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镜头,追寻这些春天的精灵
03-25 07:08: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325071136_副本.jpg

△栗头地莺 记录时间: 2016年3月20日记录地点: 重庆江津塘河

downLoad-20180325071151_副本.jpg

△沙鵖 记录时间: 2017年5月8日记录地点: 开州区汉丰湖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万紫千红的春天,总会让人向往鸟语花香的自然。在山城重庆,这个季节花是不会少的,鸟儿自然也不会缺席。而踏着春的脚步,去大自然里寻觅这些春天的精灵,无疑是一种美妙的乐趣。

在重庆,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扛着“长枪短炮”,寻觅鸟儿的踪迹。他们就是观鸟爱好者。这两年,通过他们的镜头,在重庆捕捉到30个鸟类新记录,其中更有13个新记录来源于重庆都市区。今天,我们跟随他们的镜头,一起去探寻春天的奥妙。

downLoad-20180325070955_副本.jpg

△锈胸蓝姬鹟。记录时间:2016年10月17日。记录地点:照母山森林公园

锈胸蓝姬鹟、点斑林鸽

“鸟痴”保安:发现总在无意间

新增的30个鸟类新记录中,“锈胸蓝姬鹟”和“点斑林鸽”,就是在照母山森林公园和鸿恩寺森林公园发现的。

在鸿恩寺森林公园,如果你见到一名扛着长焦镜头的“保安”,那便是王江无疑了。王江上班都会扛着相机,他在鸿恩寺森林公园当了8年保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拍鸟。“看到鸟儿,我就想去拍!”

那是去年九十月份,王江在照母山森林公园拍鸟,无意间看到一只三寸小鸟从眼前飞过,鸟过留影,刹那间闪过的直觉告诉他,这只鸟儿以前没见过。有这个底气,是因为在王江的相机里,已拍摄了几百种鸟儿,公园里有什么鸟儿,那种鸟儿长什么样子,王江如数家珍。发现这只三寸小鸟后,王江开始寻觅这种鸟儿的踪迹,没想到竟然是锈胸蓝姬鹟。

2_副本.jpg

△白喉针尾雨燕。记录时间:2016年4月27日。记录地点:南山植物园

资料显示,锈胸蓝姬鹟多分布于西藏东南部、青海东部、云南、四川、甘肃东南部至山西,栖于海拔2400~4300米的潮湿密林。

而长得像斑鸠的“点斑林鸽”,则是王江在鸿恩寺森林公园上班时发现的。这种鸟,有点像鸽子,也有点像斑鸠,但并不是在重庆常见的山斑鸠和珠颈斑鸠,王江无意间发现后,用相机拍摄下来,把照片拿给观鸟爱好者辨认,结果竟是点斑林鸽。

1_副本.jpg

△橙腹叶鹎。记录时间:2017年3月3日。记录地点:酉阳酉水河

白翅浮鸥、沙鵖、白喉针尾雨燕……

370多个镜头:捕捉大自然的精灵

除了“锈胸蓝姬鹟”和“点斑林鸽”,新增的30个鸟类新记录中,白翅浮鸥,是在大渡口公园发现的;沙鵖,是在开州区汉丰湖乌杨坝观鸟台发现的;白喉针尾雨燕,是在南山植物园大金鹰处发现的……

重庆观鸟会科学顾问危骞介绍,《重庆鸟类名录3.0》记录的478种鸟中,有370多种都是近年来爱好者们用镜头观察到的;还有100种左右的鸟是根据以往的记录或标本而统计出来的,比如“黄腹山雀”,就是因100多年前人们留下的标本而得以记录。最近3年里,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到观鸟的队伍,重庆市鸟类新记录每年都在产生。其中“黑颈鹤”是江津当地村民发现的!而“名录”中记录的3种国际濒危鸟类也与重庆有不解之缘。它们是黑脸琵鹭、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都曾在重庆出现过。

3_副本.jpg

△点斑林鸽。记录时间:2017年10月28日。记录地点:鸿恩寺公园

“中华秋沙鸭经常到重庆越冬。”危骞说,中华秋沙鸭越冬调查与保护项目是重庆观鸟会的传统项目,至今已连续6年开展,在前期的调查基础上,今年除正常调查监测外,更主动与江津区林业局及綦江(江津段)沿岸中华秋沙鸭的主要越冬地区政府联系,共同组织开展保护宣传活动。

“最多的一次,我们在江津发现了将近40只中华秋沙鸭!”危骞说,《重庆鸟类名录3.0》记录了478种鸟,“但并不意味着重庆只有这些鸟儿,而是还有更多的鸟儿等着我们去发现、去补充。”

4_副本.jpg

△火尾太阳鸟。记录时间:2015年5月13日。记录地点:南山植物园

拍鸟 观鸟 听鸟 爱鸟

一起和他们享受大自然的美妙

而在观鸟爱好者杨朋明看来,鸟,是生态环境的指标之一。

杨朋明观鸟、拍鸟有五六年了,他喜欢拍鸟,更喜欢拍鸟儿的视频,捕捉鸟儿天籁般的鸣叫声,那是一种来自大自然的最纯净的声音。

但给鸟儿拍视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是事情,苦并乐着,一是要多去户外走动,二是要有耐力、有恒心。有时候,为了捕捉到一个鸟叫声,他需要连续蹲守几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

但与鸟相伴,更多的是快乐。

“有一种鸟叫棕背伯劳,特别有意思,它会模仿其它叫声!”一次,杨朋明就听到一只棕背伯劳学竹鸡叫;还有一次,听到棕背伯劳学知了叫,那声音,那神情,让人忍俊不禁。还有鹊鸲,它的叫声也非常动听……

杨朋明把一段段自己拍摄的鸟叫声放到网络上,听鸟儿的声音,也是在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寻找一种内心的安宁和平静。

王江则喜欢观察鸟儿的生活,怎样筑巢、怎样孵卵……他说,近年来,身边观鸟、爱鸟的人越来越多,鸟儿的品种也日渐多了起来,相信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也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