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民用航空条例》明年元旦施行,机场区域不得任意抬高物价
12-05 10:33: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重庆市民用航空条例(草案)》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两次审议,已于11月 30 日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获悉,《重庆市民用航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明年1 月 1日起施行。条例授权机场管理机构对违反机场地区场容环境和公共秩序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日前,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山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加强对机场地区商业零售、餐饮服务管理

不得任意抬高物价

记者了解到,条例共7章60条,主要内容包括总则、运输航空、通用航空、民用机场安全环境保护、民用航空发展和保障、法律责任、附则等。

“为了提升本市机场地区这一重要对外窗口的服务水平,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国内外旅客进出机场时的各项服务需要,条例作出了多项规定。”张山表示,比如,为加强对机场地区商业零售、餐饮服务的管理,规定机场管理机构应当与取得经营权的单位、个人签订协议,明确服务标准、收费水平、安全规范和责任等事项。

条例规定,取得经营权的单位、个人应当守法经营、文明服务,接受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不得任意抬高物价、从事不正当竞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强迫他人接受服务等。

为便于旅客及时、便利地了解机场地区的各种相关信息,条例规定机场管理机构、航空运输企业应当通过信息显示屏、广播、网络等多种方式向旅客提供航班计划、航班实时到达和出发时间、机场地区公共交通班次等信息。

为进一步体现便民利民,条例规定机场管理机构应当在运输机场配备候机、餐饮、停车、邮政、通信、金融、医疗急救、公共卫生以及无障碍等设施、设备。

授权机场管理机构实施行政处罚

但对授权范围作了严格限制

“是否授权机场管理机构实施行政处罚,是条例起草和审议中的重点问题。”张山说,行政处罚法规定,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以在法定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机场管理机构作为管理运输机场安全和运营的特殊责任主体,承担着机场地区的相关公共管理职能,条例授权其实施行政处罚符合法律规定。

此外,从全国其他省市的立法情况来看,授权机场管理机构实施行政处罚有例可循。张山说,近年来,我市民用机场发展迅速,机场面积不断扩大,机场地区成为人流、物流集散地,部分违反机场地区场容环境和公共秩序的行为屡禁不止,严重损害了机场的服务品质和窗口形象,也对机场的运营秩序造成了一定影响。

而这些违法行为多为轻微的违法行为,且分属多个不同行政部门管辖,在管理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执法缺位。同时,机场管理机构由于缺乏管理权限和执法权限,实施管理的效果也不明显。条例授权机场管理机构负责机场地区场容环境和公共秩序管理并实施综合执法,是提高民用机场管理水平,提升机场服务的质量的重要手段。

为避免授权扩大化造成不良影响,条例对授权范围也作了严格限制,即仅限于影响机场地区场容环境和公共秩序的一般违法行为。针对盗窃、故意损毁公共设施,强迫他人接受服务等治安管理处罚法已经对法律责任和处罚主体有专门规定的违法行为,条例规定机场管理机构发现后应当予以制止,并及时通知或者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新闻多一点>>

到2020年我市全面形成

“一大四小”运输机场格局

近年来,我市航空运输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已建成江北国际机场和万州五桥、黔江武陵山机场,到2020年还将建成巫山、武隆机场,全面形成我市“一大四小”运输机场格局。2017年,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3871.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6.6万吨,分别位居全国第9位、第11位。同时,我市通用航空发展也顺利起步,已建成两江新区龙兴机场,开工永川大安、万盛江南通用机场。2012年国家将我市纳入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地区,2015年国家空管委又在重庆飞行管制分区开展低空空域管理和通用航空发展综合改革配套试验。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