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民青睐共享消费 租车客户年均增长超40%
03-16 07:55:52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共享经济不仅服务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改变了民众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重庆市民对共享消费的习惯是否形成?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滴滴出行、神州租车、ofo小黄车等在渝布局的共享经济平台,解读重庆人的共享消费理念。

搭顺风车

94.27%的车主为男性

共享经济不是重新创造,而是把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物尽其用。从节能环保的角度,分享座位的顺风车,应该是共享出行领域的标杆。

对于顺风车,重庆人丝毫不抵触,每年春运,都会看到不少重庆人搭顺风车回家。2017年春运,从重庆出发到新疆阿拉尔市的跨城顺风车订单,就刷新了滴滴顺风车的最远纪录,同时重庆到深圳的线路还入选滴滴全国十大顺风车线路之一。

今年春运,重庆人的热情也异常高涨。记者从滴滴出行了解到,今年不少重庆人选择短途跨城顺风车,其中重庆—广安、重庆—成都等成为其中从重庆出发的热门路线。

那么,是哪些重庆人最具有分享精神,愿意跟他人在春节期间一起通过跨城顺风车回家呢?

根据滴滴出行提供的数据显示,重庆的跨城顺风车车主的平均年龄为35.43岁,其中94.27%的车主为男性。从驾驶车型来看,重庆顺风车中最主要的五大汽车品牌分别为大众、长安、现代、丰田和日产。

共享租车

年均客户增长量超40%

除了搭顺风车,租车也是共享出行领域重要的一环。在重庆无车一族中,租车也成较为经济、环保的选择。

“随着经济提升带来的消费升级,重庆市民的租车消费呈高速增长态势。”根据神州租车给记者提供的数据,近两年神州租车在重庆地区收入和客户增长量都超过40%。如今仅神州租车一家公司,每月就会在重庆产生1万辆的取车订单,意味着人流量为60000左右。

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最受欢迎的是经济型车,全年平均出租率80%左右,价格日租金75元左右,加上其他费用日租120~150元之间。因此,神州租车在重庆的车辆配置方面经济型占60%,重庆的租车群体25~35岁占绝大多数,为70%左右。

该负责人还介绍,相比其他城市用户,重庆用户租车更务实,租用SUV车型的用户比例相对较少。在保证舒适度的前提下,重庆用户更注重追求高性价比。

共享单车

一年减碳排放量5000吨

虽然受制于地形因素,重庆不像平原城市大规模普及共享单车,但是热爱新奇和运动的重庆人,从未冷落过共享单车。

2017年初,ofo小黄车与重庆市沙坪坝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入沙坪坝区大学城等区域开始运营,这是结合重庆特殊的地理属性,以用户安全为导向做出的投放。而经过一年的投放使用,小黄车改变了不少当地居民的出行习惯,甚至抢走了大学城地铁站三轮车的大部分生意。

ofo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小黄车在重庆投放共享单车共计5万余辆,峰值日订单近30万单,为重庆市民提供了趣味而颇具特色的共享骑行体验,去年一年累计为重庆减少碳排放量5000多吨,相当于为重庆种树45000多棵,为重庆绿色发展贡献了力量。

共享租房

长租公寓将是一片蓝海

随着重庆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力越发增大,租房也成为重庆共享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58集团租赁蓝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等12个新一线城市的租房需求量占全国需求量的20%,对比2016年上涨43%,涨幅超过多数一线城市。

根据中国房价网公布的数据,重庆住房租金平均为25.28元/月/平方米。而江北、渝中、渝北等中心城区房源最受宠。安居客房产分析师谢文益告诉记者,重庆租房市场一直处在健康的发展势头,一方面,给租房者带来利好的公租房,重庆市共有市级公租房项目22个,目前已分配投用16个项目,未来三年重庆主城区将提供7.5万套公租房配租和使用;另一方面,随着政策要求的住房租赁需求旺盛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预计未来重庆租房市场较有更大的上涨空间,尤其是长租公寓将会是一片蓝海。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曾小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