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华为回应CFO在加拿大被捕 中方:要求美加立刻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
12-06 08:46:0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据加拿大《环球邮报》和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加拿大政府应美国的要求在温哥华逮捕了华为公司副董事长、CFO孟晚舟。《环球邮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表示,美国指控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

孟晚舟更知名的身份是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

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Ian McLeod在一份声明中称:“孟晚舟是在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捕的,美国希望引渡她,相关听证会将在本周五进行。应孟晚舟本人的要求,目前不能提供更多细节信息。”

针对上述外媒报道的孟晚舟被加拿大政府逮捕一事,华为公司回应称,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华为并不知晓孟晚舟有任何不当行为。

华为还表示,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此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司法部门自2016年起就一直在调查华为是否涉嫌违规向伊朗出口通信设备,不过一直没有公布过相关调查的结果。

路透社在2013年曾经报道,香港公司Skycom Tech涉嫌向伊朗最大的运营商违规销售美国惠普公司的设备——惠普称它禁止向伊朗出售任何其产品,而孟晚舟担任Skycom的董事职位。根据报道,至少有13页Skycom的商业文件打着“华为机密”的字样并带有华为标志。但华为随后予以否认。

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称,“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综合澎湃新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官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