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离开微信,你是不是就“废了”?
12-05 07:26:28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1.webp.jpg

1

当前最火的辩论节目《奇葩说》里有这样一道辩题:微信时刻保持联系是不是暴政?

正反方辩论得很激烈,其中,正方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时刻都想和别人保持联系,最大危害就是难以和自己保持联系。

深有同感,在多少个辗转反侧的夜晚,我们醒来的第一时间就是打开微信。

刷朋友圈点赞评论,忙着和别人聊天,几乎占据了我们绝大部分的闲暇时间。

想想,你有多久没有和自己相处过了?

其实在微信里,除了工作外,时刻和别人保持联系真没有那么重要。

多留些时间和自己相处,才是重中之重。

2.webp.jpg

2

之前那几年,我也陷入了这样的怪圈:

爱刷微信,几个小时不看心里都痒痒,特别是当发现页出现那个小红点的时候。

我总是迫不及待地打开它,看看朋友圈里哪些人又有了新动态,赶紧给别人点赞评论,好让别人知道我是有关注她。

工作后,我又积极地和同事们在朋友圈互动、聊天,参与他人的生活。

有次我下班坐地铁,在车上的时候刚好手机没电,我焦急地不断开机关机,祈求还能有最后一点电让我刷完微信。

但没电就是没电,我只能眼巴巴的望着地铁里来往的人群。

那一刻我才发现,我的生活除了刷微信,其他空闲时间我就跟个废人一样。

手机一没电,我也跟着没电。

我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在进行低质量的社交。

唯独没有留点时间给自己,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其实,低质量的社交远不如高质量的独处。

学会和自己相处,才是人生中的必修课。

3.webp.jpg

3

上周周末,我和朋友一起去香港游玩,到维多利亚港口的时候,我们停下来驻足,感受海风的吹拂,在广场前领略别致的港湾风情。

朋友不一会儿就拿起手机,给别人发微信小视频,后来我们去坐摩天轮,朋友也拿着手机不停地发。

吃饭的时候,先拿手机拍照,给别人发微信,好像耐不住一刻寂寞,只要有空闲,就不停地发微信。

我问朋友:“你这样不累吗?自己都没有好好享受风景。”

她跟我说:“我是在和别人社交,累积人脉啊。”

但人脉不是靠时刻和别人保持联系积累的。

真正的朋友,也不需要每时每刻都和你发微信。

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和自己相处,去丰富自己的生活,积累再多人脉都没用。

4.webp.jpg

4

叔本华说:“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

美国作家梭罗在1845年7月撇开金钱的羁绊,在距离城市康科德两英里的瓦尔登湖畔自建一个小木屋,坚持自耕自食两年有余。

在这两年时间里,他一个人住在湖边,每天耕地种菜,看书写作。过着最朴素的生活,没用任何社交活动。

他耐得住寂寞,慢慢安下心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写下关于大自然、生命、自我的思考。

瓦尔登湖不仅为梭罗提供了一个栖身之所,更为他提供了一种独特的精神氛围。

之后梭罗根据自己这两年在瓦尔登湖的生活经验,推出了自己的作品《瓦尔登湖》,引起巨大轰动。

梭罗的独处,让他变成了一个精神独立的自己。 

周国平说:“ 人们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种能力,却忽略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并且在一定意义上是比交往更为重要的一种能力。反过来说,不擅交际固然是一种遗憾,不耐孤独也未尝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缺陷。”

所以,在微信里少花点时间和别人联系,多留点时间丰富自己。

5.webp.jpg

原标题:离开微信,我废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