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多数情况下中国人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他们没那么敏感
03-26 20:17:56 来源:澎湃新闻微信公众号

澎湃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3月26日,中国高层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表了以“中国经济的新动能”为主题的讲话。

李彦宏表示,过去中国经济的成长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未来则需要人工智能的推动,“过去一年互联网经济的增长速度已经低于中国GDP的增速,人们上网时间也就3-4小时,种种迹象表明,互联网的成长需要新的动力,我们认为就是人工智能。”

李彦宏。视觉中国 资料

3-5年会实现开放道路的自动驾驶

人工智能在哪些方面可以推动经济的增长?

李彦宏认为,首先是汽车产业会随着自动驾驶的发展而迎来新的机遇。因为,汽车是中国一项重要的产业,占中国GDP总量的1/7到1/6。

李彦宏表示,百度Apollo与金龙汽车合作打造的无人驾驶小巴“阿波龙”即将在4个月后量产。这是一款没有方向盘、刹车、驾驶座的无人驾驶汽车,主要适用于码头、园区、公园等封闭道路上的通勤。

“自动驾驶汽车在开放道路上还没有成熟到可以完全摆脱司机,但进步非常快,我认为3-5年会真正进入开放道路运行状态。”李彦宏说道。

李彦宏还指出,中国消费者喜欢新鲜事物,中国的奔驰车用户比国外年轻20岁,年轻就更能接受新事物,调查显示中国83%的人接受自动驾驶,这一比例甚至高于美国,因此他猜测中国的自动驾驶可能会更快普及开。

李彦宏还表示,在发展自动驾驶上国家的政策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政策方面中国也非常开放,前不久北京开放了105公里的道路供自动驾驶测试,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展开这样的尝试,可见政策上下了很大的决心。”

前不久美国共享出行公司Uber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开道路测试时导致一名行人的死亡,引发了全球关注。

对此李彦宏认为,无人驾驶车出事之所以能得到如此高的关注,类似于“人咬狗是新闻,狗咬人不是新闻”。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意识到自动驾驶会比人类驾驶更安全一些。

除了自动驾驶之外,李彦宏还表示,AI会改变很多领域,比如在制造领域,制造出现新的物种,比如智能音箱,用语音操控的电视等等。

“中国制造应该从制造到智造转型,这其中最重要的应用就是让设备能够听懂人话,任何设备都应该有一个接口去听懂人的语言。那么人就不再需要学习使用工具了。”李彦宏说。

“百度北京的同事去硅谷的办公室会把他的工资降15%”

李彦宏谈到百度近年来在研发上的资金投入时表示,技术是最重要的增长因素,百度每年会将营收的15%花在了研发上面,数额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并且还在不断增加投入。

李彦宏指出,尤其在AI时代增加研发投入非常重要,“我们知道人才很重要,人才也不便宜,但是我们愿意花这笔钱,付更多的钱,找到合适的人。”

李彦宏透露:“硅谷的人才到北京来工作我们通常会加薪15%左右,但北京的同事去硅谷的办公室会把他的工资降15%左右,因为我们的市场主要在中国,我们的总部在中国,在中国工作我们的生产效率会更高,会有更大的产出。所以我们愿意支付足够的工资来找到好的人才。”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百度将于3月30日至4月27日前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康奈尔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知名美国高校展开海外招聘,主要面向AI领域的人才。

李彦宏还表示,在科技创新发展上,政府扮演着重要角色。首先是在基础设施方面,比如说,政府可以为自动驾驶车辆修建专门的车道,使得自动驾驶会更加容易;再比如给红绿灯安装感应器,这样车辆就不需要传感器就能识别信号灯。另外,还可以制定政策推动创新,给企业提供补贴,鼓励企业采用新的技术。总而言之,中国政府会在科技发展中扮演重要积极的作用。

“中国人对数据隐私可以更开放”

在谈到人们关心的数据和隐私的问题时,李彦宏首先肯定了数据在这个时代的重要作用,“网上能搜到的数据只占数据总量的20%,还有80%在企业手中,如果能把更多数据放在一起,实现的能力就会指数级上升。”

其次,李彦宏指出,百度在当下会更加注重隐私问题,中国也在加强法律法规的建设,“我想中国人可以更加开放,对隐私问题没有那么敏感,如果他们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很多情况下他们是愿意的,那我们就可以用数据做一些事情。但我们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如果数据会使用者受益,他也愿意,我们就会去做,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这就是什么该做的,什么不该做。”

原标题:百度李彦宏:多数情况下,中国人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他们没那么敏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