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明星查税刚过,影视剧反腐又来!这个行业的“打点”内幕惊人!
12-05 07:33:0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影视明星税务问题成为今年社会的热点,随着范冰冰偷税漏税被罚8亿,影视明星和有关公司2018年年底前必须补交税款后,查税风暴告一段落。

然而,影视方面的腐败岂止查税一项,影视剧采购领域的腐败同样触目惊心,国内网络影视巨头优酷土豆总裁被抓,引发了社会对影视剧采购领域腐败的高度关注。

4日,阿里大文娱集团消息:根据举报,大优酷事业群原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据媒体报道,主要是“这就是”系列综艺项目收支问题,涉及金额可能过亿。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此前,优酷土豆前副总卢梵溪,阿里巴巴副总裁、前腾讯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刘春宁被抓,分别涉及到优酷土豆和腾讯视频采购方面的腐败。

电视台的电视剧采购腐败案件更多,包括安徽台原台长张苏洲、辽宁台原台长史联文、江苏台节目采购部原主任张彦等至少十几人涉及电视剧采购腐败被抓。

在电视剧交易过程中,握有垄断播出渠道的电视台往往处于强势地位,电视剧制作公司“灰色”成本已成为公开的潜规则。

timg (1).jpg


60亿元的市场蛋糕

从一开始,电视台的收购和电视剧制作机构的发行就是不对等的关系。

根据2008年的数据,全国一年有1.45万集左右的电视剧生产出来,而当年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只有不到1万集。每年中国庞大的电视剧制作量,造成了任何一部电视剧要想盈利,不但要能在电视台播出,而且最好还是在上星台的黄金时段播出。

据北京商报报道,目前,全国每年用于电视剧购买的费用在60亿元左右,真正具有较大购买能力的电视台全国不过几十家,而电视剧制作机构的数量却高达3000多家。不难看出,相对于有限的电视频道资源,影视制作机构的数量和电视剧的产量都是偏大的。要想在这么多部电视剧中脱颖而出进入电视台采购的“法眼”,影视制作机构没有一些真本事和庞大资金的支持是绝对不可能的。

因为电视剧买卖的圈子很小,又属于人与人之间的私下交易,电视台和电视剧制作机构之间的买卖也被称做“圈子交易”,每年60亿元的购片经费中,大部分都集中在几十个电视台采购负责人手中。所以,对于制作机构的发行人员来说,除了要清楚出品电视剧的定位、市场潜力、目标发行区域等专业性问题外,与电视台采购人员的良好关系也是其顺利工作不可缺少的条件。众多影视剧“挤”有限的播出渠道,其恶性竞争的结果和潜在风险也就可想而知了。

“打点”是必须的

一家影视企业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般的制作企业拍摄一部电视剧花出去的公关、接待费用约为总销售额的5%,而小的企业可能要花10%来“打点”关系。这部分费用被称为电视剧的“灰色”成本。

“通常制作公司每年都会召开答谢会,准备一些小礼物。每次举行看片会,对某部剧进行推介时,也会给电视台采购人员安排很好的行程。”他还表示,制作机构对电视台采购人员进行金钱“打点”也是很普遍的现象,像其他行业采购业务的潜规则一样,电视剧买卖过程中的“打点”是必须的。

虽然他没有透露“打点”的具体金额,但从前几年央视原文艺中心副主任冯骥因受贿被逮捕的事件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冯骥的受贿金额是60万元,涉及10万元和50万元两部电视剧的购买。

50%以上卖片款到账时间未知

“另一方面,电视剧制作机构面临的直接压力在于资金回流。”该负责人表示,一部电视剧在先期投入几百甚至上千万元资金后,直到电视台播出后才能陆续回款,这个时间一般都在一两年之后。

据他介绍,目前在全国的各类电视台中,达成购买协议后,电视台会付一部分定金,其他的款项可能会在电视台审片后再付部分款,剩余的钱要等到电视剧播完后才会支付。

电视台拖欠款现象也额外增加了制作机构的成本。一些电视台拖款最长的时间达到五六年,甚至发生因电视台换人而出现死账的现象。

采购主任是更换最勤的岗位

随着竞争的越发激烈,各大卫视台纷纷增加了购买电视剧的资金。与此同时,电视台也加强了对采购部门和采购人员的监管。

冯骥事件发生后,央视立即对电视剧的购买实行了新办法。央视影视部开始实行收视率和责任编辑效益挂钩的考核制度、电视剧价格和收视率挂钩的购买制度。

此外,央视还提出根据收视率形成浮动购进节目价格的尝试。也就是说,如果收视好,可以返回给制作方一些钱,不好则反之。

一些电视台已经将电视剧收视率与购片人员的薪金和职务挂钩。如果买到收视率很好的电视剧,采购人员可以获得奖励,但如果所购几部电视剧收视率均不佳,采购部门负责人就要面临下岗。此外,还有一些电视台采取公开竞聘采购部门负责人的做法。

“可以说,采购部主任是电视台人员更换最勤的岗位,一般在两年左右。”一位先后在电视台和影视制作公司任职的业内人士形象地说,“经常是刚跟一个电视台采购部负责人熟悉起来,就发现又换人了”。

timg.jpg


建议:

“公开市场”撬动市场公平竞争

在位于雍和园的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殷秩松看来,电视台采购如果采用公开市场模式进行,将可以规避目前传统的电视剧采购过程中“暗箱操作”所带来的种种问题,无疑将能确保影视剧版权交易全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

“其实,有些电视台在电视剧采购机制方面已经尝试着一些突破和创新,但是由于长期以来缺乏专业的公开市场,所以还是在电视台内部进行变革,提高采购的公开性。即使这样也可以实现降低采购成本的同时进一步保证节目质量和收视率。” 殷秩松表示,专业的版权交易公开市场的形成,意味着电视台电视剧版权购买可以依托公开市场,采用透明、公开的交易规则和流程,让更多优秀的制作机构公开地参与进来,实现信息对称、充分竞价以及诚信结算,从而可以实质性降低传统交易模式带来的高成本和高风险,并且切实保证节目质量和收视率,电视台和制作机构都将从中大大受益。

目前,在国内电视剧市场存在“确权”难的问题,很多影视剧往往由多家投资方进行投资拍摄,版权代理关系也比较复杂,版权权属的确定显得比较困难。如果没有严谨的确权过程,交易过程潜在的权利风险非常大。电视剧采购进入公开市场后,确权问题可以交由作为第四方的版权中心解决。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国基金报、北京商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