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器口地铁站里的重庆言子,外地游客边看边笑
03-19 19:31:21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磁器口地铁站里的文化柱,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冒皮皮、惊抓抓、梭边边、方脑壳、千翻儿、灯儿晃……这些带着浓郁重庆本土特色的方言,对于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来说司空见惯,但对于不少外地人来说很是稀奇。

“乘坐1号线到磁器口游玩之前,我在站厅里读读重庆言子,更有一种探索学习重庆话的欲望。”昨日记者来到磁器口站打探,从广州来重庆旅游的邓先生告诉记者:“我觉得言子柱也是磁器口景点的一处独特风景。”

教你学习重庆方言

记者走进磁器口地铁站的大厅,迎面而来的是一排立着的四个大型四方形展示柱,上接天花板,十分夺人眼球。

每根柱子的四个侧面,分别用大小不一的字体罗列着不同的重庆言子。记者数了数,有20来个,旁边还有相应的解释。

影视剧常常出现“雄起”两字,观看重庆足球队比赛的时候也有不少人会情不自禁地喊出这两字,那么,这两字是什么意思呢?记者看到,一个展示柱上醒目的“雄起”二字占据了近一半的面积,旁边写着注解:加油。

展示柱上还有其他的重庆言子和解释,比如“猫刹”:形容做事凌厉、迅猛;“踏屑”:表示鄙视、贬低、轻视;“背时”:形容一个人运气不好、倒霉;“幺不倒台”:形容得意洋洋、不得了的样子;“摸脑壳”:打平伙、AA制……

据悉,重庆轨道交通1~9号线及环线都有自己的文化主题,1号线以“人文风情”为文化主题,以车站为载体,通过壁画、浮雕、图片和涂鸦等艺术形式,呈现重庆的人文缩影。

不少乘客边看边笑


记者在观看言子的同时,也看到不少外地游客被这些有趣的重庆言子吸引,边读边笑。

市民蔡小姐告诉记者,她带着家人乘坐1号线前来磁器口游玩,在站厅看到这些言子觉得特别生动有意思:“看到这些熟悉的重庆方言,禁不住想读一读感受一番。”

对于专程从上海来重庆游玩的余先生来说,这些言子让他收获多多:“磁器口是重庆游玩推荐的重点景区之一,推荐磁器口的有很多,却很少有游记会推荐磁器口站。对于我们外地人来说,能够一口气学习那么多方言,是很难有的收获,旅行回家之后我就来写一篇游记,会重点提及磁器口站。”

昨日,磁器口站值班站长李卓颖告诉记者,磁器口站外地乘客多,逛古镇买麻花,就拿节假日来说,每日客流量8万以上。

“我是年前从烈士墓站调过来的。对于我来说,从西安来到重庆生活了5年多,起初与其他来重庆旅游的乘客一样,对重庆方言也是特别新鲜,觉得好玩。如今,磁器口站里的方言我全都会了。”她说,重庆言子的内容包罗万象,语言幽默风趣。有趣的重庆言子能让乘客,甚至外地来渝的游客,在车站候车时驻足观看,感受老重庆的味道。

专家点评>>>

曾有媒体报道:为确保这些重庆言子的准确性,重庆轨道集团先从本土文化名人张老侃《重庆言子儿》中筛选出一部分,经本地多位语言研究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和文化主管官员多方印证、多次协商后敲定。上墙的言子大多是使用率高,表意经典、精炼,能突显山城正能量的词汇。

对此,张老侃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关于这些言子的写法,有些字的写法是约定俗成的,如巴适;有些是由历史背景演变而来的,如猫刹,最初指猫发脾气的样子。

他提到,另外像乱劈柴等也是常见的重庆方言。以前重庆方言有过热潮,不少外地人对此感兴趣,现在稍显冷落。不过,将来还会再次热潮起来,因为重庆方言幽默、诙谐、风趣,外地人不懂,特别是年轻人来到重庆,容易被这种独有特色所吸引。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张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