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90后集体曝光十年前的自拍:不感到羞耻,还叫什么青春
12-06 15:32:54 来源:新世相微信公号

翻出自己最早的一张自拍,和你现在最满意的一张放在一起,看看你会发现什么。

看完后的第一反应是:

这是一场 90 后对非主流青春的大型怀念。

大家集体复习了一遍 10 年前最流行的元素和拍照方式——

45°角、厚重齐刘海、包子脸、没镜片的眼镜框,蓝/红色滤镜,淡淡的忧伤感,手缩进袖子里、校服大一个号,垫发根……

反正可以确定的是:大部分人都比以前变好看了!

翻出这些照片的瞬间,很多人都觉得“羞耻”、“黑历史”、“真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甚至有人想赶紧删掉。

但再怎么删,你可能都会偷偷保留一张。不然怎么叫曾经年轻过呢?

那些夸张又傻气的样子,其实挺好笑,挺怀念的。

你还会从中发现一些时间也无法从你身上带走的东西。比如你的小表情、小动作,还有你的自信、勇气、对更好的自己的追求。

如果当下你正经历某个困难、挑战,对自己不满,或者感到悲伤,我希望这些照片和故事能给你一些往前走的力量。

就像有个女孩说,回过神来才发现,曾经害怕的啊担心的啊,居然在时光的前行下都被解决了。”

一场 90 后对非主流青春的大型怀念

@Sibyl | 16岁 高一 ~ 26岁 初中教师

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这是我。

实际上这是一张超级闪超级非主流的 gif 动图,我当时一定是葬爱家族的编外人员,厚厚的刘海和火星文那都是标配。

真是“瀿埖落浕 粅湜亾悱~”

@大太阳 | 2008年 ~ 2018年

08 年和 18 年的我。以前很青涩,在我的眼里,非主流杀马特就是最帅的。

现在……还真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

如今竟然找不到一张露全脸的自拍。

@℃ oO | 22岁 大三 ~  29岁 行政

十来年前,刚开始学会用美图秀秀,这种非主流发型和手势在当时可是很流行的

后来爱上了摄影,给自己拍很多酷酷的照片。找照片时重新浏览了尘封许久的QQ空间。突然发现,原来我就是这么长大的啊。

@爱上土豆

那时候流行李宇春那款的,中午回出租房洗了个头,感觉自己帅帅的。

现在是一个七岁孩子的妈了。

@西多士| 16岁 高一 ~ 23岁 考研中

为了艺考,高三一年瘦了 40 斤,上了大学又瘦了十斤,从一块腹肌变成了 6 块。

送给自己最好的一句话,坚持,是我做过最好的事情。

@nina大王 | 17岁 大专3年级 ~ 27岁 互联网猎头

第一张是在网吧。当时沉迷于玩空间,51和连连看,那天特地涂了眼影,戴了夸张的项链,全身非主流,各种自拍发到51和空间,跟网友聊通宵,居然都没网恋。

第二张是前天晚上,加班到 11 点多下地铁后突然觉得对自己太糙了,转了三四条街给自己买了一束花,为了让自己看起来不错,特地补了妆。

以前自拍为了让别人喜欢,现在自拍为了让自己喜欢。

别吐槽非主流的自己了

那时我们只是想方设法要好看

现在也一样啊

@木子聿癸 | 2006 年 ~ 2018 年

2006 年的一天。在家 2 个小时用卡片机拍了 600 张照片,最后选了 2 张,放到电脑上加搞非主流滤镜。

转眼 12 年,现在是名医生。

@Dear | 13岁 初一 ~ 17岁 高一

当时才初一,爸爸妈妈不让上传自拍,说是网络世界不安全。特别冷特别冷,我摘掉手套眼镜外套还有帽子拍的,就拍了一双眼睛。

现在自拍也不会再顾及安全问题啦。

@多肉多好啊 | 17岁 高二 ~ 24岁 新媒体运营

7 年前:刚洗完澡趁头发很顺时拍的,45度角把手举起来这个有讲究,胳膊放下来会有多余的肉挤在一起,所以当时其实另一个胳膊也是抬起来的……

7 年后:自拍最重要的就是灯光!所以当时我右手举着手机,左手举着台灯……

这 7 年不变的是,在任何时候都有一套固有的拍照方法论。

@小马的J1J | 16岁 高一 ~ 24岁 研二

刚上高中时穿着大T恤在寝室疯狂装男人,自拍一定要把脑门露出来,咬住下嘴唇并且上唇还要微微用力翘起,带上些奇怪的手部动作。室友们都夸我帅。

8 年后,从一个假小子变成了一个小女孩。

@诚实的乔巴 | 15岁 高一 ~ 22岁 互联网金融

高中的大头贴,手里拿着陈翔第一本写真。还记得当时的男同桌,一边叮嘱我不要疯狂追星,一边买了这本写真送给我。

总感觉自己的 17 岁还是昨天,可青春跑得真快啊。

我怀念过去,

但我也喜欢现在的自己

@ZERO | 2012 年 ~ 2018 年

那时我刚买了自己第一部手机,为了拍这张老照片,我在仓库的灯下摆了一个多小时的姿势。

人人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但我不这么认为,它明明是把整容的手术刀。

@Logerich | 18岁 大一 ~ 26岁 BD

大一时手机只有后置镜头盲拍,感觉那时拍照总是“端”着的,要穿得卡哇伊,拍出来的表情基本都是瞪大眼睛抿着嘴微笑,磨皮磨得五官立体感都没了,总是觉得照片里的自己只有这样才最好看。

第二张最近跟老公在公园晒太阳时拍的,心情很好,笑起来很好看就咔嚓了。

越来越能接受真实的自己,即便穿着T恤、睡衣,甚至发型凌乱……摄像头的像素越来越高,我也慢慢能够接受照片里脸上的痘痘、粉刺、雀斑。

@茶底世界 | 17岁 高二 ~ 19岁 大一

那时没手机,每次都找借口拿爸爸的手机自拍。那时的我在减肥,陷入了暴食,看起来面色挺憔悴的。

现在我已经对体重没那么在意了,变胖了,但是很快乐,能跟食物和平相处了

@三鱼

记得照片是从 ICU 亲手送走几个抢救无效的病人,不知道怎样摆脱无力感,努力想开心起来去拍的大头照。年轻的脸,大大的黑眼圈是那段时光的见证。

后来的我逃离了那种绝望,辞职了,前天刚好换了发型,好好臭美一下。

@slowcoach

初中的时候死亡齐刘海,后来学会收拾自己了。

变美之后你会发现有很多事情其实没那么难。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起码还可以照照镜子,心情就好了。

@匿名 

中学时被同学欺负了很长时间,每天晚上都躲在楼道里哭。那时留厚厚的刘海和长长的头发,为了把脸遮住,低着头走路。

现在留长头发、刘海,是觉得好看、适合。

吕东在《十三颗泡桐》里写:青春像一把刀子,锋利敏感;而生活像另一把刀子,厚重敦实。当青春和生活这两把刀子对削的时候,青春这把刀子就会慢慢卷刃,而人也就在生活中慢慢成熟。

大抵就是这样吧。

继续努力往前走吧

时间会给你一个最好的答案

@路灯小姐的故事 | 17岁 高二 ~ 23岁 考研二战中

高中用自己的第一部手机留下的自拍,翻盖的,很喜欢。后来被偷了,哭了好久。

今年夏天我又回到高中,站在熟悉又陌生的教室外面拍照纪念。

时光可以带走很多东西,可是不能带走我的笑容。

@neko | 13岁 初一 ~ 26岁  互联网女民工

那时是爱搞怪的小女孩。现在已成长为别人眼中的“大女人”。

时间于我不是改变,而是帮我把经历的点点滴滴都储存起来,告诉我:你已经走了这么远。你还可以发现更多。

@饭饭姐姐 | 12岁 六年级 ~ 26岁 行政

小学开始流行的大头贴。

庆幸多年以后,在我旁边坐着拍照的人还是同一个人。

@子非鱼 | 23岁 大四 ~ 28岁 公务员

第一张照片是爷爷刚过世不久,用拍照的方式对爷爷和老房子告别。

第二张照片是二宝满月,满心欢喜。

生死都是自然,不变的是爱一直还在。

@不知不知 | 16岁 初三 ~ 19岁 大一

初中快中考了,用一个按键手机拍了张自拍,当时压力特别大,我们当地考高中特别难,何况成绩还不算好。

想着 2015 年的下半年,我该去哪呢?我连个高中都考不到,大学就只是个梦吧。

结果中考居然考到了!后面这张是在今年刚上大学时在学校拍的。

我曾经害怕的啊担心的啊,居然在时光的前行下都被解决了。

原标题:90后集体曝光十年前的自拍:不感到羞耻,还叫什么青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