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 作文类英语类竞赛不作数了!
03-26 07:0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过去的这一个月,发生在“教育”身上的事情太多太多:四部委联合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纷纷呼吁“学生减负”,《关于做好2018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全面取消了5项高考加分,教育部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坚决打击自主招生作假。

近日,我们从这段时间已公布的部分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中发现:作文类、英语类竞赛成绩要求被删除,专利、论文被严防,部分高校不接受专利、论文报名,五大学科竞赛几乎成为唯一硬指标。

新亮点1

作文类英语类竞赛“团灭”

文科竞赛评价主观,容易被商业机构操纵,很难保证评价客观公正。很多作文类、英语类、创新类竞赛主办多有民间组织和商业机构操纵,出现商业化过度的现象。

从招生简章的报名条件上不难看出,往年大行其道的文科竞赛比如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大赛等奖项名称全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作文竞赛”“英语竞赛”“人文社科”这样的模糊字眼。所有简章里,截至目前只有北京林业大学提到“英语能力竞赛”唯一一个文科竞赛,其他高校没有提到任何一个具体文科竞赛名称。

我们分析重庆大学2017年和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发现,2018年除掉了2017年第三条奖项——“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及以上”。这些大赛多数并不符合教育部3月21日公告要求“必须有法律法规或省部级以上文件为依据”。

另外,重庆大学还将外语、文学写作特长合并到其他类中,范围也有所缩减,只能报考人文社科类、经济管理类。

新亮点2

不接受论文材料专利报名

这些年,自主招生高校提出有专利、论文的学生可以申请,这让有的机构看到商机,向家长推出花钱就可搞定专利、论文的服务,而部分家长也信以为真,花钱去买专利、论文。这是买卖专利、代写论文现象从评职称领域,向自主招生领域蔓延。

从招生简章上看,华中科技大学明确表示不接受专利报名,中南大学明确表示不接收学术论文、专利方面的申请材料。

另外,报名武汉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条件与2017年自主招生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具体奖项上的要求。武汉大学删除了往年“学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各类竞赛名次、发表论文和获得专利成果的,享有优先资格”的规定。

老三篇

还是要看五大学科竞赛

全国中学生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被称为“五大学科竞赛”,是教育部批准、中科协主管,中科协直属学会主办的“国”字头赛事。

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各大高校尽管自主招生对象有所不同,但在报名条件上,包括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往年一样,都能看到为在五大学科竞赛获奖的学生设了一条“阳光大道”。不过,对五大学科竞赛成绩的等级要求有严有松。

北京大学称,招生对象包括“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清华大学则称,申请的学生具有的特质之一为,“学科奥赛方面,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

北京邮电大学自主招生的8个专业类均明确要求竞赛等级,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要求考生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信息学竞赛的全国决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省级赛区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

新趋势

突破文理限制按大类选拔

我们梳理各大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发现,很多高校都逐步突破文理限制,虽然限定了学科,但不限定学生的文理分科。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简章明确表示,学生可从包括建筑类、土木类在内的15个大类中报考一个专业类(方向)。专门面向农村地区考生的清华大学“自强计划”招生简章则规定,考生可从经济、金融与管理类、法学类、文理通识类在内的15个大类专业中报考3个专业类。

重庆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计划320名,分为电气信息类、工业制造类、建筑土木类、经济管理类、理工基础类、人文社科类、中外合作培养类7个报考类型。

西南政法大学招生专业(均为文理兼收)分法学、新闻传播学、金融学、工商管理四类。

更严格

教育部要求严打自主招生作假

高校自主招生是国家教育考试的组成部分。教育部2017年曾提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不得擅自调整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试点高校范围、招生计划和规定的项目范围”,“不得在高考前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

3月23日,教育部在《坚决打击和防范自主招生作假 切实维护公平公正招生秩序》这份文件中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种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诈骗和弄虚作假行为。对在自主招生中提供虚假报名材料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在报名阶段查实的,取消其自主招生报考资格,同时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资格;在入学前查实的,取消其入学资格;入学后查实的,取消其录取资格或者学籍。对于学校、单位和个人在自主招生中徇私舞弊或协助考生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教育部同时提醒广大考生,遵守法律法规,凭自身真才实学报考自主招生,切勿轻信各种机构和他人的蛊惑,避免上当受骗、遭受损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