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之子忆父亲:从不“文人相轻”
03-20 07:52:46 来源:中新网

张大千《旭日东升》,丝网版画,68cm×134cm

中新网客户端3月20日消息,“我的父亲张大千是个特别勤奋的人,他很爱绘画,经常性地点着煤油灯、蜡烛熬夜画画。”近日,国画大师张大千之女张心庆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分享了自己印象中的父亲: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艺术事业上,但又对家庭非常有责任感。

张大千,中国画家、书法家,1899年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市中区城郊安良里的一个书香门第。因其诗、书、画与齐白石、溥心畲齐名,故又并称为“南张北齐”和“南张北溥”。

张大千一些过往旧照片。

从绘画角度讲,张大千所涉领域广泛,在山水画方面卓有成就,尤其是泼墨与泼彩,堪称开创新的艺术风格。2017年,一场拍卖会上,张大千临董源《江堤晚景》以1.3225亿元高价成交,而这并不是他唯一的“过亿元”作品。

不过,张大千后人却很少有成为画家的。张心庆回忆,当年父亲在世的时候,也很少跟她们谈画画的事情,“但他很勤奋,晚上点着煤油灯熬夜画画是经常性的”。

“我们当年在青城山住着,父亲每天没有放下过笔。他过年过节都要画。他还会开玩笑,说,我不画画,全家人吃什么呢?”张心庆说,有时候父亲会让孩子们做一些捉蝴蝶之类的小游戏,说谁赢了,就奖给谁一张画,“我们家是个大家庭,父亲对家庭很有责任感”。

张大千《小黑虎》,丝网版画,50cm×61cm

当然,对父亲的艺术成就,张心庆也希望通过各种方式予以推广。2018年3月16日,“沧海遗珠:张大千版画艺术世界巡展”北京站正式开幕。在开幕式上,张心庆郑重表示,版画是父亲晚年最重要的艺术作品之一,希望将之继承、发扬出去,“父亲非常爱绘画”。

爱到了什么程度?张心庆讲述了这样一件小事:曾经有一次,张大千应邀为人画像,画好后,那个人要把儿子打的山鸡野味送给他炖着吃,“可父亲很惋惜地说,它要是活着好漂亮的,我还能画,但这样了怎么画呢?”

张大千《百财图》,丝网版画,42cm×69.5cm

大约2010年,张心庆把这些与父亲相处的点滴细节写成《我的父亲张大千》一书,详细记录下来。她说,父亲是用实际行动教会孩子们,不管做什么,都首先要会做人。

“爸爸从来都不会‘文人相轻’。”张心庆回忆,以前住在成都的时候,有一位当时还不是特别知名的画家办展览,开始并没有什么人去看,父亲带着学生去看了,之后便要求学生把展厅最贵的画订三张。

“其实家里当时已经比较拮据了,但爸爸觉得,老一辈人要扶持年轻人。结果父亲订画的消息传出去后,果然第二个礼拜这个画家的画被一抢而空。”张心庆觉得,父亲张大千对人非常真诚,“对徐悲鸿先生他们的画作,哪里画得好,父亲都会如实指出来,他就是这样的人,团结大家,从不排斥任何人”。

原标题:张大千之子忆父亲:从不“文人相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