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品质生活护航,质监专家街头宣讲打假绝招
03-15 20:15:50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311498271254293314.jpg 

每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后,就是吕长富最忙碌的时候。这位打假达人在街头现场教市民辨假识劣,已经成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的保留节目。

今年,由市质监局和重报都市传媒联合举办的“品质生活、质监护航”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主战场放在万象城南区城市广场,吕长富依然是最具人气的主角。

226748962995594778.jpg

只要是提及打假,年过七旬的吕长富便劲头十足。两个多小时的街头宣讲一直在高强度中进行,吕长富没有喝一口水。直到中午12点,他仍被热情的市民团团围住。

“我只是想告诉市民更多识别假冒伪劣产品的方法。”吕长富团队研究出上百种科技打假方法中,吕长富撷取了十多种打假方法现场展示,同时还向市民推荐了各种打假神器。 

(现场):打假达人推荐两款打假神器

用一个250瓦碘钨灯或者浴霸,就可以轻松识别汽车遮阳膜质量的好坏,质量差的遮阳膜,强光照射后,隔着玻璃仍有炽热的感觉,质量好的玻璃则感受不到明显的热量。

吕长富打假的工具几乎都是现实中的普通物品,如通过手机鉴别LED灯的质量,用磁铁鉴别黄铜和镀铜。而紫光笔和电子秤,吕长富把自己最情有独钟的两件打假神器,向现场市民进行了隆重推荐,原因是两样东西都不贵,同时用途广泛,可以识别多种假冒伪劣产品。 

258154367033170042.jpg

打假神器一:10多元的紫外光笔 

“一只10多元的紫外光笔,可以鉴别假币,也能辨别汽车膜的质量好坏。”吕长富表示,汽车膜、太阳镜等防紫外产品,对紫外光的阻隔能力直接反映着产品的好坏,将紫外光笔照射在贴有汽车膜的玻璃上,玻璃的另一端放置一张100元的纸币。如果纸币隐藏的“100”字样的防伪标识,在透过玻璃的光线照射下显现出来,则说明这款汽车防爆膜阻隔紫外光能力差,建议不要购买。

紫外光还能让荧光增白剂现出原形,在紫外光照射下,如果一次性纸杯、食品包装纸发出蓝紫色荧光,建议不要购买,因为多数都是劣质产品,纸巾发出蓝紫色荧光,建议谨慎购买。 

打假神器二:39元的电子秤

在淘宝上花39元购买的电子秤,是吕长富推荐的另一款打假神器。吕长富介绍,通过电子秤,可以鉴别碱性干电池、翡翠、黄金、白银、家装电线、家用空气开关、水表、PP-R管、麻将牌等多种物品的真伪优劣。

以南孚电池为例,1号碱性干电池的重量范围为135~140g,低于这个数的就不要买了;5号碱性干电池的重量范围为23~25g,重量轻于23g就要谨慎购买,如果重量都不到22.5g就千万不要买了;7号碱性干电池的重量范围为11~12g,如果低于11g以下就不要购买了。

安全可靠的空气开关一般会使用较多的铜材等,质量较重,假冒伪劣产品偷工减料,使用材料偷工减料,质量较轻。吕长富结合国家标准,计算出合格产品通常重85克左右,如果少于80克,就有可能不合格。

436754522203803267.jpg

珠宝玉石的鉴别则用到科学的测密度方法,先把盛有清水的杯子清零去皮,再把宝石放到水底称重,然后再用细线悬挂宝石,在水中称重,两次重量的数字相除,因为水的密度为1,便可以得到宝石的密度,吕长富介绍称,翡翠的密度为3.33,和田玉的密度为2.9~3.0,现场里各种色彩夺目的手镯,密度测定都在2.8以下,“基本上可以确定不是和田玉,更不是的翡翠。他们不少是玻璃、大理石,甚至还有特别轻的塑料制品。”

质监专家推荐多个打假绝招

当天,来自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市特检院、市纤检局的专家团,现场提供辨别各产品的真假优劣的绝招,让大家在生活中用最简单的方法识别假冒伪劣产品,提高生活质量。

733115965848131974.jpg

绝招一:用红墨水鉴别活性炭质量

新装修的房子很多人都会选择购买活性炭来除甲醛,清除的效果如何与活性炭的质量密切相关。专家介绍,市场上活性炭的品牌较多,不过质量参差不齐,有很多都是以普通炭或者是竹炭。

如何鉴别活性炭质量,专家提供了两个简单的方法,一是通过直观感受,把一小把活性炭投入水中,由于水分子小,水会逐渐浸入活性炭的孔隙结构中,迫使孔隙中的空气排出,从而产生一连串极为细小的气泡,在水中拉出一条细小的气泡线,同时会发出丝丝的气泡声,性能越好的活性炭这种现象越剧烈,时间越久。

另一种方法则是通过色彩鉴别。按4ml清水加1滴墨水的比例配制红墨水溶液,再按1 份活性炭加2份红墨水的比例搅拌3分钟左右,再用白色的餐巾纸吸附,红色越明显的,对应的活性炭质量越差,红色不明显的,对应的活性炭质量越好。

绝招二:用硬币鉴别PP-R水管 

PP-R管即三型聚丙烯管,是家庭常用的冷热水管,是家装中隐蔽工程的重要材料。

考虑通常劣质管比重大于合格管,吕长富推荐用密度法进行鉴别方法。具体做法为用电子秤取60克待测管,中间锯一小缝夹入一枚1元现行硬币(约6克)使它们的比重构成十比一的关系。浸没于水中,若下沉的,建议不要购买。因为多数是劣质管,使用中往往会爆管。另外,在选择管材时,尽量不要选白色,因为白色的管子一般透光。在日光照射下,微生物会被激活,水会被二次污染,所以尽量买深色的PPR管。

绝招三:用电子秤鉴别电缆线 

剪下1m铜线剥去外皮,再用电子秤称。称出重量(g)除以电线上的标出的规格,比如4mm2的就除以4,6mm2的就除以6,其结果小于8.5g那你就要谨慎购买;如果小于8.2g的,建议不要购买,因为多数多数劣质电线。

100m整卷1.5mm2的重量不低于1871g;100m整卷2.5mm2的重量不低于2915g;100m整卷4.0mm2的重量不低于4312g;100m整卷6.0mm2的重量不低于6107g;

绝招四:用泡沫快速鉴别假的液化气

把泡沫放到放出来的液化气里,这个泡沫是聚苯乙烯,这个来说到处都有。而这个液化气对聚苯乙烯,不产生溶解反应。但是反过来,里面掺有二甲醚的话,根据相似相溶的原理,这个聚苯乙烯就会很快被溶解掉。 

绝招五:用纸巾和食用碱检测优劣红葡萄酒:

葡萄酒的红色来自天然色素花色苷,该色素在遇酸变红,遇碱变蓝,中性时为无色。将葡萄酒滴1滴在纸巾纸上,再滴一滴食用碱溶液,颜色变蓝则为葡萄酒(颜色越深越好),不变色就是假冒葡萄酒,红中带黑表示掺杂酒(色素为红色,花色苷与碱变蓝,红蓝相混为黑色)。

670346291547651694.jpg

相关链接:

2017年,市质监局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质量问题

对全市6559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生产的10大类238种工业产品实施市级监督抽查,总计16217批次,合格14993批次,监督抽查合格率92.45%,高于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0.95个百分点。2013年以来,累计完成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10.65万批次,监督抽查合格率连续5年保持在90%以上。

统计显示,2017年组织开展缺陷产品召回15次,涉及消费品10万余套件。2018年截至目前,已实施缺陷消费品召回11次,涉及产品0.7万件,还有10家企业正在按照市质监局《缺陷产品召回通知书》的要求,制定《召回计划》,预计涉及数量达29万件。近年来,我市召回的产品主要包括了学生作业本、学生校服、儿童牙刷、室内套装门、农机、手机、毛纺织品、小家用电器等产品,为保护广大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市质监局将继续加强对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影响国计民生以及消费者、有关组织反映有质量问题的工业产品实施监督抽查。增加了重点消费品,计量产品、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的产品,如儿童玩具、碳纤维运动器材、陶瓷涂料、中密度纤维板、地毯、眼镜架、蚊香、救生设备、防护口罩、教学用课桌椅、火灾报警器、热能表、电子血压计、称重传感器、电子汽车衡、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报警仪)、页岩气体、生物柴油、新能源汽车、多用途乘用车、电动三轮车、VIP纳米芯材、太阳能多晶硅片、覆铜箔板、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锂电池、特种石墨及制品等30余种产品。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记者 易守华/文  毕克勤/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