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皮海洲:假如雷军输了“10亿赌约”,巨额“赌资”怎么还?
12-05 08:27:11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1205082647.png

▲制图:何零星

被国人沸沸扬扬炒了5年的董明珠、雷军“10亿赌约”马上就要到期了,“10亿赌约”谁赢谁输,牵动了不少国人的心。而就在这种背景下,12月2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参加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与雷军的赌局已经基本胜出。不过,结果到底如何,还只能等到12月12日见分晓。

董明珠、雷军的“10亿赌约”始于5年前的12月12日。2013年12月12日,雷军和董明珠同时获得央视财经“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荣誉。在颁奖典礼上,董明珠对小米的商业模式有不同看法,风头正盛的雷军自然不服,两人互相呛声,现场打赌。雷军称:小米模式能不能战胜格力模式,我觉得要看未来五年。请全国人民作证,五年之内,如果我们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明珠输我一块钱就行了。董明珠回击道:第一,我告诉你不可能;第二,要赌就赌10个亿。董明珠、雷军的“10亿赌约”因此流传开来。如今距离赌约到期之日只有几天时间了,这场赌约的输赢自然引人关注。

就“10亿赌约”本身而论,董明珠输的可能性很小。从两位当事人所在公司的三季报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收1486.98亿元,同比增长34.1%。同期,小米累计营收为1304.46亿元。两者的差距虽然不大,但小米要在两个半月的时间内抹平这182.52亿元的差距还是有困难的。更何况这“10亿赌约”还有另一种算法。雷军称,五年之内,小米的营业额击败格力,这也意味着可以拿五年的营业收入累计数来说事,如此一来,雷军更难撼动董明珠了。

不过,尽管董明珠赢得“10亿赌约”的可能性更大,但董明珠要赢钱还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也就是说,这“10亿赌约”根本就无法兑现。倒不是说,雷军或者董明珠没有这种支付能力,实际上,在小米港股上市之后,雷军支付“10亿赌约”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问题是这“10亿赌约”并不能真正兑现。如果真兑现的话,那么,董明珠、雷军的“口头之约”就变成了实际意义上的赌博行为,而赌博在中国是不被允许的,甚至是违法的。因此,尽管部分国人对董明珠、雷军的“10亿赌约”翘首以盼,但这“10亿赌约”最终也只能是一场空而已,并不会有真正的兑现。

对于这一点,有可能成为赢家的董明珠其实是心知肚明的。所以12月2日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尽管表示“与雷军的赌局已经基本胜出”,但董明珠同时还表示称,“与雷军的赌局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对此,笔者也是深表认同的。如果要说有什么意义的话,那就是满足了舆论5年来炒作的需要。而随着“10亿赌约”期满,舆论方面也因此少了一个极具吸引力的炒作话题。

对于“10亿赌约”没有意义的说法,舆论方面或许存在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10亿赌约”的存在推动了两家企业的发展。有网友表示,不在乎谁赢谁输,不论小米还是格力,都是中国企业,“10亿赌约”推动了两家企业的发展,这就是令人高兴的事情。这种说法似乎很有道理,但实际上却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意味,至少是低估了董明珠、雷军这两位企业家的情怀。难道两位企业家积极推动企业发展,就是为了这“10亿赌约”?难道两位企业家不知道这“10亿赌约”从一开始就是不能兑现的?很显然将“10亿赌约”视为是企业发展推动力的说法实际上是很难成立的。如果这种无法兑现的赌约也能成为企业发展的推动力,那么,我们不妨在企业之间大力提倡这种“赌约”,如此一来,企业都能大发展,这岂不是大好事一桩?事实显然并非如此。

应该说,在过去的五年里,不论是格力电器还是小米,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3年格力电器的营收是1200亿元,小米300亿元,而到2018年,格力的营收可望达到2000亿元,而小米有望达到1800亿元左右。5年间,格力保持了稳定增长,而小米更是呈现出4倍以上的增长。如今尽管董明珠、雷军的赌约就要到期了,但两家公司仍然还在积极布署下一步的发展。

以格力电器为例,又在积极参与到芯片开发与芯片事业的发展中来,如最近格力电器拟出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项目,这是董明珠“芯片梦”的进一步向前推进,它所反映出来的是一个企业家的责任感,这显然不是“10亿赌约”所能左右的。相反,“10亿赌约”的存在反倒是掩盖了董明珠、雷军两位企业家身上的不少光芒。而随着“10亿赌约”期限的临近,或许该是与“10亿赌约”说再见的时候了。

(本文作者皮海洲,著名财经评论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