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冬天玻璃窗上会有冰花?
12-05 08:26:17 来源:科普中国网

每当寒冷的冬天到来时,我们出门后如果和他人交流,一开口就能哈出很多白色的热气,当我们从室外进入室内时,如果戴着眼镜,那么眼镜上会蒙上一层“白雾”,让我们什么也看不清楚。站在室内,想看看窗外的风景,却发现阳台的玻璃窗上结了很多冰花,阻挡住了我们的视线。我们会好奇,这些冰花是怎么来的呢?还有的人在冬天乘公交车时,也有这样的体验,尤其是当车内乘客众多时,我们会发现,公交车的车窗上结了厚厚的一层膜,遮挡住了我们的视线。

当我们的视线被窗户上结满的冰霜阻断时,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用手去擦,试图将其刮掉。就在伸手擦拭的一瞬间,我们发现了玻璃窗上那鬼斧天工般的奇异景色。如果我们展开想象力,就会发现,这是一幅多么美妙的图画啊!画中有层峦叠嶂,高峰深谷,有江南杨柳,有长白红松……而玻璃窗边的霜花,又好似株株冬梅,枝头挂满朵朵花儿。而在窗子下部冰层较为厚实的地带,又能看到一片片像大叶芭蕉、海南剑麻一样的东西。在欣赏这幅美妙图景的时候,你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神韵,以及扑面而来的清凉。

1.jpg

冬季时,窗外气温低,人们开着空调,烧着暖气,紧闭房门在屋子里取暖,所以室内的温度是很高的。此时,空气中的水蒸气因为温度升高而变热开始飘动,当它们飘到玻璃窗前时,碰上冰冷的玻璃就凝结了。

当然,玻璃窗并不都是干净光滑的,有的玻璃毛糙,有的玻璃上面落满了灰尘,有的玻璃上面甚至有很多泥土和污垢。这样,水蒸气飘到玻璃窗前蒙上去的时候,就不均匀了。有的地方比较容易凝结水蒸气,这个地方的冰结得厚些,有的地方比较难以凝结水蒸气,这个地方的冰就结得薄些。冰结得厚的地方,就会呈现出不同的形状和不同的景致来,冰结得薄的地方,当遇到热气和压力时,又会迅速融化。于是,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一幅浓墨重彩的冰画。这幅冰画就像人们平时作画一样,有的地方颜料用得多,颜色就深;有的地方颜料用得少,颜色就浅;不上颜料的地方,就是画纸本来的颜色。

就这样,玻璃窗上各种各样的美丽冰花就被自然“画”出来了。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水的表面是有张力的,水分子和水分子之间有一种互相作用的拉力。水分子之间的拉力又促使着它们向水的中心团聚,于是形成了我们常见的露珠。比如早上我们去公园游玩时所看到荷叶上的漂亮的露珠就是这样形成的。而在玻璃窗这个平面上,水分子之间同样存在着这种拉力,一团一团的水分子都在向自己的中心“使力”,在这样的用力下,玻璃窗上就出现了各种形态各异的漂亮的几何图案。这些图案有的呈五角形,有的呈六角形,还有的呈其它样式的几何图案。但不管是什么图案,它们共同组成了我们所看到的非常美丽的冰花。

原标题:为什么冬天玻璃窗上会有冰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