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商周刊丨他们的产品获卡塔尔世界杯订单
03-16 08:01: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316075950_副本.jpg

△重庆渝丰线缆有限公司总裁曾令果

全国线缆行业超过了6000家企业,而重庆本地的相关企业也有80余家。作为一个低门槛、低附加值的传统制造业,随着产能过剩,以及行业内日趋混乱的价格战和质量安全隐患,线缆行业已经走到必须升级转型的关头。

2015年,33岁的曾令果加盟渝丰线缆。此后3年,他大幅度推进了这个传统制造企业向科技型企业的升级之路。

十多年前,有人把重庆制造的摩托车折算为“斤”去计价,事实上,相当一批实体工厂都是靠着原材料成本之上增加的一点微薄加工费生存,在这个意义上,渝丰的产业升级之路,对于传统制造企业来说具有典型意义。

长寿电线 民品赢得市场先机

将铜等金属材料进行拉制加工,包裹绝缘材料,这就是我们通俗了解的线缆。在民用市场,我们称之为电线,而在工业领域则被称为电缆。

改革开放之后,线缆行业迅速崛起。由于行业的进入门槛不高,当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一方面是产能日趋过剩,另一方面则是产业内部迅速分化。

1997年,广东企业家杨璋胜在重庆创办渝丰线缆,2014年,这家企业年产值超2亿元。2015年,杨璋胜邀请曾令果加盟渝丰线缆,这位1982年出生的博士,此前不仅曾在市科委从事项目管理,而且在区级财政局、金融办、经信局担任过领导职务。

曾令果上任后的第一步并非冒进地投资研发高端产品,而是从最基础的民用电线市场找到突破口。

“民用电线的国家标准是20年使用寿命,但一套商品房的产权为70年,这是否意味着一套住房必须得数次撬开墙体重新布线?我认为这就是市场的痛点。”曾令果带领技术团队,经过耐高温、防水、以及抗老化等一系列试验,成功推出的“70年长寿命电线”让业界对渝丰刮目相看,并让企业获得了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

智能电缆 进入多个创新领域

在长寿电线投放市场之后,曾令果开始布局高科技领域。

2014年,国内发生的一则新闻引起了曾令果的思索:高速公路的电缆都是深埋地下,而某段高速路因电缆破损,寻线员只能采用逐段排查的“笨”办法查找破损点,而高速公路足足为此关闭了两天。曾令果认为一种具备自我诊断功能的“智能电缆”将会成为新的产业亮点。

曾令果和技术团队整整花了一年,耗费了300多万元,10余万字的技术方案改了7稿,渝丰的“智能电缆”最终取得了成功。这种智能电缆能够像人的神经一样,采集和传递信息:“痛”即表示芯线有断点,“胀”为负荷过大、电流过强,“烫”则为温度过高……而挖掘机在电缆土层一米之上进行施工,数据就能传输出来,而维护人员只需坐在控制中心,就能对整个电网实时监控,哪一截负荷过大、哪一截线路老化、哪一截有断点一目了然。

随后,曾令果又带领技术团队进入了充电桩电缆、陶瓷电缆等多个创新领域。

全球拓展 获得卡塔尔世界杯订单

此外,曾令果又选择性进入了特种电缆领域进行了项目攻关,比如正在研发的海洋电缆,不但要耐受海水腐蚀,还得应对岩石的磨损。而正在参与研发的北斗卫星项目,线缆更得经受住正负400摄氏度的温度挑战。

几年来,渝丰与国内几所研究院所、高校建立了研发联盟并开展技术攻关,先后建成了高分子材料院士工作站、省部级特种电缆创新中心、智能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曾令果带领渝丰在3年多时间里获得了100多项专利。

产品和技术迈上新台阶之后,曾令果加快了国内市场的全覆盖,以及沿着“一带一路”市场的布局。目前,渝丰已经进入了东南亚、中东等十多个国家,拿下了柬埔寨国家电网、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场馆等一批国际市场订单。

2013年企业的市场年销售是2亿多元,2017年突破20亿元,渝丰通过科技创新取得的产业升级,已经成为了重庆制造企业的典型转型发展案例。

■对话

科技创新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

重庆晨报:你管理渝丰3年,最大的亮点是将一个传统的制造企业向科技型企业的成功转型。

曾令果:渝丰的转型是从2013年开始的。党的十八大以后,各级政府提出了创新驱动战略。当时企业也意识到了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6000多家线缆企业,真正有市场竞争力的只会是排名前100名的企业,行业一定会有一个痛苦的洗牌过程,特别是行业后来爆发的“陕西奥凯电缆事件”,更是促使我们必须坚定地完成产业升级。

重庆晨报:但业界有一个说法是“不搞升级转型会死,搞升级转型可能死得更快”,企业的升级发展,特别是朝着科技领域的升级,会耗费大量的资金和资源。

曾令果:我们在最初确定升级转型的方向时,并没有冒进,而是一边生产,一边积累,科技研发的资金也是在逐年提高,我们从销售收入的1%,提高到1.5%,目前稳定在2.5%,这是一个量力而行的过程。

在技术领域,我们并没有做原始开发,而是坚持做成果转化,在高校的实验室有大量的研究成果值得转换。

重庆晨报:如何说服科研院校愿意和渝丰合作?又是如何说服市场接受你们的产品?毕竟在线缆行业,渝丰的起点并不高。

曾令果:事实上,真正着力实施科技创新的企业并不多,很多企业只是将“创新”停留在口头上,或者说方向并不明确;我们通过与高校的长期接触,最终获得了对方的认可。而一个企业最终要打开市场,不仅要有好的产品,完善的市场布局,还要会营销。

重庆晨报:企业下一步的目标呢?

曾令果: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线缆行业百强,但与第一梯队的差距仍然很大。我们希望未来结合包括3D打印等新技术,实现企业新的增长。我们希望最终手握10、20个新产品,早日实现100亿的发展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