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柯珞克的软硬实力究竟如何,以及它稍有欠缺的部分
03-16 13:38: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斯柯达家族在中国市场的紧凑型SUV之路应该不算是很顺利。

只是由于它的“前辈”Yeti长相实在太过于个性化,以至于不少消费者对其评价都褒贬不一。再加上自主品牌的中型SUV也开始进入同一售价区间,Yeti的销量没有很“美丽”。

好在柯迪亚克的表现还基本算得上给力,借着这个势头,柯珞克的上市已经被提到了日程上,我们也有机会试驾了这款紧凑型SUV。

总的来说,这款车型的实力和亮点和明确。外形空间优势明显,动力传动匹配优秀,静音处理值得称道。唯一的遗憾是在车内氛围方面显得传统保守,对青春气息的追逐和彰显上没有刻意去迎合。

亮点一 

有传承有创新——颜值不低

宝马的双肾型散热隔栅,是最富盛名的家族设计语言。而斯柯达的直瀑式隔栅也是一种家族语言,斯柯达在近15年间的外形设计可以说是变化巨大的,但并没有丢失自己应有的特色。直瀑式散热格栅一直存在于所有的斯柯达产品中。这一种传承,是很值得赞赏的。更可贵的是,它的外形也变得越来越简洁、干练,与时俱进,非常具有现代气息。

在柯珞克身上,可以看到它遍布车身的犀利切线和简洁棱角、这样组合出的硬朗、扎实的造型也与柯迪亚克非常相似。柯珞克以“斯柯达”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理解的优雅与动感.

用车身同色线条将灯组切割开的设计是一种令人感觉很不寻常的一种味道,让柯珞克前脸一下子生动起来。

大量运用的横向水平线条,强化了原本就很饱满的车尾部分的视觉宽度。尾门的切口造型也和尾灯相结合,让柯珞克的车尾颇具雕塑感。

从前到后,柯珞克的颜值有传承,有创新,也有年轻运动气息。这一点很帅。

亮点二

又大又合理——空间很给力

由于柯珞克轴距达到2688mm。所以我们对车内的空间表现方面有所期待,结果自然没有让人失望。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每位乘客都能得到充裕的乘坐空间。

试驾的成员身高1.78米,在前排调好座位时头部离车顶有一拳三指的距离。坐在后排时可以有两拳还多的腿部空间。

后背箱的空间并没有因为对后排乘坐空间的重视而受到压榨。除了可观的容积以及空间可拓展性外,在例如12V电源、行李固定锚点、可取下的照明灯等细节方面也考虑的比较周全。

除了宽敞以外,存储空间的合理分布也是柯珞克的一个亮点。柯珞克车内具有丰富实用的储物空间,例如设立在中控台下方和上方的储物格底部都有橡胶底垫,在前后排也设有多处USB充电口,以迎合现代社会中人们对于手机越来越依赖的生活习惯。

在车内各处,你能找到很多储物空间,而且规划的都还不错。印象最深的是,中控台上的储物槽是个放手机的好地方。

驾驶体验——

动力平顺有底气 、噪音处理好 

偏重舒适性的底盘调校

柯珞克提供TSI230和TSI280两款动力总成,均配备7速双离合变速箱,我们的试驾车配备了最新的EA211 1.4T TSI280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110千瓦;峰值扭矩250牛米。 1.2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85千瓦;峰值扭矩200牛米。

驾驶中的第一感受就是,柯珞克的隔音隔震措施做的比较到位。驾驶舱对于环境音的隔绝很充分,关上窗户后会有一点在更高级别车型上才会有的隔离感。

由于发动机舱的噪音控制也比较到位,所以当车速提升到80公里/小时以上时,其实并不太大的胎噪声就显得比较明显,总体来说,柯珞克在噪音控制方面的表现属同级中的上乘。

由于装备的DSG变速箱,换挡平顺性是它天生的优势,而这台变速箱几乎是柯珞克驾驶感受的灵魂。

变速箱可以根据驾驶员的操作,配合发动机的输出特性,在第一时间梳理出最优的动力传递方案,把这台1.4T发动机的优势发挥到最大,也尽可能地避开了涡轮正压前和红线转速前的不足,让柯珞克的动力可以做到平顺、有底气。

柯珞克采用了偏重舒适性的底盘调校方式,高速过弯并不是、也不该是这辆车的强项,所以没有这样去考验它。行驶中由于避震器和弹簧间标定的十分老练,所以虽然底盘偏舒适,但高速时也能保持稳定。

由于扭力梁悬挂的运动惯量较大,因此在面对剧烈冲击时,车内还是能感觉到悬挂动作带来的些许震动。这点不能称作缺点,结构使然。

担忧——

内饰设计的年轻化“不彻底”

柯珞克实力十足,但是我们却有一点非常担忧。这基于这款车型的定位,毕竟是面对年轻群体。前文为什么没有提到的内饰方面。就是这方面为年轻群体的努力,感觉并没有完全到位。虽然科珞克加装了电镀饰条,斯柯达不是不想做年轻化的进化。但是我们觉得还是不够彻底。

这样的内饰设计,不能说漫不经心。但是作为一款卖给年轻人的车,这样的板板整整的设计,四平八稳的线条,庄重是有余的,但是看不到足够的灵动,也没有融合进去的氛围。四平八稳,肯定不是现代年轻人的喜好。

这个仪表盘当然便于认读,但是,真的冷静到有些伤感。为什么不可以修改一下,变化一种样式会不会好一点,当然有液晶仪表是更好,那些炫目的光线就是车与人的互动,是驾驶的氛围。

这个中控大屏本身感觉是时尚的,但是配合到旁边的两个出风口,真的让人感觉就不是很协调。看看前面的内饰大图,你是不是有这样的感受。

这样的一个档把,虽然DSG很帅,但是这个档把真的在这款卖给年轻人的车里显得有一种野蛮意味的突兀。一定要这么大一个吗?

这是中央通道的凸起程度。这个高度中间的成员到底是叉着腿,还是两条腿都踩在中间好?怎么都很尴尬啊。

这些内饰方面的小尴尬,被我们总结为年轻化的不彻底,其实我们看得到斯柯达在年轻化上做的努力,但是外观方面的成效与内饰方面差距是这样大。总体感觉还是非常的传统。其实在柯迪亚克上,这样的风格可能还是对的。但是在柯珞克身上,对目标用户群体年轻人的倾斜,还不足够到位。

有流传说,柯珞克估计的价位是15万,这个价格并不是特别的低。而紧凑型SUV的市场竞争真的是太激烈了。自主车型价格低,配置高,现在颜值也不差,而且还有渠道下沉的优势。合资车型中间大打智能牌,品牌优势固有,也是不容小觑。柯珞克硬实力倒是不遑多让,通过多年的努力,名牌的认可度还未进入主流。

斯柯达在国际本来就是小众品牌,因为中国的市场太大,所以合资公司给斯柯达要求更高,但是要达到大众的品牌知名度,可能性很小。对于这个价位的消费者来说,基本谈不上品牌忠诚度,设计和产品质量更重要,所以说这款车是性价比颇高的个性之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