寻找大商机,这正是我们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每一个创业者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

为能够顺利上完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的大四学生杨腾,从大二开始就在校给同学们洗鞋,每次收费5~10元,平均每月能挣到700元左右。如今,杨腾终于靠这个洗鞋服务赚取的生活费,熬到了大学毕业;未来,他想要将此作为自己的一个创业目标。

家庭贫困 每天要做三份兼职

昨日,记者联系到杨腾时,他趁着找到工作还没上班的空当期,回到了山西运城老家看望父亲和奶奶。杨腾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妈妈很早就离开了这个家,家里就剩下自己、爸爸和奶奶三人,而爸爸常年生病,奶奶更是下不了床,家里的经济来源仅靠低保、独生子女费用,以及奶奶的养老金维持。

“我爸爸和奶奶看病的钱都是靠叔叔在给。”说起这些时,杨腾的声音有些哽咽。他说,自己已经有一年多没回家了,家里没钱支持自己上学,空余的时间自己都是在外兼职赚钱,这次是趁着还没有去工作单位报到,回家去看望爸爸和奶奶。

杨腾从职高考试进入大学,还在班上担任班长,这使得他非常珍惜读书的机会,无论生活多么困难,他都奋力前行。

“上大一时,妈妈给我一万多块钱,交了学费,平时的生活费就靠自己兼职维持。到了大二,我妈就再也没有给我拿过钱。”杨腾回忆说,大二第一学期学费是靠助学金和奖学金交的,自己身上就带着家里借来的500元钱,只好又疯狂地找兼职,“那时我一天打三份工,早上在校外帮人卖饼子,中午帮人发传单,晚上再到串串店帮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