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搬”到马路上 一个个城市问题解决了
03-15 19:23:47 来源:上游新闻

上街找问题,现场解决市民反映的各类城市管理难题,正成为我市城管工作的新状态。上游新闻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市城管委1月14日成立城市管理巡查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马路办公”每周不少于两次,有效解决了我市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不少难题。

“马路办公”解决马路市场

QQ图片20180315205245_副本.png

△江北区鸿恩寺农贸市场,区城市管理局巡查督导组工作人员(图后左一、图后左三)现场办公听取摊贩及市民建议

15日中午,上游新闻记者在鸿恩一路,碰到了鸿恩怡苑安置小区的雷莉正和娃儿一起回家。“人行道终于还给行人了,终于走得放心了。”雷莉说,以前这里是一个马路市场,附近的居民都在这里买菜,摊位占据了人行道。

说到这个马路市场,已经有些年头了。江北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支队长黄兵介绍,附近的鸿恩怡苑安置小区、天地豪园、好望阁、林馨园4个小区,常住人口2万多人。“离这里最近的农贸市场需要走半个小时。”黄兵说,由于农贸市场、大型商场等基本配套设施缺失,在鸿恩一路自发形成了100多家游摊散贩的马路市场,占据了整条城市道路。“那时这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交通堵塞。”

菜市场,是大家生活必备的配套设施,不能简单粗暴的一关了之。今年2月,江北区主要领导开展“马路办公”,现场走访收集民意,经过多方协调,将鸿恩怡园临时市场摊区搬迁到附近的一栋国有资产闲置用房,很快,鸿恩寺农贸市场投入运营,原来的经营人员进入新建农贸市场规范经营,解决了“以街为市”和城市脏乱差现象,还路于民。

“马路办公”解决13752个问题

QQ图片20180315205147_副本.png

△以前黄花园大桥下的裸露荒坡经过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后铺上了草坪种植了鲜花

鸿恩寺的菜市场,仅仅是重庆市城管委马路办公的一个缩影。

重庆市城管委副主任万隆介绍,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就是城市管理部门“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以路为岗,服务基层,内容主要包括开展马路巡查,发现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调研,研究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治理,解决问题在一线。

主城区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启动后,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成立了主城区城市管理巡查督导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9个巡查督导组,每组每周上路巡查不少于2次;建立了督导组现场研判、业务处室专项指导、协调多部门现场“会诊”等多种指导机制,为各区解决疑难问题提供法规、技术和协调支持。

截止3月12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各巡查督导组开展集中巡查督导127次,共出动巡查人员425人次,发现并交办城市管理问题686个,已完成整改453个。主城各区出动人员3680人次,开展巡查707次,发现问题14395个,已整改13752个。

万隆介绍,沙坪坝区在马路办公巡查的时候,发现在双碑隧道赖家桥出口西双大道与轨道交通夹角处,有一个面积约53000平方的荒坡,大部分为弃渣荒坡,杂草丛生,有零星村民栽种的菜地约400平方。

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根据群众的意见,决定将这里改建成为城市绿地,通过现场查勘和项目设计,设计为疏林草地,常绿乔木黄葛树、小叶榕与开花乔木木芙蓉、红叶李组团栽植。“目前施工单位已经进场作业,计划3月20日全部完成。”万隆介绍,这将为群众增加一个城市绿地,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改善城市风貌,实现“出门见绿,推窗见景,四季见花”。

试点“街长制”提高城市管理

目前,正在实施的河长制已经取得了成效,接下来,城市管理工作中将参照执行街长制。重庆市城管委副主任张淑钰介绍,目前,九龙坡区城管局正在计划,将杨家坪商圈和石桥铺商圈的8条街道实施街长制管理。

“‘街长制’就是针对过去城市管理中的各类深层次矛盾而进行的一次城市管理改革。”九龙坡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区市政环卫、市街园林管护等方面的职能职责调整,实行街长负责制,采取包干的模式,负责自己辖区的市政、环卫、绿化等工作,同时与考核激励机制结合。“我们正在进一步制定细则,近期就会出台实施。”

“我们要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张淑钰表示,下一步,将在试点“街长制”的基础上,提高城市管理,打造高颜值的城市道路。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