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总监”发来QQ信息要求转账48万 她没核实照办了……
03-15 14:5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14日上午,重庆市南岸区某医药公司负责人专程来到花园路派出所,感谢民警将公司被骗的48万元全部追回,公司财务总监握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因为你们的努力,被骗的48万才能一分不少地全都追回来了……”

这件事要追溯到4个月前的一条QQ信息……

“财务总监”让会计转48万元到陌生账户

2017年11月2日上午,重庆市南岸区某医药公司的会计余小姐(化名)上班时,接到了一条“财务总监”发来的QQ消息,要求其通过公司账户向广州某公司账户汇款48万元。

余小姐一看QQ的头像、昵称都是公司财务总监的,没做进一步仔细核实,便向对方提供的账号汇去了48万,汇完款后余小姐才向公司财务总监汇报说:“总监,48万已经汇过去了”。当财务总监告诉余小姐并没有让其给任何公司汇款后,余小姐惊慌失措地喊到:“糟了糟了!我被骗了……”

公司财务总监立即带着余小姐到花园路派出所报警,值班民警一边安抚余小姐,一边询问其被骗情况。经过简短的询问,民警发现此时距余小姐转账汇款时间还不到30分钟,正好还在发生电信诈骗后支付冻结的“黄金期”内,于是立即向市反诈中心报告启动紧急止付冻结程序。几十分钟后,民警告知报警人余小姐:被骗的48万元已经全部成功冻结。

经过3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在广东警方的协助下及相关银行配合完成相关手续后,警方已将该公司被骗的48万元全部返还给企业。同时,南岸警方对犯罪嫌疑人宋某展开上网追逃,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被骗后要把握这30分钟

据负责此案的民警李亚山告诉记者,转账后30分钟是黄金期,“30分钟内,民警要和犯罪分子比速度,看冻结账户的速度快还是转账的速度快,过了30分钟后,犯罪分子将汇款转向各个子账户的几率加大,钱追回的难度也大了。”李亚山说,目前南岸区的派出所都能够进行止付冻结,在发现被诈骗后在最快时间内向警方报警。受害人越快采取措施,警方越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冻结被骗账户资金,为受害人最大程度地挽回损失。

民警介绍,利用QQ、微信等通讯工具冒充老板进行诈骗是一种常见的通讯网络诈骗形式,这一类型的诈骗专门针对公司财务人员,数额动辄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一旦被骗,企业损失重大。

警方提醒广大企业经营者,一定要健全公司财务制度,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防骗宣传,严格遵守财务操作流程。此外,企业要注意对公司通讯录、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相关信息进行保密,不随意添加微信群、QQ群,不点击不明网址链接,以防被骗。

如果不幸遭遇通讯网络诈骗,请广大市民在发现被骗后,以最快的速度向警方报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