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重庆下一个产业风口?
03-16 11:16: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近年来,“区块链”这一概念开始在国内掀起热议,一些行业巨头也开始布局区块链。2016年12月,“区块链”首次被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写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当前,重庆正着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行动计划,目前渝中区已经开始积极布局“区块链”产业,未来区块链技术有望与智能化、大数据深度融合,一个“区块链”应用时代正在到来。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其特点是去中心化、数据公开透明,信息透明难以篡改。目前,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供应链、制造业、社会公益、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场景都实现了应用,如在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可应用在数字货币、智能合约、证券、记录保全等方面。

当下,大数据产业正在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院长齐爱民认为,大数据形成产业以后,区块链技术与大数据的嫁接能解决许多潜在的风险,“大量数据的集中存储增加了隐私泄露的风险,大数据之上的财产权缺失容易造成交易的不稳定性,另外海量的数据对企业和政府的安保能力都是巨大的考验。而区块链技术都能较好地解决这些痛点。”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表示,“如果把人工智能比作大脑的话,区块链就像是血液,尤其是个人数据保护、信息保护方面,通过区块链技术更好的对数据进行加密,才能更好的把数据进行共享。”

重庆,也瞄准了这一行业风口。2017年11月,重庆市经信委出台《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重庆将打造2到5个区块链产业基地,引进和培育区块链国内细分领域龙头企业10家以上、有核心技术或成长型的区块链企业50家以上,引进和培育区块链中高级人才500名以上,努力建成中国重要的区块链产业高地和创新应用基地。

去年底,重庆首个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在渝中区正式揭牌,截至目前已吸引了十余家区块链企业正式入驻。

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入驻该基地的企业之一,目前金窝窝已形成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链接全球中小企业和用户的产、学、研、创、投的企业生态链,拥有区块链自主专利4项,可用专利20余项。

在商业场景应用上,金窝窝网络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汪鹏表示,未来金窝窝将推出一款智慧生活区块链APP应用 “i生活”,通过高效收集、记录用户真实有效的行为数据,重塑商业场景,沉淀信用数据,完成对实体经济的创新与融合。

另一家入驻的企业黑条科技则率先实现了区块链实用性落地项目——为国际贸易及外贸服务企业重庆富冠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提供一站式金融数据服务。

据介绍,随着区块链项目的陆续落地,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将迅速集聚专业人才,凝聚产业力量,扩大重庆市区块链产业的影响力,打造全国重要区块链产业基地。

据了解,渝中区政府还分别与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协会、重庆市软件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区块链应用生态圈,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计算机世界出版服务公司副总裁王新涛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技术有它的先天优势,要考虑如何跟传统实业和传统产业的融合,来促进产业升级。

“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在跨区域、跨行业、跨领域信息流转,切实提高产业链的协同效率,发挥为实体经济降成本的作用。同时,区块链技术有助于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保障,发挥优化产业生态、构建诚信产业环境的作用。”王新涛说。

尽管拥有广范的应用前景,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也认为,区块链技术同样存在技术风险和以及法规监管上的空白,未来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此外,区块链属于新兴技术,专业人才严重匮乏,这一局面也影响了区块链技术的延伸和发展。

在人才引进和培育方面,重庆市经信委《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里提出面向国内外引进区块链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加强与国内外顶尖技术团队和重点培训机构合作,定向培养区块链高端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据金窝窝网络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汪鹏介绍,目前该公司正联合重邮大学、北邮构建区块链+大数据研究院,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培养有潜力的大学生成为区块链的专业人才,逐步形成企业的人才和技术基地。

“现在都知道区块链是个风口行业,但作为新兴行业,区块链专业人才缺口也相当巨大,区块链的人才与其向外挖,不如自己来培养。” 汪鹏说。

原标题:区块链,重庆下一个产业风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