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给力!重庆营商环境全国排第五 紧随北上广深
12-05 17:19:42 来源:华龙网

重庆营商环境在全国排名第五。图片来源:《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华龙网消息,12月3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记者注意到,重庆位居第五名,仅次于深圳、上海、广州和北京。

根据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发布的数据,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课题组从2017年开始对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共35个大中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评价。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排名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深圳从去年的第三名跃升至排行榜首位,上海从去年的第四名上升至第二名,重庆和去年一样,依然位居第五名。

重庆基础设施指数排名较去年上升一位。图片来源:《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据悉,该报告采用软环境、基础设施、商务成本、市场环境、社会服务、生态环境6个指标进行测算,具体每个指标下再细分选项。与上一年营商环境指数测算相比,今年增加了每千人市场主体数、常住人口增速等指标。

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认为,重庆营商环境能排在第五,离不开基础设施和市场环境的良好表现。从报告中看,重庆2018基础设施指数排名位居全国第四,排名上海、北京、广州之后,超过深圳,较去年上升一位。重庆近年来加速建设 “米”字型高速铁路通道和核心国际航空枢纽,其在全国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对产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更加突出,也成为了国内外企业在西部发展的首选之地。

重庆市场环境指数排名较去年上升一位。图片来源:《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报告显示,重庆市场环境指数排名全国第五,位居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之后,较去年也上升一位。魏晓龙指出,自去年11月以来,重庆大力推动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吸引腾讯、阿里巴巴、紫光、华为、华润微电子、中国电科等一大批国内重量级的创新型企业先后来重庆布局的重要原因,也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相关产业上下游企业在渝布局的速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带来的是大量知名企业进入重庆。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截至2018年9月底,入驻重庆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共279家。“2017年我们为进入重庆市场的世界500强以及外资企业、内资企业提供服务的租赁办公面积为2万余平方米,这个数据在2018年翻了一番,超过5万平方米。”魏晓龙告诉记者,近三年来戴德梁行重庆公司就引入近100家知名企业进入重庆,覆盖金融、IT、科技及专业服务业。

公开资料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是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作为指导单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等发起组建的研究机构,以大湾区、自贸区为主要研究对象。

原标题:给力!重庆营商环境全国排第五 紧随北上广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