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创新金融知识普及模式 2018年金融公益活动受称赞
12-05 08:00:00 来源:浦发银行重庆分行

借1万元,仅给你8000元,半年后你却连本带利要还8万元……

这不是天方夜谭的故事,却是一些大学里真实发生的“校园贷”案例。

说好的50万元,半年给理财收益20万元,结果平台跑路,50万元血本无归。今年初,大量的P2P平台频繁“暴雷”,让不少投资者苦不堪言。

在网上买个东西,没想到遭遇“钓鱼网站”,银行卡里的十几万元莫名转走了……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根据总行、监管机构要求及分行金融知识宣传制度,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保质保量的完成各类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今年以来,该行开展了“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等活动,据统计,今年以来该行累计组织外出宣传活动100余次,员工参与300余人次;共计印发宣传资料4万份,受众人数约5.7万人;同时,通过媒体宣传报导16次,总行95528推送相关短信2次,分行微信公众号宣传2次。

为确保活动实施效果,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坚持传统与创新新结合、对内与对外相结合的原则,积极丰富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以点带面、铺开推进。

活动亮点一:

分行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为有效推动活动开展,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专门成立了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分行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分行要求各单位均设置专人开展各类活动,特别是各支行行长作为支行宣传工作第一责任人,提供充足的人力物力支撑,各支行营业部经理作为支行宣传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按照活动要求,做好本支行的宣传计划和组织实施。同时,分行办公室作为活动的牵头部门与涉及宣传活动相对较多的零售业务部、运营管理部、法律合规部一道对活动的开展进行安排布置和监督检查。

活动亮点二:

立足网点,全面宣传。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充分发挥网点的主阵地优势,通过LED电子屏、海报机、多媒体电视等电子设备滚动播放“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普及金融知识,追求美好生活”、等各类宣传活动标语、口号;在营业厅各宣传架、填单台、自助银行区等放置各种普及金融知识宣传折页,方便客户取阅;有针对性的开展网点柜面宣传,利用理财沙龙等多种多样形式对客户一对一宣传、讲解,主动向客户介绍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要性,解答疑问,普及金融知识。

活动亮点三:

创新宣传模式,将金融知识送“万家”

1,依托媒体扩大辐射面。

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平台及短信互动平台等渠道,报道宣传教育活动的动态,进一步扩大和增强社会影响力,督促社会公众保护个人金融信息,防范民间融资风险。本次宣传活动共计发送新闻通稿3次,在人民网、华龙网、腾讯网、网易网、日报财经等网络媒体共计投放宣传16次。

2、采用道闸广告扩大受众面。

为了使更多消费者了解到各类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浦发银行重庆分行选择橄榄郡、爱琴庄园等10个大型小区做了“道闸”广告。广告宣传内容为本次活动主题和口号,同时,分行结合道闸广告,进小区、进商圈开展系列金融知识宣传活动,真正将金融知识进万家。

活动亮点四:

采取户外宣传实现良性互动。

一是进社区。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利用周末时间,在渝北区橄榄郡小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结合前期P2P平台频繁“暴雷”的风险事件,围绕“辨别正规金融产品服务”这一主题,向社会居民介绍正规理财产品识别方法、该行正规服务渠道等,号召广大消费者提高资金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活动还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作为重点宣传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揭示常见的诈骗手段,特别是号召老年群众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辨别真伪能力,警惕和远离各种形式的非法金融活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折页近120余份,受众人群达100人。

二是进校园。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走进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面向该校学生开展“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银行工作人员热情地向过往学生宣传金融知识,重点讲解有关“校园贷”的内容及其危害,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还向学生讲解了电话、手机短信、网络渠道等常见诈骗手段,帮助其提高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增强自我意识。“金融知识进校园”是金融知识普及月面向高校学生开展的金融素养教育重点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学生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提升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倡导“争做金融好网民”行动,汇聚网上金融正能量。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折页近300余份,受众人群达270人。

三是进企业。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走进企业开展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进行相关金融知识的讲解,针对近期社会关注的防范电信诈骗、防范打击反洗钱、个人信息安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使用安全知识、互联网支付安全知识等热点问题一一解答。通过与该企业员工之间开展互动小游戏,加深企业员工对金融产品的理解,强化其金融消费意识、珍惜个人信用、预防金融诈骗等金融知识。

四是进商圈。选择人口密度高,人流量大的商圈、街道,设立宣传站点,直接面向社会公众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宣传效果;开展精彩的金融知识竞赛抢答,抢答内容易懂又反映了常见的一些金融防范知识。例如:“到银行自动取款机(ATM机)存取遇到银行卡被堵、被吞等以外情况,应如何处理?”“这次宣传活动的主题、活动口号是什么?”“遇到电信诈骗,如自称是法院法官要冻结您的资产、自称是淘宝服务人员要向您退款,该怎么处理?”“如何识别恶意‘校园贷’、‘现金贷’”,现场群众踊跃答题,有小孩、学生、青年、中年、老人,答题的质量较高,反映出,通过监管机构及金融机构持续、常态化的金融知识宣传,群众对金融知识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也逐渐加强;活动现场邀请了重庆非物质文化糖画传承人现场制作糖画,邀请了专业的舞蹈及演唱人员现场表演,一方面吸聚了人气,   另一方面也在市民等候糖画完成的过程中宣传残破币兑换形式、防诈骗、电子银行、网络金融等金融知识宣传,让群众在轻松、高兴的氛围中更好接收金融知识,增强了宣传活动的趣味性。

通过多种形式、多层次、多途径的宣传教育方式,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认真践行“教育公众、防范风险、树立形象”,活动成效明显,受到了主管部门肯定和重庆市民的好评,被重庆银保监局筹备组评选为2018年宣传服务月活动先进集体,其中,浦发银行重庆合川支行王艳艳、浦发银行重庆两江支行李莎妮被评为先进个人。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将持续推进公众教育服务工作长效机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金融关系,为促进金融稳定和发展而不懈努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