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又追回一名“天网”逃犯 潜逃13年后感叹“终于不用躲躲藏藏了”
12-05 09:35: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纪委网站消息,日前,因涉嫌职务侵占潜逃13年之久的马某被抓获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终于不用躲躲藏藏了。”

马某原为重庆市綦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赶水镇土台信用社主任,2005年5月,利用值班保管土台信用社金库钥匙的机会,盗走该金库现金66万余元后潜逃。

案发后,綦江区开展了大量摸排和缉捕工作,但一直未能将马某抓获。今年初,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重庆市委追逃办先后制定了《重庆市区县(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追逃追赃工作办法》《关于办理职务犯罪追逃追赃案件协作意见》等配套制度,明确追逃追赃工作手段、责任分工等要求。同时,在完善市一级追逃追赃协调机制的基础上,督促指导各区县调整完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领导小组,明确专责机构,专人专职负责,确保监察体制改革后,追逃追赃工作不断档、不松劲。

在接手马某的潜逃线索后,綦江区监委高度重视,联合公安等部门成立专案组,从头梳理案情线索, 深度进行情报研判。专案组先后辗转贵州、四川等省市开展追逃,多次上门规劝相关联系人,最终获取了马某的活动轨迹和通讯信息。经了解,潜逃初期,为躲避追逃,马某基本上足不出户。他说:“这些年一直担惊受怕,不敢与外人接触。”由于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40多岁的马某看起来非常苍老。被抓获后,马某说:“现在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千里追逃从未止步。今年以来,在中央追逃办和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重庆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共计追回天网在逃人员22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年度追回人数的最高纪录,其中追回潜逃20年以上人员6人,追回境外人员4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原标题:重庆又追回一名“天网”逃犯  潜逃13年后感叹“终于不用躲躲藏藏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