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7天4500公里!重庆-新加坡东盟班车线路启动测试
12-06 10:39:58 来源:上游新闻

今(6)日,重庆—新加坡东盟班车线路测试在巴南区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内的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启动。满载超市专用设备货物的东盟班车集装箱大卡车从南彭B保驶出,将途径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四国和重要物流节点,直达新加坡。

5.jpg

11.jpg

能干什么?开启最远陆运新征程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到新加坡的东盟班车测试线路从东盟班车零公里——南彭B保出发,开行路线为“重庆巴南—广西凭祥友谊关—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全长约4500公里,用时约7天,是目前为止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开行最远征程,标志着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连接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跨境公路货运通道全线贯通。

9.jpg

怎么做到?优势互补打造城市供应链创新模式

据了解,本次测试采用全程陆运的方式,以45尺集装箱作为运输单元,中途不换箱,原箱从起运地运至目的地,货物通过重庆东盟公路班车的运输服务从重庆巴南出发,途径越南、泰国、老挝、马来西亚等主要国家和重要物流节点,直达目的地新加坡。此次测试,是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秉承“互为物流供应商”的理念,与新加坡叶水福集团及其他伙伴合作的成果。

物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货运平台和境内外物流企业联合,在货物集拼、境外分拨仓、城市干线运输、城市物流配送服务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合力打造城市供应链创新模式,共同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

10.jpg

有何意义?迎来公路运输新时代

物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处于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连接点,西北连接中欧班列,南接东盟班车运输网络。重庆—新加坡东盟班车线路开行后,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实现中南半岛国家全覆盖,进一步提升“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品牌效应,充分满足西南片区国内生产制造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国际物流货运需求,助推南彭B保成为东盟班车集散中心,拉动重庆外向型经济发展,助力重庆打造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提升重庆“国际供应链”竞争力。

4.jpg

新闻多一点:

东盟班车今年已运重2530吨货值4.3亿元

据了解,重庆东盟公路班车(以下简称“东盟班车”)是一条国际公路物流大通道,线路分别为东线、东复线、中线、西线以及亚欧线。

一是东线(重庆南彭-广西凭祥或龙邦-越南河内),已于2016年4月28日开通,全长1400公里,单面用时约45个小时,整条线路采取陆运方式;

二是东复线(重庆南彭-广西钦州港-东盟各国)已于2016年6月13日开通,整条线路采取陆海联运方式;

三是中线(重庆南彭-云南磨憨-老挝万象-泰国曼谷),已于2017年7月14日开通,全长2800公里,单面用时约96个小时,整条线路采取陆运方式;

四是西线(重庆南彭-云南瑞丽-缅甸仰光),已于2018年4月19日开通,全长2800公里,单面用时96小时,整条线路采取陆运方式;

五是亚欧线往返(欧洲-重庆团结村-重庆南彭-越南)已于2017年9月24日开通,全程12400公里,单面用时约20-22天,整条线路采取公铁联运方式,标志着东盟班车与中欧班列无缝连接。

东盟班车2016年4月28日首次运营至2018年11月30日,共计发车582车次,总重为4865吨,总货值约为6.2亿元。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1月30日,共计发车426车次,总重为2530吨,总货值约为4.3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图片 田荣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