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赚钱 2018重马谁在赢利谁在花钱?
03-26 07:42: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昨日,2018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在南滨路开跑。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 钟志兵 摄

“充气飞机”也来助阵

身着古装的参赛者

“蜘蛛侠”参赛

25日上午8点,一声发令枪响,重庆国际马拉松正式开跑!3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跑者,用激情点燃了初春的重庆。最终,来自非洲的选手包揽了重马男女冠军。重庆本土选手、清华中学高三学生张冬浩夺得重庆国际马拉松半马男子冠军。

重马的品牌价值连连提升,市场价值也越来越高。据悉今年新增的冠名商有18个,合作商家累计超过100个,已经由过去的招商变为现在的“选商”。经过几年的发展,2018年已实现全市场化运作。

商业运作 2018重庆马拉松实现全市场化

重庆马拉松从2011年开始,到昨日已跑了8届。在赛事组织、比赛成绩、现场氛围和社会效益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不菲的成绩。如今,重庆马拉松已连续6年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被国际田联授予国际金标赛事,成为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四大成员之一,成为重庆全民健身活动中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和重庆的一张体育名片。

“重马的品牌价值连连提升,市场价值也越来越高。”南岸区体育局局长李伟表示,今年新增的冠名商有18个,合作商家累计超过100个,已经由过去的招商变为现在的“选商”。

据悉,重马已与长安汽车签订了为期5年的总冠名协议,7年来重马的赞助商累计超过100家,赞助的现金和实物累计近亿元。如今,重庆国际马拉松从2011年的全财政专项资金投入支持,过渡到财政投入和市场运作收入共同支持,经过几年的发展,2018年已实现全市场化运作。

■重马报名费今年约收入500万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重庆首届国际马拉松赛的报名费为:全程马拉松每人50元,半程马拉松每人30元,迷你马拉松每人20元。

“现在重马的报名费是200元。”知名跑者赵伟告诉记者,在他所参加的马拉松赛事中,便宜的有80元,但是像重马这种“双金”赛事(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国际金标赛事),报名费也会相应高一些。

根据组委会提供的今年报名数据显示,全半程报名人数55083个,中签人数15500个(全程10000个,半程5500个)。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按照每人200元报名费,仅报名费用就达到300多万。如果再加上迷你马拉松、亲子马拉松等报名费,2018年的重庆国际马拉松,报名费估计在500万元左右。

马拉松助推旅游经济 酒店餐馆笑惨了

重马不再仅仅是一场马拉松,它的附加经济值已经凸显,餐饮和旅游成为最大受益者。

来自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底,马拉松赛事参赛人数超过500万人次,带动各类消费超过200亿元。

2017年重马比赛期间,就带动了12.5万人次到南岸旅游,南岸区酒店入住率达95%,带动消费超2.5亿元。

除了酒店住宿、餐饮,重马也尝试融合旅游和文化。2018重庆国际马拉松赛首次举办以“推广旅游产业为基础,全民参与为中心”的重马旅博会,以“重庆旅游界的双11节”为核心口号,设立七大主题,助推旅游经济。

跑友消费 一发烧友两年花了近10万元

今年的重马,42岁的赵伟当然不会缺席。200元的报名费,30元的打车费,在他每年所参加的马拉松中,并不算多。

“2016年,全国16个城市,跑了17场马拉松;2017年,全国15个城市,跑了15场马拉松。”赵伟昨日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每年要在全国各地至少参加15场马拉松。他自己算了一笔账,如果去外地参加马拉松,周末两天,吃住行的花费平均3000元左右,去除在重庆跑的这场,这块花费就在42000元。

两年下来,赵伟在跑马拉松的消费上近10万元。

“我的好朋友官女士,今年就特地从香港飞到重庆来跑马。”孟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好朋友是地道香港人,22日飞到重庆,在跑马前除了逛南滨路,还去解放碑、江北等商圈逛了逛,“我朋友是既爱旅游又爱美食,这几天一直在消费。”孟女士给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这一趟跑马之旅,官女士的消费估计在1万元。

品牌营销

谁最欢乐?

商家借势推广品牌

今年的重马,依然成为“全民秀场”。蜘蛛侠、超人、独角兽……在赛道上,各种卡通形象相互卖萌比拼,这些萌宠卡通大多是为各自的品牌背书,除此之外,还有顶着“重庆火锅”跑的,有开着航空公司“充气飞机”跑的,还有赶着乳品公司的“奶牛”跑的。借着重马的影响力,商家狠狠的在赛道上秀了一把。

重庆火锅协会副会长单位,重庆乾矿老火锅董事长陈美衫今年照例带着员工参加了重马,“增加员工凝聚力、锻炼员工身体、推广宣传火锅品牌。”她向记者直言,连续参加三届重马的原因。

“火锅马、小面马、啤酒马……”。今年,重马继续打造独具重庆特色的美食马拉松,比如,携手重庆火锅协会在南滨路钟楼广场举行千人火锅英雄荟,整体推广重庆火锅,在赛事期间,重马跑友凭报名信息可享受火锅6.8折优惠。“我们火锅店就接待持短信来吃火锅的重马选手,虽然没有统计具体数量,但是说明推广还是有一定的作用。”陈美衫说。

衍生经济

谁被养活?

数据公司和服务商

一场马拉松赛,少则几千人,多则几万人参赛,再加上观众、工作人员,到场人数十分庞大,对于数据公司来说,是一个极好的采集数据的机会。

中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移动数据服务平台TalkingData曾发布了一篇《2016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人群洞察报告》,其中包含人群偏好、理财应用等分析。

“马拉松养活了不少数据公司。”一名业内人士透露,曾有数据公司在一场马拉松赛的赛道附近架设摄像机,不拍人,专拍脚,一场比赛下来,统计参赛者中有多少人穿耐克,多少人穿阿迪达斯等,从而分析跑鞋的品牌分布情况,“这样的分析非常精准,也是商家需要的。”

计时服务商也是马拉松经济的重要参与者。“现在技术非常先进,每个参赛者发一个计时芯片,安置在鞋带上,能准确记录成绩,一般芯片是一次性的。”上述人士说,国内比较著名的计时服务商如北京芝华安方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有时也会出一些纪念版的计时芯片,能反复使用。

计时设备属于马拉松衍生出的“装备业”。近年来,“装备业”也从原先的鞋服发展为各种“智能穿戴”。

2018重马大数据

赛事物资

赛事服装(件) 60000

拖鞋(双) 15500

雨衣(件) 34000

完赛奖牌(个) 16500

浴巾(条) 16500

运动袜(双) 16500

海绵(块) 45000

纸杯(个) 540000

赛道沿途站点

医疗站(个) 24

饮水站(个) 11

饮料站(个) 8

食品补给站(个) 12

喷淋站(个) 6

移动厕所(个) 430

特色音乐站(个) 40

补给品数量

面包(个) 53000

小番茄(千克) 800

香蕉(支) 33000

即食柠檬片(千克) 300

即食柠檬糕(千克) 54

饮水、饮料(瓶) 200000

工作人员、志愿者

志愿者(名) 3844

安保人员(名) 5000

裁判(人) 230

医护人员(人) 610

保洁、环卫人员(人) 220

配速员(人) 40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