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500多户小区有300多家民宿 楼上还要漏粪水
12-05 06:3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今年9月,家住渝中区朝天门某小区的谢女士遇到了一件头疼事:自家楼上住户私自改变房屋结构经营民宿,导致谢女士家屋顶漏水漏粪,臭气熏天。

接到谢女士的反映,渝中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中心主任、人民调解员李萍随即找到楼上业主,多次组织调解。最终,楼上住户不但进行了整改,还对谢女士进行了赔偿。上周,谢女士专程到调解中心表达谢意。

“调解物业纠纷矛盾,就是我们的本行。”李萍表示,渝中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中心成立于2013年,开展物业矛盾纠纷调解多年。近年来,物业纠纷呈不断增长趋势,特别是随着重庆旅游的火爆,外地游客越来越多,主城区一些小区的民宿经营者和本地住户之间的矛盾纠纷愈演愈烈。而物业纠纷调解中心,则成为矛盾中的润滑油。

小民宿引发大矛盾

“我娃儿才几个月,婴儿房天花板漏粪水,楼上还不听劝,太过分了,我该啷个办哟?”今年9月中旬,谢女士来到渝中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中心,向调解中心主任李萍诉苦。

谢女士说,她家住房楼上的业主见重庆旅游火爆,就搞起了民宿,不仅擅自改变了房屋结构及功能,还破坏了防水层,导致谢女士房子的卧室、客厅、厨房及过道屋顶漏水、裂缝还散发出刺鼻的臭味,严重影响到全家人的生活,还存在安全隐患。“我给物管、社区、街道都反映了,他们去劝了几次,都没用。”谢女士无奈地诉苦。

李萍对于民宿带来的物业纠纷早有了解,从今年初开始,民宿问题就引起了各个部门的重视,特别是在渝中区的几个小区里,民宿问题十分严重,也让民宿经营者和本地住户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

“1500多户的小区,就有300多家民宿。”李萍说,有些民宿乱改房屋结构,甚至影响到小区其他住户,问题十分突出。得知谢女士反映的情况,李萍认为,只要解决了一个典型案例,就可给遇到类似问题的业主提供参考。

李萍几次上门找谢女士楼上租赁户张某及业主,但都吃了“闭门羹”。李萍并没有放弃,无数次拨打张某及业主电话,并多次通过社区、街道找到张某本人,引用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交流和规劝。多次沟通后,张某被李萍打动,决定与谢女士去渝中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中心进行调解。

9月19日,双方达成协议,张某对楼上按房屋原始功能分区恢复原状,保证不再出现房屋漏水、裂痕等安全隐患,并对谢女士房屋损失赔偿了7800元修缮费。

一站服务专解物业纠纷

“老城区特别需要我们这样一支调解‘专业队’。”李萍介绍,渝中区是老城区,物业纠纷复杂,物业矛盾频发、易发、难调解。2013年,在渝中区司法局、房管局和人民法院共同牵头、指导下,为解决物业纠纷设立了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渝中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中心。

中心兼具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纠纷受理、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法律法规宣传等功能,依托渝中区11个街道、77个社区、行业协会、物业服务企业,设立物业纠纷调解站,实现调解物业纠纷网络全覆盖。中心的调解员还经常与渝中区人民法院法官进行研讨交流、案例研判,到区人民法院现场观摩、旁听庭审以加强培训,提升调解技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2013年底至2018年10月,渝中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中心累计接待渝中区内外法律法规及政策咨询781件、1000余人次;受理物业纠纷案件339件,成功调处率达82%。

而渝中区目前共有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187个,形成了一支1226人的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近三年来,在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努力下,累计调解各类纠纷1.6万余件,其中专业调解组织调解4608件(含疑难复杂案件453件),调解成功4051件。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彭光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