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西安一小学周边拆迁上学路成施工现场,街道办:正协调处理
12-05 09:36:46 来源:西安晚报

252.jpg

昨日,红庙小学的学生中午放学后从“施工现场”穿过。

学校周边的村子拆迁,致使学校外围被建筑垃圾包围,学生们的上下学道路被建筑垃圾堵塞,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这不是部分农村孩子的上学情形,而是西安市雁塔区红庙小学(以下简称红庙小学)三百多名学生近期的真实状况。

昨天(12月4日)12时,红庙小学的学生们陆续走出校园。学校外围不足十米远的地方,是正在拆迁的丈八街道陈林村、红庙村,由于学校北侧、东侧、西侧的道路全部被拆迁所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围堵,学校大门外的南侧道路成了孩子们上下学唯一一条通道。记者看到,在这条通道的东西两侧,一侧是堆放成山的建筑垃圾,一侧是正在拆迁中的房屋,砖块、水泥块和砂石在路面上随处可见。

“你看看这就是孩子们上下学必经路上的环境,真是让人操心。”一名孩子的家长说,学校周边的村子拆迁之前,大多数时间孩子们都是自己上下学,可是自从拆迁开始后,几乎每个学生的家长都是轮流陪着孩子上下学,因为途中要“翻山越岭”穿越一片拆迁废墟。

“一天光接送娃我就要来回八趟。”五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说,一方面怕碎砖头、石块掉下来伤到孩子,另一方面怕孩子淘气在废墟上玩耍摔着,只好天天接送。“现在看到的情况已经是被清理之后的,上周这条通往学校的水泥路被建筑垃圾全部覆盖了,完全看不到路,孩子们就得在这样高低不平的路上通行。”一位姓陈的家长说,随着村子开始拆迁,学校的大门就被成堆的建筑垃圾堵住了,只在学校的东门外留了一条可以通行的水泥路,但是这条路也被建筑垃圾覆盖,晴天一刮风,学生们都“灰头土脸”的,下雨天,路上都是泥坑,不但难走,而且容易滑倒。

采访中,学生和家长们除了对学校周边的环境及安全产生担忧外,学校因为拆迁频繁断水断电,也是大家头疼的事。“学校里部分学生是在学校托管吃午饭的,可是学校经常停水停电,不仅上课需要靠发电机发电照明,孩子们吃饭喝水更是成了问题。”姓陈的家长说。

为此,记者联系了雁塔区丈八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科一位工作人员称,得知学生和家长们反映的问题,他们也很重视,目前学校周边村子拆迁与学校供水供电之间确实存在矛盾,拆迁一开始施工,学校外的水电就会被挖断,导致学校停水停电。最近街道办事处也正在与多部门协调处理,要求拆迁单位尽快将通往学校的道路清理到位,随后也要清理道路两边的建筑垃圾,确保孩子们上下学安全,并且尽快分流学生。这位工作人员说,目前红庙小学周边道路还未完全打通,希望学生和家长们继续等待。

对这位工作人员的答复,学生家长李女士表示出担心。她说,即使能将原来的道路清理干净,可是拆迁不停,建筑垃圾就会不停地产生,孩子们上下学路上的安全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另外,孩子们被分流去其他学校的事也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这样无限期地等待下去,孩子们的学习势必也会受到影响,希望相关部门尽快解决问题,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环境。

(原题为:《红庙小学周边拆迁 学生上学路成了施工现场》)

责任编辑:李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