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董明珠雷军10亿赌约揭晓在即 董明珠称“基本胜出”
12-05 06:58:36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波用“鱼大水大”评论近十年来的中国经济,并且认为,生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的中国人,是过往四十年改革开放最大的获益群体,“他们经历了野蛮生长的财富大爆炸,当今中国的几乎所有商业场景和价值观模型,都来自他们的创造。”

1954年出生的董明珠和1969年出生的雷军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两位。5年前的12月13日,央视的年度经济人物的颁奖晚会上,这二人作为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的代表,被“巧合”地安排在一起,并“一时兴起”打了个豪赌:5年后,谁的营收少,便赔付对方10亿元。

如今,5年期限将至,谁赢了这场赌局?

QQ截图201812050<span style=

▲董明珠和雷军。

10亿豪赌的由来

2013年,12月13日,央视的年度经济人物的颁奖晚会如约而至。而在那一年的企业家中,雷军无疑是其中风头最劲的一位。

那一年,全球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突破10亿部,同比增长38.4%;而在中国出货的智能机达到3.5亿部,同比增长84%,也占了全球的1/3以上。在那一年,手机市场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

在诸多的国产智能手机中,小米卖出了1870万台,增长率达到了160%。在2013年的双十一天猫购物节上,小米三分钟就卖出一亿元的销售额,24小时销售额5.5亿元。这些神话般的数据,即便是放在今天,都足以让无数制造业者望洋兴叹。

主办方安排了雷军和董明珠一起领奖,给他们颁奖的分别是上一年得奖的马云和王健林。在这两位“大佬”的点评中,董明珠和雷军被定义为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两种不同模式的代表。

微信图片_20181204221013.jpg

风头正劲的雷军在颁奖典礼现场夸下“海口”,称五年内小米营业额将超过格力。雷军称如果超过的话,希望董明珠能赔偿自己一元钱。

但未预料到的是,格力的“董小姐”董明珠毫不示弱,“正面刚”雷军,回应称“小米超越格力的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另外,说要赌就赌10亿元,如果小米营收超过格力,愿意赔10亿元。

其实,放出“豪言壮语”对于“网红”董明珠来说,并不是意外的事。

1954年出生的董明珠1975年在南京一家化工研究所做行政管理工作。但命运弄人,她的丈夫在儿子2岁的时候病逝,这一事件成为董明珠人生的转折点,直接导致了她此后离开家乡,前往南方打拼。1990年加入格力前身时,董明珠已经36岁。

2014年,她呛声同行美的;对于格力做成世界五百强企业,她说“我从来没有犯过错”;为了“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她会亲自为格力产品代言。霸道、强硬、敢言,一直是外界给她贴的标签。以至于她在今年在不被看好、股价下跌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做芯片。2016年,在股东反对时又选择个人出资入股新能源汽车企业银隆新能源。

胜负已见分晓?

在12月2日的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期间,董明珠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环球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被问到关于“10亿赌约”的事情,董明珠表示:与雷军的赌约基本已经胜出。

红星新闻记者查阅格力的财报和小米的招股书,用一组数据可以勾勒格力和小米的这五年:

2014年,格力营收为1400亿元,而雷军发微博称,小米销售手机6112万台,含税销售额743亿元;

2015年,格力营收同比下滑28.17%至1005.64亿元,小米营收为668.11亿元;

2016年,格力营业收入1083.03亿元,同比增10.80%,小米营收684.34亿元;

2017年,格力营收大涨36.92%,达1482.86亿元,小米营收1146.25亿元。

2018年更是赌局的决胜期。

根据格力今年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2018年前三季度格力营业收入1487亿元,同比增34.11%。小米集团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96.48亿元,加上第三季度508.46亿元(同比上涨49.1%),前三季度总收入达到1305亿元。

在这5年里,格力的营收有涨有跌,而小米却表现出明显的增长,逐步缩小与格力的差距。红星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格力电器至今五年的总营业额是6458.5亿,小米直至目前为止总营业额为4546.7亿元,五年来,格力比小米共多出营业额1911.8亿元。

到了今年的前三个季度,双方的差距已经只剩下182亿元。也就是说,如果雷军想要超过董明珠,那么小米在2018年9月到12月12日这73天的营收要比格力同期超过182亿元,才能够赢得这场豪赌。

但在表示已经“基本胜出”时,董明珠还说,和雷军的赌约没有多大意义,因为小米和格力不具备可比性,格力是做实体经济的,小米是做互联网的,属于轻资产。

“扩界”互相进入对方领域的五年

在这5年里,“扩界”是格力和小米共同的关键词。

相互渗透的业务

打下赌约过后,雷军的“战场”迎来了诸多新对手。同样出身互联网的周鸿祎推出了360手机,并且价格远低于小米;2014年,罗永浩发布了锤子的第一款手机,并号称是“东半球最好用的智能手机”。

另外,比起这些高调的选手,低调的华为手机也出现崛起的端倪——2013年,华为新面世的旗舰机P6在全球范围内突破400万台的销量,成为2500元以上价格区间的高端机型中最成功的中国品牌。

而2014年,智能手机的增幅开始下降。2015年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只增长了2.5%,2016年更是只有0.6%,诱人的蓝海开始变成红海。

在这样的背景下,雷军开始寻求多样化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204221130.jpg

▲2018年11月28日,北京,2018MIDC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于11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雷军,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图据东方IC

2014年12月,雷军曾想凭借互联网思维打入空调领域,半年后,青年智能空调问世;2015年,小米与美的发布“美的i•青春智能空调”;2017年,小米推出第二代空调产品,并将其命名为“芝米空调”;2018年7月,小米又发布了Millet Home互联网空调系统,正式进入大型电器行业。

董明珠也不甘示弱,格力电器在2015年也开始正式进军手机领域。而后三年,格力手机一、二、三代逐年推出,董明珠亲自代言,并将手机写入格力电器财务报告。

然而格力手机做了三代依然没有完全面向市场。董明珠称,格力的手机更加注重安全和品质,而不是靠庞大的售后服务体系来维护,格力做手机押的是“手机+智能家电”的大趋势,用户通过手机操作,可以远程控制家中的空调、冰箱、电饭煲等。“格力做手机,是要做智能家居生态闭环。”董明珠说。

微信图片_20181204221200.jpg

▲2018年12月2日,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董明珠,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

虽然立场不同,但在IoT的智能家居领域,董明珠和雷军却难得的一致,都希望以手机为入口做智能家居生态闭环。但结果是,格力一、二代的销售量都十分惨淡,一代仅仅卖出了6000多部,最热的一款格力第二代手机销量仅为八万余台。而小米的智能空调效果同样不理想。

其实董明珠真正的战场并不是和雷军的赌局,近日,她在格力明珠产业学院成立时,喊出了格力电器2023年要实现营业收入6000亿元的目标。为了实现这6000亿元的目标,董明珠在家电、汽车、3C 数码、甚至是芯片等领域,都毫不吝啬自己的野心。

共同闯入汽车领域

手机市场反响平平,董明珠对新能源汽车又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在2016年8月,格力电器曾宣布拟以 130亿元的价格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但方案引起部分中小股东强烈反对,最终被否决。此后,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将王健林、刘强东等大佬拉入局中,银隆新能源业务也开始了快速扩张阶段,在成都、兰州、天津、南京、攀枝花等地均大手笔布局。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董明珠实际出资为1.92亿元,根据公开资料来看,董明珠是银隆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闯入汽车领域的是董明珠个人,而非格力。

微信图片_20181204221232.jpg

▲街头的银隆新能源汽车。图据红星新闻

雷军的小米同样看到了新能源汽车领域。与他此前的思维相同的是,小米进军汽车行业,并不是“造车”,而是带给汽车小米的智能数字技术。11月28日,在MIDC 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小米宣布将在AI+IoT领域进军商旅、汽车、家装三大行业。

格力的中国“芯”

12月1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拟共出资30亿元,成为闻泰科技的战略股东,参与收购安世集团。

资料显示,安世集团的核心资产为安世半导体,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而闻泰科技则是全球领先的 4G/5G 智能终端创新研发平台,业务领域涵盖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智能手机、智能硬件、电脑、汽车电子等智能终端设备的研发设计和智能制造。

12月3日,格力电器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议案,同意此次对外投资事项。一旦交易达成,对格力来说,在芯片之路上将再次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其实早在2016年,格力就在年报中首次披露要“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董明珠也曾在2016年4月份对外界透露,“(格力)正在研究芯片,还要做新能源。”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8年8月14日,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立(以下简称“珠海零边界”),由格力电器全资控股,注册资本达10亿元,董明珠任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包括: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等。 

在此后的多个场合,董明珠都公开表述,即使股票下跌,格力也要“搞芯片”。“好空调格力造”的口号已经深入人心,但“格力造”的芯片如何,还尚需时间的检验。

谁是赌局赢家?

在5年前,董明珠和雷军是作为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两种不同模式的代表出现。而其实“董小姐”和“雷布斯”最大的差异之一,就是他们对互联网的认知。

在一次采访中,董明珠说,互联网只是多一个销售渠道。“最核心的还是产品的质量和技术”。而互联网对于雷军,却有更大的意义,他不仅认为要针对不同的社交媒体做不同的产品,甚至在赴港上市前还反复强调:小米不是一家手机公司,而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当时的主持人陈伟鸿说,“我突然发现,其实你们两人之间也许会有一个世纪之争,也就是你们两人所代表的生产模式,对中国的企业,对我们的转型升级来说,到底谁的后劲更足。”

在这5年内,每一个有董明珠和雷军共同出现的场合,“5年之约”都成了媒体必问的话题。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代表的这两种模式没有谁优谁劣之分。与其说是真正的互联网企业,小米是把互联网思维用到极致的硬件制造企业。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格力可以“险胜”,宋清辉认为,格力的“胜利”能代表传统实体经济的胜利,但能走多远尚待进一步观察。

既然表示已经基本胜出,那格力会不会向小米索要这10亿元的赌资?这10亿元又将以什么样的方式支付?

红星新闻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格力时,格力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我们正在核实昨天(董明珠称已‘基本胜出’)的报道”。

其实,不管结局如何,董明珠和雷军双方都在最后的关头显得“云淡风轻”。董明珠在告诉媒体“和雷军的赌约没有多大意义”时,另一边的雷军似乎也并未太关心赌局的胜败。他忙着发微博“点赞”自己的小米手环3和发布新的“智能门锁”的预告。

这一次,他的发布又玩起了另一个“互联网思维”,将要进行一次“直播众筹发布”。“还不就是个门锁”,虽然微博下有人质疑,但更多的是“米粉”的捧场:希望小爱同学可以帮我开门,雷大大加油哦。

“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格力和小米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结果其实真没那么重要。”有网友如此感叹。实际上,不管输赢如何,双方都免费打了五年效果一流的“广告”,数字上的输赢,又有什么关系?

原标题:10亿赌约揭晓在即 最后关头董明珠雷军云淡风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