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校长:贸易逆差不应损害美中两国互信
03-26 10:06:23 来源:澎湃新闻

耶鲁大学第23任校长彼得•沙洛维。

澎湃新闻消息,“作为一名心理学教授,我认为中美关系现在最关键的一个层面恰恰是心理上的,那就是中美之间的互信,两国外交应该有能力去共同解决问题。”3月25日,耶鲁大学第23任校长彼得•沙洛维在北京接受澎湃新闻时表示。

彼得•沙洛维此次访华是参加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

“我们不愿意也不应该去破坏两国目前已经建立的在各个领域内的合作,贸易逆差问题不应该去损害到这种互信。”沙洛维说。

北京时间3月23日0时50分许,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特朗普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中国商务部在3月23日早7时左右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约3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中国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22日表示,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此前据《华尔街日报》3月17日报道,据业内消息人士透露,白宫正在考虑限制中国学生的签证,这将是针对中国的贸易反制计划的一部分。对此,一些美国分析人士指出,削减学生签证数量能够成为美国与中国谈判的砝码,换取其他的经济利益。

“目前耶鲁大学的中国学生是国际学生中数量最多的,有800名来自中国的学生和学者。无论他们最后留在美国,还是回到中国,都为两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沙洛维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

沙洛维表示,“未来我不愿看到不好的改变。我乐见中国学生仍然能够顺利的申请来美国上学,到耶鲁读书,我也相信这种情况会保持下去。”

《华尔街日报》此前在报道中分析认为,特朗普总统提议的反制中国贸易计划可能会伤及美国的高等教育行业。这是美国对中国贸易顺差最大的行业之一。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仅2016年外国学生为美国高等教育带来的收入就高达394亿美元,这些外国学生通常要支付全额学费。

近两年以来,美国大学的国际学生数量已经有所减少。根据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秋季到2017年秋季,全美大学在国际学生的招收上都明显下降,其中大学生下降2.2%;研究生更减少5.5%。许多人担心政府该项举措将会使各大学的国际学生招收人数再度下滑。

沙洛维表示,“大学应该敞开门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保持学生身份的多样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国际学生目前在耶鲁大学的本科生中占到11%,在研究生和博士生中占到三分之一。”

“中美关系已经经历了40多年的发展,我认为40年后我们可以庆祝的是,在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和中美合作之后,双方已经推动了更广的合作交流。尤其在当下全球局势下,一些全球性问题就更需要中美之间的合作与协调。”沙洛维说。

原标题:耶鲁大学校长:贸易逆差不应损害美中两国互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