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高通官宣骁龙855:未来10年,5G将改变数十亿人使用手机的方式
12-05 12:01:16 来源:机智猫

640.jpeg

现在是夏威夷时间14:30,北京时间8:30,笔者正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第三届骁龙技术峰会下榻的酒店媒体中心。两个多小时前,刚刚听完本次骁龙技术峰会首日的主题演讲。

和往年一样,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同样的流程……我甚至不用输入密码,笔记本就会自动连接到酒店的网络。

高通就是这样,明明每次骁龙技术峰会都足以影响整个移动终端产业,甚至改变世界和数十亿人的生活方式,却要摆出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或许正是源于“每一部3G/4G手机中,都有我们的发明”的底气吧。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Newzoo三季度发布的《2018年全球移动市场报告》,到今年底,全球智能手机用户将达到33亿。而到了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总数将增加至38亿。

为什么要特别提到这些数据,因为从本届骁龙技术峰会开始,从骁龙855的发布开始,从5G时代的来临开始,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会因此而改变。

说到5G,你可能会觉得既熟悉又陌生,好像天天都从媒体上看到各种5G相关的消息,但真要去买一部5G手机,或者办一个5G套餐,营业员就会报以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

最近一次关于5G的大事依然来自高通。10月底中国香港举行的4G/5G峰会上,高通宣布了全新5G新空口毫米波模组体积减小了25%的消息,这是面向智能手机的高通QTM052毫米波天线模组系列中最小的新产品。QTM052可以与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搭配,一部智能手机能集成多达4个模组。

这表示高通的商用5G调制解调器已经为手机准备就绪,同时也预示着其将在新一代骁龙移动平台上正式启用。原本就因为各种小道消息不断而备受期待的骁龙855(也有媒体称之为8150),也因此获得了更高的关注度。

11月底,高通正式向媒体发出邀请函,宣布了第三届骁龙技术峰会的时间地点,我们受邀来到夏威夷参加本次活动,并将在今天和未来两天,为大家带来本次峰会的报道。

640-2.jpeg

5G商用将在2019年早些时候成为现实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中,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首先分享了高通在推动5G实现商用之路上所取得的进展和领导力。他指出,随着移动终端的发布,以及在北美、欧洲、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陆续开展的网络部署,5G商用将在2019年早些时候成为现实。

实际上从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这3大运营商给出的时间表来看,5G网络明年上半年将迎来试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

对此,阿蒙认为,未来中国从4G转到5G将会非常迅速。对比3G和4G,5G标准的制定仅用了约5年,而3G则用了长达15年,4G也用了差不多9年。

高通是拥有推动5G商用的独特优势的。骁龙855移动平台、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系列,以及集成射频收发器、射频前端和天线组件的高通QTM052毫米波天线模组,能帮助OEM厂商应对同时支持6GHz以下和毫米波频段的5G终端所面临的呈指数级增长的设计复杂性。

屏幕快照 2018-12-05 上午11.43.38.png

“今天我们迈出了重要且激动人心的一步,彰显了高通与生态系统内的领导厂商,一直以来为推动5G商用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从研发、加速标准化和试验、创新产品和技术的发布,到即将于2019年早些时候在全球范围内部署5G网络和智能手机。通过在本届高通骁龙技术峰会上联合演示运行于真实5G网络的5G移动终端,我们展示了高通在变革移动行业和丰富用户体验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在主题演讲中表示。

大家都知道,5G面临的挑战是空前的,频谱复杂多样,部署方式各异,无线技术越来越复杂。毫米波、千兆级网络、独立/非独立组网……如何确保这些网络相互独立延展可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即便是在终端方面,5G要商用也有不少难题需要克服,包括天线成本、体积控制、便携性等等。

对于这些阻碍,阿蒙骄傲的说到:我们已经解决。现场,高通还展示了首款5G手机原型机,并表示新款骁龙移动平台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商用,届时消费者就可以买到真正的商用5G旗舰手机。

640-3.jpeg

值得一提的是,阿蒙还公布了明年将推出5G手机的部分合作伙伴名单,包括华硕、富士通、谷歌、HMD(诺基亚)、HTC、LG、摩托罗拉、一加、OPPO、三星、夏普、索尼、vivo、小米、中兴等等,并表示还会陆续有厂商跟进。

在今天的峰会期间,高通还联合合作伙伴,演示了运行于真实5G网络的5G移动终端。实际上,商用5G手机也已经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比如我们早些时候就为大家报道过小米、vivo、OPPO、一加等厂商,都先后宣布自己的5G原型机实现了微信、视频、上网等应用。

640-4.jpeg

网络建设方面也同样如此,阿蒙在主题演讲过程中,就与包括AT&T、EE和Verizon在内的全球移动运营商高管一道,深入探讨了他们的5G部署计划。

Verizon首席网络工程官Nicki Palmer分享了Verizon的5G战略和行业协作,对于5G商用的重要性;AT&T无线产品市场高级副总裁Kevin Petersen则强调了5G商用为行业和消费者带来的关键体验将驱动下一代移动网络需求;英国电信集团5G执行顾问Fotis Karonis探讨了英国在2019年部署5G网络的计划,以应对目前LTE所面临的挑战并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

此外,在峰会现场,高通、AT&T和Verizon还启动了毫米波频段真实5G网络,并展示了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和射频子系统所支持的丰富5G用户体验。

中国运营商的相关人士没有出现在上午的活动中,但阿蒙不止一次谈及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这3大运营商的合作,以及他们在5G网络建设上的进度。

640-5.jpeg

骁龙855的AI性能是“某友商”的两倍

当然,对于本次峰会,所有人最关心的还是骁龙855的发布。和去年一样,高通首日并未将介绍新平台作为重点,而是由高级副总裁兼移动业务总经理Alex Katouzian先官宣。

骁龙855移动平台是全球首款全面支持数千兆比特5G、业界领先的人工智能(AI)和沉浸式扩展现实(XR)的商用移动平台,可以说开启了面向未来10年的移动终端新时代。

得益于第四代多核高通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骁龙855能够提供高度直观的终端侧AI体验,与前代移动平台相比,可实现高达3倍的AI性能提升。

高通表示,其“远远超过竞争对手,是‘不久前发布的某7nm芯片’的两倍,也远超‘另外一家7nm芯片’”。言下之意,骁龙855的AI性能优于苹果A12以及华为麒麟980。

它还集成了全球首款计算机视觉(CV)ISP,支持尖端的计算摄影和视频拍摄功能。此外,该平台提供的骁龙Elite Gaming,将为顶级移动终端带来全新的游戏体验。

AlexKatouzian还宣布了全球首个支持屏下超声波指纹的商用解决方案——高通3D声波传感器,不同于现有屏幕指纹手机,这是唯一一个能够穿透不同类型污渍,准确识别指纹的移动解决方案。支持纤薄前卫的产品外观设计,同时具备更高的安全性和准确性。我们也因此可以期待一下明年的屏下超声波指纹旗舰手机,无论安全性、识别率还是速度,都应该会更上一层楼。

640-8.jpeg

由于今天的主题并非骁龙855正式发布,所以高通没有透露更多相关信息。按照惯例,该平台的技术细节将会在明天上午(夏威夷时间)公布,请大家关注我们明天上午(北京时间)的后续报道。

对于哪家厂商会首发骁龙855,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这个问题高通虽然没有直接表态,但从今天压轴登场的演讲嘉宾是三星电子美国区移动产品策略及市场高级副总裁Justin Denison就不难看出,三星Galaxy S10系列已经板上钉钉。

Justin Denison没有提半句S10,只是讨论了三星致力于推动5G,并确认将在2019年上半年在美国推出首款旗舰5G智能手机,将使用搭配X50 5G调制解调器的骁龙855移动平台。

“三星的愿景是希望5G构建的互连世界能够使消费者、社会、行业和政府受益。5G将驱动全球范围内的协作、连接和生产效率,我们很高兴能够与高通这样的合作伙伴协作,共同推动5G变革成为现实。”Justin Denison的这番话,也可以看作是三星与高通未来在5G领域合作的一种态度。

640-9.jpeg

预告贴:去年是雷军,今年是谁?

在去年的骁龙技术峰会上,骁龙845发布后的中国演讲嘉宾是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对于今年会不会有中国手机厂商站台,由谁来展台众说纷纭。我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有!但是谁不能(gan)说,明天就知道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高通去年发布的5G经济研究报告显示,到2035年,仅5G价值链本身,即可创造高达3.5万亿美元的营业额,并支持多达2200万个就业岗位。由5G支持的各种行业就能产出价值高达12.3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而今天,高通荟集全球移动运营商AT&T、EE、Telstra和Verizon;全球通信设备供应商爱立信;全球网络设备及移动终端领军企业三星以及终端制造商摩托罗拉、NETGEAR和Inseego,宣布推出首款商用5G移动平台——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

这些公司展示了真实5G网络和移动终端,由终端、服务和网络构成的真正的端到端的体验,开启了由5G、4G LTE和WiFi技术助力实现的,数千兆比特连接的新时代。

可以说这些里程碑式的成果,都是基于高通数十年来在移动领域积累的领先优势和突破性发明,通过重要基础性发明和业界首创的原型系统、演示、试验、芯片组和移动平台,推动从研发到商用的端到端系统级发展,引领世界迈向3G、4G以及现在的5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