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一条朋友圈救回的宝宝如今恢复良好,就要转到普通病房啦!
03-25 17:49: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14日,上游新闻报道了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医生朱兴旺在朋友圈为新生儿毛毛求助,最终护送毛毛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抢救的故事(早前报道>>医生发了一条朋友圈 生死边缘的宝宝被救了回来)。

报道引起网友的强烈关注。10天时间,该篇稿件在上游新闻的阅读量近200万,重庆晨报相关微博阅读量也超过了1900万。同时,稿件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转载。

许多网友在微博上为毛毛祈福,网友@被柳大尉攻陷的清纯少女说,“希望宝宝可以闯关成功。以后可是强壮的宝宝呢!”还有不少人表达了自己对于朱兴旺和浙大儿院医生的敬佩之情,“虽然不是孩子的家人,但是同样作为一个母亲的我觉得这个医生绝对是最有责任心的医生之一了。”@颜色不一样的花火o这样写道。

离毛毛从重庆赶往杭州治病已经近半个月了,他现在怎么样了?记者从浙大儿院NICU了解到,毛毛近端小肠肠功能已经慢慢恢复。从3月20日起,医护团队已开始给他进行微量的喂养,目前喂养量为每三个小时10ML左右。同时,毛毛体重稳步增长,进步都让人非常高兴。

3月12日为毛毛进行手术的浙大儿院新生儿外科钭金法主任医师说,除了肠道功能在慢慢恢复,毛毛的切口感染也恢复得非常理想。“尽管孩子感染指标偏高一点,但这也在意料中,基本没有大的危险了。预计两到三周后,毛毛病情稳定,到时可考虑转到普通病房,再根据孩子的情况决定出院日期。”

钭金法介绍,毛毛患的疾病是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医学上称为NEC,是一种致死率极高的病症,死亡率高达30%-50%。正常足月新生儿的小肠有1.5—2米长,但毛毛完好的小肠只有45公分。对于毛毛的情况来说,45公分的长度已经比想象中好很多,而且结肠还能保留一半,这给后续的手术治疗提供了很大的可能。

一些网友担心孩子预后生活会造成影响,钭金法称,实际上,新生儿肠子的代偿功能非常强大,在治疗合理的情况下,肠子的消化和吸收功能会逐渐增强,并最终摆脱肠外营养,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网友声音>>

@柚三碗:小宝贝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啊!

@蓝芯如梦:朋友圈的力量这么强大。

@屎样人生:医生真的是自带奇迹的职业,还是要尊重医生护士,不要觉得治好理所应当治不好就医闹。

@super李小雪:孩子命大,遇到了好心的医生,好人一生平安,祝宝宝早日康复。

新闻多一点>>

这些新生儿疾病很危险

新生儿败血症: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并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常见病原体为细菌,但也可为霉菌、病毒或原虫等其他病原体。在目前来说,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期的重要疾病,其发生率占活产儿的1‰-10‰,出生体重较轻,发病率越高,极低出生体重儿可达164‰。病死率13‰-50‰。

脑膜炎:娇嫩的脑膜或脑脊膜(被感染的疾病。两到三个月的孩子可能患新生儿脑膜炎,无论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这对他们来说都是很容易致命的伤害。脑膜炎会导致高烧、颈部僵硬、严重头痛、呕吐、抽搐、对光敏感等症状,和感冒症状雷同,常是引起误诊的原因。症状的变化可能会在一至两天发生,有些在数小时后即危及生命。

新生儿肺炎:可发生在产前、产时或产后,是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多数新生儿肺炎是生后感染引起的,称晚发型肺炎,主要是家庭中与新生儿密切接触的成员感冒或呼吸道感染后通过飞沫传播给新生儿的。该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呼吸窘迫,甚至窒息,严重者会因为缺氧引起大脑损伤,留下永久的后遗症。一旦确证,医生会根据患儿的实际情况使用抗生素或者抗病毒的药物,并及时辅助氧疗和气道处理,纠正缺氧和电解质紊乱,避免其他并发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