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创逾两个月新高 在、离岸汇率升破6.85
12-05 09:29:0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5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463个基点,报6.8476,创9月25日以来新高。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8939,官方收盘价报6.8401,夜盘收报6.8375。

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8478,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8472。

资金面方面,12月5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连续29个交易日不操作。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12月5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已累计上升超过1000个基点。

中国证券报4日刊文称,最近外部风险因素有退潮迹象,年内人民币汇率跌破7元关口的警情基本解除。

如何看待近两日人民币的强势?中国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规划研究中心认为,当前汇率政策上面临的最大难点并不是资本(或外汇)大幅流出的压力和预期,而是外汇流入的稳定性变弱而外汇使用需求刚性存在之间的矛盾,这明显不同于2015年至2016年间的贬值动因。虽然短期人民币存在阶段性反弹的空间,但是当前人民币汇率在基本面上尚缺乏转向升值的动力,人民币汇率仍将在双向波动的政策框架内,根据未来的变化适度波动。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人民币汇率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美元指数近日出现明显回落,带动人民币被动升值;二是中美贸易摩擦按下暂停键,这对于中美双边贸易特别是中国经济无疑是利好,能够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值得期待,预计经济基本面将持续向好,这将支撑人民币汇率下一步走势。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认为,外资在我国资本市场的流入流出很可能仍是主导因素,这与资本市场逐步开放条件下我国外汇供求形势所出现的新变化密不可分。展望后市,美联储加息未止,我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目前仍看不到人民币继续趋势性升值的可能。

据媒体报道,业内人士分析称,本轮汇率大幅反弹,再次显示当前人民币运行仍主要呈现双向波动格局。这将有助于打破市场单边贬值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近日人民币升幅巨大,或存在一定回调可能。预计年底前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单边走势的可能性不大,总体上将围绕6.90一线小幅波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