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新晋首席经济顾问,到底什么来头?
03-18 22:25:47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消息,近日,美国白宫的人事变动似乎较为频繁,有主动请辞的,也有人被炒鱿鱼。

据美国媒体报道,因在征收钢铁和铝关税上与特朗普的意见不统一,加里·科恩(Gary Cohn)3月6日辞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一职。

美国当地3月15日,特朗普通过Twitter宣布,70岁的美国财经电视主播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将接替科恩,出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暨白宫首席经济顾问。

图片来源:twitter截图

作为政府经济政策的核心,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它处于白宫经济政策的顶端,不过其影响力,则领导人而异。美国《华盛顿邮报》称,科恩在政策谈判中似乎有一定的分量。

而这位新晋的白宫首席经济顾问,人们对其还有很多疑问。他曾在CNBC电视台主持“库德洛报告”(The Kudlow Report),也采访过特朗普。

库德洛的来头到底是什么?上任之后,他会将白宫经济政策带向何方?

耐人寻味的职业生涯

在成为CNBC电视节目主持人之前,库德洛的职业生涯颇为丰富。

他最先踏入经济领域,是从加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开始的。不过,由于没有经济学硕士学位,库德洛只能担任初级经济分析师。

20世纪80年代初,库德洛还曾一度走进白宫,是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总统经济团队的成员,任职白宫管理及预算局,帮助制定经济政策。

据《纽约客》报道,库德洛自称在里根政府学到了许多,“你提出观点后,一旦总统做出决定,你就要放下其他的选择”、“我们的工作是执行政策决定”。

这一点,明显与科恩不同。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科恩在白宫内部围绕贸易问题展开的一场激烈斗争中落败,而后辞职。

孙权 摄  图片来源:中新网

1987年至1994年,库德洛出任华尔街投行贝尔斯登(The Bear Stern Companies)的首席经济学家。十年前,这家投行在次贷危机中轰然倒塌。

后来,库德洛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主持电视节目上。这与特朗普十分相似,从政前,特朗普也担任过电视真人秀《学徒》的执行制片人兼主持人。

不过,彭博社称,库德洛的经济预测记录极端不佳。尤其是在次贷危机爆发前,他在电视节目里坚决否认美国可能陷入经济危机。

这似乎并没有影响特朗普对他的信任。2016年,在总统竞选时,库德洛开始担任特朗普的顾问,还与财政部长努钦一起设计了去年12月在国会成功过关的减税计划。

路透社称,库德洛在电视台的工作经验有助于他向公众推销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包括将减税鼓吹成一项经济成就。

科恩辞职后,特朗普想起了这位昔日老友,问库德洛是否愿意接受这个职位,他欣然接受了。

美东时间周三下午,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向媒体确认,库德洛将接替科恩,成为白宫新晋首席经济顾问。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图片来源:中新网

“我有很多事情要做,很兴奋也很荣幸能做这件事。上一次我在白宫工作是在罗纳德·里根的第一任期内,这过了一段时间,但现在我要回来了,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惊喜。”库德洛说。

特朗普表示,他喜欢库德洛,因为这位电视评论员在他不大可能成功的总统竞选活动中是最先支持他的人之一。

不坚定的自由贸易支持者

库德洛的前任科恩,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他反对特朗普征收钢铁和铝的进口关税计划,认为这将损害美国下游产业。

最终,特朗普仍然签署了关税计划,科恩随后宣布辞职。因此,库德洛对关税的态度,也格外引人关注。

《金融时报》称,库德洛倡导自由贸易和减税且享受媒体关注。他的观点在某些领域与特朗普一致,而在其他一些领域有抵触。

就拿关税来说,库德洛刚开始表示了明确的反对。

他发表文章称,对外国实施高关税最终会转嫁到美国消费者身上,是在“制裁本国”,而即使保留了14万的钢铁工人的工作,却会有500万的其他相关产业工人可能因此受害。

 图片来源:twitter截图

《华尔街日报》称,他还曾屡次公开指责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的立场,对不断上升的预算赤字、特朗普明显偏好的弱势美元以及希望利用贸易逆差作为经济活力的佐证发出警告。

比如,库德洛支持强势美元,反对特朗普政府试图利用弱势美元削减贸易赤字。

在文章中,他写道:“强势美元是低通胀经济繁荣的关键支柱。虽然特朗普减税是一记促进增长的全垒打,但我们担心白宫可能没有采取(强势美元)这一策略。”

不过,库德洛似乎没那么坚定,在某些方面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

特朗普称:“他(库德洛)已经转而相信关税也是一个谈判筹码。我们正在重谈贸易协议,如果没有关税,我们不会做得这么好。”

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库德洛称:“总体而言,我赞同特朗普的施政方向。”他还称赞了特朗普在过去14个月的经济方面的贡献,“经济开始起飞,我们之后还能做得更好”。

对于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库德洛在《纽约客》中这样回答:“它的作用只是向总统提供信息和专业知识,而不是去推动任何特定的行动。”

《日本经济新闻》称,在贸易政策上,美国政府的强硬姿态有可能加强。特朗普政府正在形成更进一步推进“美国优先主义”的阵容。

原标题:白宫新晋首席经济顾问,到底什么来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