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董明珠单方面宣布:10亿赌约赢了!网友:这两家公司免费打了5年广告?
12-05 08:24:5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181204194453257.jpg

格力董明珠和小米雷军的10亿赌约倒计时仅剩几天。12月2日董明珠在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期间对媒体称"与雷军的赌局已经基本胜出"。

董小姐单方面宣布胜出,显然也是胸有成竹。

时间回到5年前……

“第一,我告诉你不可能;第二,我跟你赌10个亿。”

这段出自于央视2013年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的一段话,注定会载入我国科技企业的发展史册。

5年后的今天,董明珠称格力赢了,然而事实上,小米就是输家吗?

董明珠单方面宣布5年赌约格力胜出

12月2日,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期间,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雷军的赌局已经基本胜出。

在当日会议的主题演讲报告里,董明珠宣布格力电器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增长超过500亿元。截至2018年9月份,格力电器的营收就超过2017年全年的营收,而去年其营收为1482.86亿元。照此推算,格力2018年底营收达到全年2000亿元是大概率事件。

反观小米。在11月19日下午,小米发布了2018年Q3财报。财报显示,小米前三季度仅有1304亿元,在最后一个季度追平格力至少还需要700亿左右。而第四季度手机行业处于低谷期,小米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要实现比3季度高200个亿的成绩恐怕很难。

而董明珠在会上坦言,其实与雷军的赌局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两者不具备可比性。因为格力是做实体经济的,而小米是做互联网的,属于轻资产。

几年来,雷军鲜少在人前提起与格力的赌约,倒是董明珠屡此提及,显得更有底气。而在2013年雷军提出的时候,小米的生态链布局还在襁褓之中。而雷军对这样的模式显然是信心十足,于是宣称用五年的时间营业额超过格力。

不过,从目前看来雷军的愿望恐怕是要落空了。

如果当年雷军用公司市值来打赌的话,小米就赢了。截至2018年12月3日收盘,小米总市值为3355.03亿港元,相当于人民币2953.5亿元,而格力电器总市值为2283亿。小米几乎比格力高出3成。

这可比格力在营收上可能获取的小胜不是一个量级的,不过当年雷军可没想到小米会在2018年上市,毕竟他在之后的两三年内都坚定地对外宣称"小米五年内不上市"。

小米营收可能输了,但是增速却跑赢了格力

虽然在营收上,小米大概率是输了,但是其营收增速却远超格力。

据小米招股书显示,2017年小米总营收1146亿元,较2016年(684亿元)增长167.5%,2015年的营收为668亿元;2017年经营利润为122.15亿元,同比增长222.7%。

而2017年格力营收1482亿元,同比增速36.92%,据4月发布的2018一季报显示,一季度营收达到395亿元,同比增长33.29%。

而2018年小米第一季度营收为344亿元,第二季度为452亿元,第三季度则为508亿元,同比上涨49.1%。

而在5年前,小米营收仅为316亿元,相当于同期的格力营收的25%左右。之后小米营收快速增长,2017年逆流而上,进入"千亿俱乐部",从格力的1/4变成了77%。

2018年三季报财报数据显示,小米、格力前三季度总营收分别为1304.94亿元和1486.9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达64.1%和34.11%。至此,小米营收占是格力的87.76%,进一步缩小了差距。

但是,小米的盈利能力远远不如格力。

公开数据显示,小米多年来一直亏损:2015-2017亏损额分别为76亿、4.9亿、438亿。2017年小米净负债1272亿元,累计亏损达到1290亿元。

净利润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格力净利润211.18亿元,小米经调整利润则仅有67.01亿元。

深入敌方阵营,格力小米业务相互渗透

虽然董明珠说小米是做互联网企业的轻资产,而格力是做实业的,但显然这种说法也是不太严谨的。毕竟小米目前主要的营收贡献来自于小米手机,其互联网应收目前还不成大气候,可以算是重资产企业。而且小米也开始卖空调、电视等,并打造出不少爆款。

而格力除了空调,这些年也在手机领域布局。

双方都在不断地尝试更多的领域,互相渗透。

5年时间里,小米与华为、OV一道成为了中国智能手机的头部玩家。IDC公布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中,三星、华为、苹果、小米依次占领前四,市场份额分别为20.3%、14.6%、13.2%、9.7%。

2018年10月25日,雷军在微博宣称,小米手机在10月底年内出货量将脱突破1亿台,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除了手机,小米电视等其他硬件销量也突飞猛进。2018年前3个季度,小米智能电视的全球销量达到520万部,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98.5%。小米三季报显示,手机之外的第三季度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分部的收入为108亿元,同比增长89.8%。

格力除了空调,也有了更多元的布局和变化。目前格力拥有格力、TOSOT、凯邦、凌达、新元等品牌,主营空调、空调、空气能热水器、生活电器、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工业制品、精密铸件等产品。

其中,家用空调产销量已连续23年领跑国内市场,连续13年领跑全球市场,截至2017年,家用空调全球市场占有率21.90%。2012年至今商用空调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市场第一。

而格力在冰箱领域也靠着投资和控股涉及,2018年8月9日格力买下晶弘电器100%的控股权,而后者主业是冰箱。

据悉董小姐给格力下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定下,到2023年销售目标6000亿元。

而在这5年里,格力于2015年发布了手机产品,董明珠多次高调为格力手机背书,并称"格力手机可以做到3年不换"。她认为格力的手机更加注重安全和品质,而不是靠庞大的售后服务体系来维护。而且董小姐表示,格力做手机是为智能家居做互联网的入口,企图让用户用手机控制家里的所有格力电器。

小米的空调业务也做得风声水起。

双方各自冲到了对方的主营业务领域,近身肉搏。不过要达到对方专业的程度,一时恐怕还是很难。

毕竟术业有专攻。

网友:打了5年免费广告,双赢!

而在过去五年里,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小米雷军和格力董小姐的十亿赌约就要被媒体翻出来炒一波,每次“炒冷饭”都有很多人捧场,这可能是最能调动公众神经的"赌博案例"了。

每一次发生重要的事,小米和格里的赌约就要被媒体拿出来说道一番。而格里小米未付一分钱的广告费,却享有了免费的宣传,一年几十次吧。而且在大的场合,格力董明珠曾多次提起赌约的事,尤其在之后格力出手机之后,可以说赌约为格力打了不小的广告。

难怪在董明珠前几日表示赌约无意义后,有网友怼到:没意义?两家公司每个季度出财报,媒体就拿出来说一遍,这五年免费宣传能叫没意义?

事实上,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电信行业资深分析师付亮对媒体表示,小米从格力等传统企业学到了不少产品研发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经验,而格力则从小米身上学到了借势和营销。单就赌局而言,已经吸引了足够多的公众眼球,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最终两者都是赢家。

中国电商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小米与格力两家都是中国企业的骄傲,小米8年时间能跟几十年的格力比肩,证明了互联网思维和模式创新的力量。

综合钛媒体、界面新闻、中国企业家杂志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