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再遭重创 警惕下周A股继续探底
03-25 08:42:27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本周沪深股市在多次上攻无力后,周五受中美贸易摩擦利空打击而大幅跳水。不妙的是,隔夜欧美股市再次出现大幅下跌,给了投资者一个心惊胆战的周末。那么,下周股市会面临怎样的调整呢?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就此,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采访了证券人士为股民朋友答疑解惑。

欧美股市继续大跌

美三大股指周跌幅史上第二

亚太市场大幅下挫后,隔夜欧美股市盘中反弹稍纵即逝,最终主要指数均以中长阴线的方式结束了本周交易。欧洲市场中,法国CAC40指数、英国FTSE100指数、德国DAX30指数分别下跌了1.39%、0.44%、1.77%,其中英国和德国股市分别创出了16个月、14个月新低。美国标准普尔、纳斯达克、道琼斯指数分别大跌了2.10%、2.43%、1.77%,其中道琼斯创出了5个月来的“收盘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美国三大指数分别暴跌5.95%、6.54%、5.67%,均创出了2016年1月以来最大周跌幅纪录。从下跌点数来看,本周标准普尔、纳斯达克、道琼斯分别暴跌了163.75点、489.32点、1413.31点,均创出了开设以来史上第二大绝对跌幅纪录。

与之相对的是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持续逼空。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大涨2.38%报收于一个多月高位65.74元,黄金期货也劲升了1.38%收于1347.30元/盎司,为一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短期“岛型下跌”成型

下周沪指很可能跌破3062点

周五,沪深股市盘中大幅跳水,创业板更是一度崩跌了6.38%,而沪指幸好有部分金融股尾市异动,使得最终跌幅从4.68%收窄至3.39%。不过市场人士认为,鉴于短期“岛型下跌”成型,下周沪指很可能跌破3062点这一重要底部,并向3000点大关靠近,投资者对此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专家观点

●海通证券中山三路营业部高级投顾张亮

周五大盘大幅跳空下跌,两市成交增加了50%,足见恐慌情绪高涨。平台破位意味着跌势刚刚开始,下周跌破3062点前期低点几无悬念。在指数破位的情况下,除了部分蓝筹股有可能抗跌反弹外,其余的股票特别是高估值高股价次新股、绩差股、业绩变脸下滑股,以及获利盘巨大的绩优股,都有可能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季末流动性往往较为紧缺,限售股解禁压力增大,对后市运行明显不利。基于此,建议投资者保存实力为主,等待市场消息面发出明确转机信号后再进场。

●富鼎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维夏

周五沪指以跳空暴跌的方式回补了2月13日和22日的两个上跳缺口,技术上形成“岛型下跌”形态。但由于这一形态并不是国内政策面重大利空所致,因而后市沪指不会像1996年12月、2008年6月、2010年4月三次“岛型下跌”那样形成股灾走势。不过投资者也要看到,沪指毕竟是选择了向下破位,对市场人气的打击是相当严重的;那么对于后市,还有惯性下跌的要求,见底后还需要较长时间去修复。总体来讲,大盘2850~3050区间再见到中级底部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当前投资者还需忍受一段时间的煎熬。

●申万宏源重庆分公司首席投顾何武

目前市场人士最担心的就是“岛型下跌”,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并不担心,毕竟这次“岛型下跌”不是出现在某周的首个交易日,那么连续暴跌的概率是比较小的。只是,这波下跌是针对2638~3587点上涨以来的系统性调整,调整力度和调整时间肯定比过去两年要大一些。就短期来看,3000点作为0.382黄金分割位,也是2007年以来的多空必争之地,笃定会有一番激战。预计在大盘跌破3062点后,跌势会放缓,但振幅会加大,那么投资者可通过高抛低吸的方式逐渐降低成本,减少损失。

22~23日

美三大股指跌势

标普大跌

4.56%

纳斯达克大跌

4.80%

道琼斯大跌

4.66%

中概股跌势

新浪下跌

9.31%

微博下跌

8.56%

百度下跌

8.70%

阿里巴巴下跌

8.03%

网易下跌

7.22%

美银行股跌势

高盛下跌

6.65%

美国银行下跌

8.93%

花旗银行下跌

7.47%

摩根大通下跌

7.40%

摩根士丹利下跌

9.49%

美国运通下跌

5.10%

哪些易“赚快钱”?

这三类股

或可短线出击

每次暴跌后,市场都会出现快速反弹行情。那么,暴跌行情下哪些题材容易“赚快钱”?今天我们随机筛选盘点了一些下跌行情中的历史数据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盘点1:

2008年1月15日~3月4日

沪指表现:5522.77点—4195.76点—4695.80点—4123.31点—4472.15点

市况:这个阶段,题材股出现了三次较大幅度的反弹行情。第一次是1月23~25日,深圳主板、中小板区间最大涨幅高达8.67%、9.52%;第二次是2月1日~2月20日,深圳主板、中小板短短9天最大涨幅更是达到了17.69%、20.79%;第三次是2月26日~3月4日,深圳主板、中小板6天区间最大涨幅为10.46%、9.66%。

结论:非金融类非资源类中小市值题材股是反弹主力,高达7.1%的CPI指数令农业板块表现最强。

盘点2:

2016年2月22日~4月14日

沪指表现:2933.96点—2638.96点—3097.16点

市况:沪指快速杀跌后震荡反弹一个多月,创业板6天急跌19.66%后大涨29.52%。

结论:新兴产业是反弹主力,次新股表现最为抢眼,锂电池概念股大放异彩。

盘点3:

2013年5月下旬~7月中旬

沪指表现:2334.33点—1849.65点—2092.87点

市况:系统性暴跌后,创业板在权重股的带动下只用了15个交易日就收复了失地,区间涨幅高达23.67%。

结论:新兴产业成为当时领涨的绝对主力。

盘点4:

2011年4月18日~2012年12月4日

沪指表现:从3067.46点跌到1949.46点。

市况:期间出现过多次反弹行情,创业板表现最强。具体来看,2011年6月20日至8月30日沪指大涨后暴跌再反弹,区间涨幅几乎为0,但创业板区间最大涨幅23.04%;2011年10月24日至11月15日沪指最大涨幅只有9.95%,但创业板区间最大涨幅24.71%;2012年1月6日至3月14日,沪指区间最大涨幅16.21%,但创业板区间最大涨幅31.38%。

结论:只有新兴产业题材股是反弹主力军。

盘点5:

2010年11月11日~12月20日

沪指表现:3186.72点—2758.92点—2939.05点后继续跌

市况:这个阶段,中小板创业板跌得快涨得也快。在此期间,见到8017.67点牛市大顶的中小板,于11月17日至12月20日之间出现过11.40%的反弹;而创业板更是大涨了13.48%才见到1220.65点大顶。

结论:非金融类非资源类新兴产业题材股是反弹主力,高达5.1%的CPI指数让农业板块仅次于新经济股。

点评

这三类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对于上述数据,长城证券观音桥营业部首席投顾龚科认为:“整体来看,每次暴跌后,中小市值题材股特别是有成长潜力的题材股,往往反弹动力最强,而受益于政策扶持的产业,或符合当时经济形势的板块则表现最好。所以,我们认为本轮大跌行情后,以下三类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一、被错杀的超跌股。目前正处于一季报预告的高峰阶段,进入4月份后一季报将相继披露,半年报预告也将提上日程。大家要注意的是,前几年深幅调整的绩优股,在近期强烈反弹后,空头很快予以反扑,使得其估值优势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认,夯实了业绩底、估值底。这类股主要集中于创业板TMT行业中,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二、政策大力扶持的行业和地区。重点关注决策层提及的大数据、互联网、5G、云计算以及受惠于大湾区建设的个股。

“三、农业板块。今年决策层将物价指数目标定格在3%左右,适度通胀利好农业板块;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措施密集出台,提升农业板块内在价值。可关注一些偏向技术密集型的农业股。”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