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大学“七七抗战大礼堂”修缮完毕 背后历史大有来头
12-05 07:31:56 来源:重庆日报

12月4日,重庆大学A区,国立中央大学“七七抗战大礼堂”修缮完工。

重庆日报消息,12月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历经8个月、花费约600万元,重庆大学“七七抗战大礼堂”修缮完毕,并将重新启用。

“七七抗战大礼堂”位于重大A区后校门附近,暖黄色墙体的礼堂旧址掩映在绿树丛中。据重庆大学校史记载,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国立中央大学(现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前身)西迁重庆,重庆大学拿出沙坪坝松林坡约200亩土地,供国立中央大学建校舍使用。

从1937年至1946年,重庆大学和国立中央大学携手办学,两校师资互聘、学分互认、资源共享。1938年,因办学需要,时任国立中央大学校长顾孟余主持修建了“七七抗战大礼堂”。1946年11月,中央大学返回南京后,“七七抗战大礼堂”留给了重庆大学作为礼堂使用。因年久失修,“七七抗战大礼堂”后来被鉴定为危房,不再使用。今年3月,重庆大学在教育部和沙坪坝区文化委的支持下,启动修缮“七七抗战大礼堂”。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七七抗战大礼堂”建筑风格为中西合璧式,整个建筑呈矩形,占地面积上千平方米。其采用传统的小青瓦屋面,红色门窗配以拱门、阳台,素雅端庄,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

“修缮比较困难的有三点:一是墙体部分由于多年被风吹日晒和雨水浸泡,几乎不能承重;二是里面的木架木梁,大多被白蚁蛀蚀;三是墙壁的隔音处理。”重庆大学基建处副处长聂会元介绍,在修缮中施工方想了很多办法,最终达到了修旧如旧的效果。

据了解,重庆大学准备将修缮后的“七七抗战大礼堂”作为演出、展览、活动交流的场所。

原标题:重庆大学“七七抗战大礼堂”修缮完毕 将作为演出、展览、活动交流场所使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