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眼!红樱桃行动让盲童感受春天
03-15 22:12: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315222618_副本.jpg

△盲童闻到花香开心的笑了

春日,阳光遍洒。重庆特教中心的260多名盲童,渴望走出教室,听一听春天的脚步,闻一闻春天的气息。3月15日,重庆市红樱桃“春日植爱”暨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邀请特教中心的盲童在鸟语花香的南山植物园“看电影”,感受春天,志愿者们用声音充当盲童的眼睛,帮助他们感知光明。

我是你的眼

看电影这件对平常人来说极其普通的事,对于盲人是一种奢望。15日晚上,重庆邮电大学、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南山植物园、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的志愿者用“我的声音”作为盲童的“眼睛”,让孩子们用心灵和双耳感受了一场奇妙的电影之旅。

本次放映的是音乐影片《声梦奇缘》,也许这些孩子在视力上有所欠缺,但是他们的乐观开朗不输于任何人。现场,孩子们专注地歪着头,辨别不同角色的对话,没有人发出一点声音,只有在遇到有趣的台词时,大家才会齐齐地爆发出欢笑。

downLoad-20180315222452_副本.jpg

△志愿者和盲童们一起看电影

《声梦奇缘》讲述了有着音乐天赋的小男孩的故事。影片情节在志愿者们声情并茂的讲解下跃然成画,孩子们用心灵和双耳感受奇妙的电影之旅。

珊瑚小学5年级的张馨予一边盯着画面,一边与身边的盲童小伙伴交流,“遇到有意思的地方,我们还会讨论几句。”

“看电影的过程就好像摸到了世界,一个有色彩、有表情、有情感的世界,模糊的视觉记忆被唤醒,就像一束光照进了黑暗的心。”17岁的吴俊逸说, 以前他也通过手机“看电影”,但没有人给他解释画面中的内容,他全程“听完”一部电影,对剧情一知半解。“电影中的细节,比如角色的表情、笑点等都无法体会,但这些往往是电影的精华所在。”

盲童小凯说,“来之前,我一直在想,我们都看不见,怎么来看电影,没想到能‘看’得这么过瘾。谢谢大家。”

downLoad-20180315222512_副本.jpg

△志愿者为盲童讲电影

为了给盲人孩子做好电影讲解,“红樱桃姐姐”、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志愿者许甜甜事先将影片看了五六遍,力求做到讲解得到位、完美。她说,在孩子们开心观影的过程中,自己也被他们的纯真可爱所打动。“以后带盲童走进电影院,将成为我们公司红樱桃志愿者的关爱项目之一。”

南岸区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李龙梅说:“为盲童讲电影”是为盲童补偿视觉信息的绝好途径。让盲童在“听电影”中加深对生活、声音与视觉关系的认识。这不仅是欣赏电影艺术,更重要的是理解环境和生活的状态,从而得到身心的愉悦,提高认知和行为能力,提高生活质量,让盲童群体从接受者到参与者,平等的享受社会生活。

触摸春天温暖童心

当天下午,盲童还与志愿者们一起感受了春天。“我闻到花的香味了!”进入南山植物园,不少盲人孩子激动地说。

志愿者们三五人一组,与盲童手牵着手,每走到一处,便向他们介绍这里花的名字、颜色,让他们慢慢地摸,细细地闻。

downLoad-20180315222713_副本.jpg

△志愿者为盲童讲解鲜花的知识

在志愿者鼓励下,盲人孩子们迫不及待地用小手触摸柳枝、青草和花朵,感受春天气息。有别于普通人眼中的缤纷色彩,对于他们而言,春天之所以美好,在于空气中的芬芳,耳边的鸟鸣。

downLoad-20180315222840_副本.jpg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盲童触摸鲜花

重庆邮电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为孩子们朗诵了《你是我的红樱桃》。这首诗的作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诗人傅天琳说,“这个活动就是一种最好的相遇,是将爱放在心底,我的声音 你的眼睛,如坐在花下修行,让岁月拥有美好的底色,和善良的温度。为红樱桃行动点赞。”

downLoad-20180315222737_副本.jpg

△盲童在自愿者的帮助下了解樱花

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为盲童们准备了小礼物,珊瑚小学的孩子们也带来了自己心爱的玩偶,与盲童小伙伴交换礼物。拿着盲童们亲手制作的各种工艺品,小朋友们不时发出惊叹声,“你们太厉害了”。

据了解,本次红樱桃“春日植爱”暨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由南山植物园、南岸区文明办、南岸区教委、南岸区旅游局、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及团委、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重庆特教中心、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主办。

活动现场,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种下希望的小树苗。9岁的盲童徐梦悦为小树苗松了土,还亲手浇了水,并为自己的小树苗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悦桂树。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将签着名字的爱心植树卡挂在了树枝上。

downLoad-20180315222806_副本.jpg

△盲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种下小树苗

市文明办、市城管委、南山植物园、南岸区教委、南岸区文明办、南岸区旅游局还为志愿者代表颁发“爱心园丁”证书。

用声音给予他们力量

南山植物园管理处处长张绍林说:“每当影片出现只有画面没有旁白的时候,志愿者就会根据画面进行讲解,让盲童通过听讲来构建画面。志愿者的耐心讲解让盲人获得了独特的听电影体验,在放电影期间,盲童全神贯注地聆听志愿者的讲解,跟随着剧情的起伏,感受着电影艺术的魅力。” 

据悉,这是南山植物园今年第一次举行给盲人孩子们讲电影的公益活动,今后,还会继续开展类似活动,让更多盲童感受社会关怀。

downLoad-20180315222753_副本.jpg

△触摸春天

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校长谭劲说,盲童因视力障碍,对事物的了解、对世界的认知单调而残缺。珊瑚小学的学生志愿者用手牵手、摸春天的方式给他们温暖,给他们鼓励,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一抹色彩,在帮助盲童的同时也收获了成长,为孩子们心中植入了善良的心。

“重庆邮电大学此次作为全国文明校园参加这项公益活动,正是实实在在对文明的践行。志愿者队伍专门为盲童观影做讲解,邀请盲童在春意浓浓的南山植物园观看在映影片,让其享有同等的文化生活乐趣。这个活动的开展,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开创性价值。”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敬菊华说。

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党委副书记胡波说:“我们要用声音的力量,给孩子一个微笑,一个拥抱,即便是他们再坚强,我想,他们也需要我们的倍伴,也需要我们的声音和我们这颗心,为他们驱赶内心的黑暗。中建三局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已经陪着红樱桃行动走过了六个春夏秋冬,这次能够给盲童们做一份公益,献一份爱心,也是我们的应尽之责。”

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重庆市红樱桃“春日植爱”行动已经举办多次,旨在培养“爱”的能力,培植“善”的心力,培育“义”的动力。此次走进市南山植物园,更是以植树为载体,发挥文明景区示范引领作用,让越来越多的特殊儿童能沐浴到党的阳光,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