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马化腾一年内第四次来渝,坦言在渝项目进展迅速
12-05 17:35:05 来源:上游新闻

人称小马哥的BAT三巨头之一又来重庆了!

12月4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与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宇一行,再次来到重庆,受到重庆市主要领导会见。

这次是马化腾今年第三次来重庆,同时也是他自去年12月以来,在一年时间内第四次到重庆。

马化腾和腾讯究竟要和重庆干什么?

12月5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联系采访了腾讯方面,并梳理了马化腾短短一年之内四次造访重庆,以及在重庆的项目动态。

腾讯在渝项目进展迅速

12月4日,是马化腾在一年时间里第四次来到重庆。与以往不同,这次马化腾及其团队到访重庆,整体显得很低调。除了重庆日报有报道外,腾讯官方并为对此作相应的新闻内容同步。

根据重庆日报报道,马化腾感谢重庆市委、市政府对腾讯在渝发展给予的支持。

马化腾说,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正如火如荼。腾讯十分重视与重庆的合作,在渝项目进展迅速。腾讯正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成为各行业的数字化助手。将大力推动在渝业务拓展,在更多领域深化合作,助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

重庆是制造业重镇,正全力做好“互联网+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实体经济发展插上智能的翅膀。

腾讯公司是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军企业,与重庆发展有着高度战略契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重庆与腾讯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希望腾讯依托西南总部、西部云计算中心等,布局更多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项目,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走深走实。

重庆将成为腾讯西南“大本营”

大家都知道,腾讯的总部在深圳,但腾讯出于战略需要,在全国各大区域都建立了分总部。而腾讯的西南总部就落户了重庆。

今年8月,首届智博会期间,马化腾就在重庆宣布并确认了这一消息:今年内,腾讯还计划将西南区域总部落户在重庆。这个总部将负责腾讯在西南片区业务的发展、布局和整体的把控。

目前腾讯在渝投资最大数额当属云计算数据中心,计划总投资高达30亿元,两期建成后总计将达到20万台服务器容量。下一步,腾讯将在继续加大在渝投资力度,就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方面与重庆展开合作。

有分析认为,腾讯选择重庆并不难理解,因为早前腾讯就在重庆的投资力度很大。

比如,腾讯“支付场景”扫码出行在重庆落成,解决了原有交通出行的效率难题。

乘车码落地的重庆长江索道,几十年来这一直是重庆特有的交通工具,也是重庆城市文化的一张名片,选择索道来启用乘车码,也寄予此次开幕可以成为契机,宣传重庆旅游名片,进而全面推进重庆智慧交通建设的序幕。

腾讯云在重庆建立数据中心

重庆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是腾讯继天津、上海、深汕合作区之后的第四个自建大型数据中心集群,是腾讯在西南地区重要的数据中心和网络中心。项目占地面积约250亩、总投资达60亿元人民币。

同时,腾讯将依托重庆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在两江新区搭建腾讯互联网云平台和设立区域服务营销中心,推进重庆互联网 市民公共服务融合,建设智能硬件开放平台,开展重庆互联网 工业、重庆互联网 农村合作,设立产业发展基金。

不仅如此,腾讯通过与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洱市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今后在“智慧医院”领域,将依托医院方的优质医疗服务资源,结合腾讯网络社交、腾讯云、移动支付等领域的优势资源,对医院方的业务系统数据和科研数据进行集中整理,共同推进“互联网+医疗”的落地。

重庆在医疗资源聚集和丰富度上都位居西南前列。这给腾讯未来将利用其“互联网+智慧城市”的地图进一步向西南地区扩展。

■新闻多一点

马化腾历次来重庆都干了什么?

第一次来渝

现身长江索道体验扫码过闸

马化腾的“四月之期”始于2017年12月,当时他现身重庆长江索道,示范扫码0.2秒入闸,开启了重庆“先乘车、后付款”的智能交通新模式。此行,腾讯公司还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领域全面展开深化合作。

同时,腾讯公司还与重庆市气象局、重庆市国家税务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全面推动“互联网+”合作落地。

第二次来渝

腾讯云超算中心落户重庆

四个月后,2018年4月,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办,马化腾第二次到重庆,并在会上发表了《互联网+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马化腾表示,这次我们选择重庆非常有意义。一方面,重庆这个城市在中国数字化进程中很有代表性,它地处西部,非常有创新活力,我们都期望它能够通过数字化升级,带领西部地区实现“弯道超车”;另一方面,嘉陵江和长江在这里交汇的比喻,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数字化的大趋势,同时也展示了数字工匠精神这样一个新的理念。

这次,马化腾送来的大礼包是腾讯在重庆建立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智能超算中心项目等。

第三次来渝

腾讯西南区域总部正式落户重庆

再过四个月,2018年8月,马化腾第三次来到重庆。此次是因为参加第一届中国智博会。这次,他参加了腾讯与武隆区打造的“一部手机游武隆”全域智慧旅游平台签约仪式。这也是腾讯继“游云南”之后打造的全国首个区域级的全域智慧旅游平台。

第三次来渝,马化腾带来了大礼包,宣布腾讯西南区域总部正式落户重庆,负责腾讯在西南片区业务的发展、布局和整体把控。

马化腾曾透露,下一步,腾讯将继续加大在渝投资力度,就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方面与重庆展开全面合作,全力推进重庆各行业互联网转型,合力打造重庆产业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和民生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