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学课 | 30部国学名著,30句至理名言,句句走心!
12-05 18:09:20 来源:人民文化

1《尚书》

玩人丧德,玩物丧志。志以道宁,言以道接。

以戏弄他人为乐,是道德败坏的表现。太过沉迷于某一事物,就会丧失斗志。自身的意志要符合道才能安宁,别人的言论也要符合道才能让人接受。

2《春秋》

私视使目盲,私听使耳聋,私虑使心狂。

带着私心去看问题,就会什么也看不见;带着私心去听问题,就会变成聋子,带着私心去思考问题,就会使心狂没有准则。

3《国语》

心如欲壑,后土难填。

欲望就像深谷,深不可测,多少东西都填不满,它会诱使你一步步走向深渊。

4《战国策》

日中则移,月满则亏,物盛则衰。

太阳过了正午就会偏移,满月之后便会亏缺,任何事情一旦过盛就会走向衰败。物极必反,万事不求太完美。

5《诗经》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 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爱情、婚姻需要忠贞,誓言之所以称为誓言,是因为不可轻易改变。诺不轻许,允之必践。

6《道德经》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没有人能一口气吃成个胖子,路要一步步走,事要一件件做。再难的事,也是从简单开始的,再大的事也有小的方面。

7《论语》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反思才能取得进步,人要想成长,就要先学会反省自己。反思自己存在的不足,看到自己的缺点,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8《孟子》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尊重与理解都是相互的,你以友爱之心对待他人,他人才能回报你以爱心。你先尊重他人,别人才能尊重你。

9《中庸》

唯天下至诚,方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

诚信、诚实是做人的根本。就像鲁迅先生说的,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

10《大学》

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此以没世不忘也。

不忘记先人的贤德,以先人为榜样。只有这样才能使大德伟业永放光芒。

11《庄子》

大知闲闲,小知间间;大言炎炎,小言詹詹。

有大智慧的人,总表现出豁达大度之态;小有才气的人才会为一点小事斤斤计较。蕴含大道理的言论总是通俗易懂,那些有小聪明的言论反而废话连篇。

12《荀子》

不慕往,不闵来,无邑怜之心,当时则动,物至而应,事起而辨,治乱可否,昭然明矣。

不沉迷于过去,也不担忧未来。事情来了就去做,时机来了就要把握。不要为了没有意义的事情烦恼,生活在当下。

13《韩非子》

不期修古,不法常可。

抱残守缺,一味拘泥于既定的框架,不寻求突破与创新,是办不好事情的。

14《墨子》

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镒之裘,非一狐之白也。

长江、黄河的水不是来自一个源头,价值千金的皮裘也不是来自一只狐狸的毛皮。

要想有质的变化就要在量上积累,把小事做好,就能成就大事。

15《孝经》

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

一个连父母都不爱的人,怎么可能会爱他人呢?先学会爱父母才能进一步去爱他人。

16《孙子兵法》

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

一个人如果目标定得过低,成就肯定不会高。人当志存高远,有较高的理想目标才能促使人不断奋进。

17《史记》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

再聪明的人也有失误的时候,再愚笨的人也有聪明的时候。为人处世要谦逊,每个人都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

18《淮南子》

舟覆乃见善游,马奔乃见良御。

船翻了才能看出谁会游泳,万马奔驰中才能看到谁御马技术精湛。

只有具备真本事的人,才能抓住机会。在机会没来之前,沉下心来充实自己。

19《汉书》

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

刺耳的话虽然难听,但却有用,就像药虽然苦,却能去除疾病。

有一个说忠言的朋友比有一百个说漂亮话的有价值的多。

20《三国志》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善行再小也是有益于他人的好事;坏事再小,也会伤害他人。坏事不要做,做了一点坏事福报就可能离你远去。

21《颜氏家训》

光阴可惜,譬诸逝水。

时光一去不回头,你可以用钱买到一切,却不能买回时间。珍惜时间,不要虚度年华,在有限的时光里,做有意义的事。

22《资治通鉴》

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

德行出众的人,成为君子;有才无德人,只能是小人。有德无才,不过是庸人,有才无德却可能是坏人。

23《传习录》

人生大病,只在一“傲”字。

人可以有傲骨,但不能有傲气。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之心。

24《菜根谭》

居逆境中,周身皆针砭药石,砥节砺行而不觉;处顺境中,眼前尽兵刃戈矛,销膏靡骨而不知。

人处在逆境中,周围的困难推着你不停奋进;处在顺境中时,反而忘记了潜在风险,在优沃的环境中丧失斗志。

25《日知录》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有国才有家,每个人都有责任与义务加入到美好家园的建设中来。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国家好不好,就看每个人做的好不好。

26《明夷待访录》

天子之所是未必是,天子之所非未必非。

不要迷信权威,对错要靠自己体会。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别人的观点不一定适合你,人要有自己的主见。

27《小窗幽记》

喜时之言多失信,怒时之言多失体。

高兴时脱口而出的话,多半不会遵守。生气时口不择言的话,通常不堪入目。说话不能只图一时痛快,说话之前要过脑。

28《曾国藩家书》

家勤则兴,人勤则俭,永不贫贱。

世上没有穷人,只有懒人。只要一家人勤快节俭,日子都会过好,只有怕苦怕累、好逸恶劳的人,才会越过越穷。

29《西游记》

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山高上有路,水深处有船。遇到事情不要慌张,不要自己吓自己。慢慢来,总会找到出路。

30《红楼梦》

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

好朋友不容易找到,得到了就要珍惜。朋友间相处也有技巧,别太近,太近了容易惹是非,别太远,太远了容易生分。

原标题:30部国学名著,30句至理名言,句句走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