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相不光有关礼仪,跟你的健康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哦
03-27 08:02:34 来源:健康时报

吃相见人品!每个人的吃相都不一样,有的人斯文,有的人精细,有的人豪放,有的人粗犷。但有的时候,就因为你的吃相,导致身体出现了问题。

1.jpg

不要坐没坐相,尽量做到三点一线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朱海杭:有的人在吃饭的时候,不讲究坐姿,怎么坐着舒服怎么来。一会儿跷着二郎腿,一会儿歪着坐,一会儿瘫在椅背上,一会儿摊在餐桌上……

这些小动作,不仅让外人看起来极其不雅观,而且对你的自身健康也不利。一方面,这样坐,头需要向前倾,这个弯腰曲颈的坐姿,会对颈椎造成伤害。

如果吃饭的位置选择不对,也不行。比如,坐在矮桌前或者很软的沙发上吃饭,以及蹲着吃饭,都会造成胃部和食管等部位受到挤压,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尤其注意不要蹲着吃饭,除了影响消化外,还会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大脑容易供血不足,会引发头晕。正确的做法是,吃饭的时候,把碗端起来,挺直腰吃饭,尽量保持头部、颈部、肩部在一条直线上。

不要狼吞虎咽,细嚼超过十五次

浙江省台州医院营养科何晓琴:终于等到自己喜欢吃的食物了,就往自己的盘子里夹很多,张开大嘴,大块大块往嘴里塞,狼吞虎咽地吃下去……

这样的吃相真的不好看,有些家长甚至在看到孩子大口大口地吃,认为这是孩子吃得香,事实上吃得是否香并不知道,对身体不好倒是真的。

曾有发表于《美国营养学杂志》的一项针对新西兰中年妇女的研究显示:吃太快,你很可能变得大腹便便,至少体重指数(BMI)会随进食速度增加。哈尔滨医科大学李杰等研究发现,当每口食物的咀嚼次数从15次增加到40次后,体重正常者能量摄入减少了约10%。

因此,吃饭时更优雅而且健康的吃法是闭嘴咀嚼,小口进食,细嚼慢咽,每口食物多咀嚼几次,仔细品味每种食物带来的丰富口感和味道。

不要边嚼边说,小心打嗝胃胀找上门

北京天坛医院营养科许英霞:吃饭的时候难免想要聊聊天,可是千万不要在嘴里有食物的时候说话。

试想一个场景,满嘴食物的状况下说话,别人根本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万一要是不小心将嘴里的食物喷溅出来,更会倒了其他人的胃口,影响别人吃饭。

对于自身健康来说,也不好。如果在吃东西的时候不停地说话,无意中会吸入很多空气,很容易导致不停打嗝、胃胀等问题的发生,尤其是在室外吃东西,更要注意。而且,边吃饭边说话,很容易分散注意力,严重的甚至还会使得食物误入气管,造成呛咳或卡顿。

吃饭的时候,最好也不要看电视、看书等,否则这些事情会减弱人体注意力,不知不觉就吃多了,容易造成热量摄入过多。

不要“海底捞月”,公筷夹菜健康大家

不少人在餐桌上有这么一个毛病,用自己的筷子在盘子里面来个“海底捞月”——挑来拣去,拿起来看到不是自己喜欢吃的就又放回到盘子里,这也是很不文明的行为。

这样做,不仅会让人觉得你很挑食,而且也很不卫生。

不要用筷子穿刺菜肴,也不要将筷子含在嘴里,更不能把筷子当牙签使用。如果筷子上有饭粒或菜渣,应吃干净后再夹菜。

如何优雅地夹菜呢?若有公筷,要用公筷为自己或别人夹菜,尤其是在感冒或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情况下。

共同进餐时,避免将个人使用的筷子、勺子接触公众食物,以防经口、唾液传播一些传染性疾病。

原标题:餐桌不仅有礼仪,还有致病的危险行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