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速路上2天发生3起车辆自燃事件 这两点竟然是诱因
12-05 11:29:19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64466 (1)_proc_副本.jpg

很多人都知道,夏季天气炎热,汽车容易自燃。天冷了车就不会自燃了吗?其实,冬季发生汽车自燃的事故也不少。12月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三支队获悉,该辖区两天就有3起车辆自燃事件,都是汽车保养不到位或者长时间驾驶引起的。

att_1364467_proc_副本.jpg

两天发生3起车辆自燃事件

11月29日上午11时30分许,在綦万高速公路綦江往万盛方向永城立交路段,渝B籍货车在行驶过程中右后轮发生燃烧。高速执法人员通过监控巡查发现后,立即前往现场,并在车辆后方管制点和辖区所有收费站进行了临时管制,防止因燃烧货车出现其他意外情况,并在綦江区永城镇政府、消防部门等多部门协作配合下,该货车燃烧事件被快速处置,未造成人员伤亡。初步调查起火原因是刹车片过热导致轮胎起火。

11月30日上午8时32分许,G65包茂高速出城方向秀山县老虎山隧道附近,一辆装满食用醋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发生自燃,车头烧成空架,面目全非,幸无人员受伤。上午9时06分火被彻底扑灭。经执法人员现场了解,当时货车正在行驶,驾驶员发现有烟冒出就停车查看,没想到刚一下车,就看见汽车前轮处迅速起火自燃。眼看火势越来越大,另一名驾驶员迅速报警。该车驾驶员称,货车当天的挂车内装满食用醋,着火的原因有可能是车辆连续行驶过久,轮胎过热引起。“我们一路从四川过来,十多个小时里,两人轮换驾驶,人休息车不休息。现在损失就是几十万,早知道就中途停车休息了,得不偿失。”

11月30日17时32分,同样在秀山县境内,S63秀松高速出城方向秀山南收费站附近路段,一沪E籍拖挂快递车发生自燃,无人员受伤。据驾驶员陈某说,该车从成都开往广东方向,主要是车身货箱部位燃烧。初步调查起火原因为车辆长时间行驶导致轮胎温度过高。

att_1364468_proc_副本.jpg

冬季车辆自燃记得这样做

据高速执法人员介绍,这些车辆燃烧事件都是由于长时间行驶导致车辆轮胎温度太高引发。不少车友认为,汽车在夏天易自燃,冬天没事,实际上并非如此。“经我们了解,自燃大多是线路故障、燃油系统出问题、长时间行驶所致。”业内人士表示,冬季气候干燥,容易产生静电、电火花等。另外,老旧车辆在连续启动点火开关时,电瓶负荷增大,线路容易起火,线路老化也易导致自燃。私自改装线路、线路位置不对,也容易造成电路短路引起自燃。

怎么样避免车辆自燃?

1.定期“体检”汽车。秋冬季节,可能引起汽车自燃的原因主要有油路、电路、停车位置不当,需及时更换冬季机油、防冻液和变速箱油,同时定期对车辆进行体检,防止线路腐蚀、管道老化等问题。

2.驾车出行,一定要及时检查、保养车辆,长途运输过程中不要长时间驾驶,并注意对车辆轮胎等进行降温,防止发生自燃等意外事故。

汽车发生自燃,我们该怎么办?

一旦车辆发生自燃,车内人员要第一时间下车,快速转移至高速公路护栏外安全位置,先保证人身安全。自己灭火时不要第一时间打开车辆引擎盖,应先通过车辆前部的缝隙用灭火器向起火的地方喷,等火势逐渐控制之后再打开引擎盖向着火点喷,而不是对着火苗喷。如果3分钟以上都没能有效灭火,凭一己之力已经难挽局面,必须赶紧离开,及时疏散乘客,立即拨打119报警,并同时拨打重庆高速公路报警电话96096或者12122,便于高速公路执法部门快速到场处置。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