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点对点、一对一” 自贸区企业“家门口”享受检察服务
12-06 06:3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06063947_副本.jpg

昨日,人大代表来到位于江津珞璜的威马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视察。

昨日上午,按照市检察院的统一部署,重庆检察五分院(以下简称“五分院”)联合江津区检察院开展“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跨辖区人大代表视察活动暨五分院辖区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了部分相关案例。部分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应邀参加活动。

5日一大早,人大代表们首先前往位于江津珞璜的威马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马公司)进行参观,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代表们对企业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也对五分院和辖区院服务民营经济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们围绕着“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重庆检察五分院辖区有南岸区南滨路弹子石、二郎科技创新片区、石桥铺高技术服务片区、杨家坪高端商务片区、解放碑中央商贸区、菜园坝港区等10.58平方公里自贸区和2.21平方公里的重庆江津珞璜综合保税区。自2017年4月重庆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以来,五分院和南岸区检察院、九龙坡区检察院、渝中区检察院、江津区检察院结合自贸区产业布局,针对自贸区服务片区的不同定位和特色,提供了各具特色的个性化检察服务保障。

针对发生在自贸区范围内的金融、商贸等领域犯罪案件,五分院要求各院指派具有相关专业知识背景的检察官或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进行集中办理。如九龙坡区检察院设立了金融证券犯罪、网络犯罪、知识产权犯罪公诉检察官专业办案组。南岸区检察院制定出台检察业务部门服务自贸区非公企业发展的办案工作流程,把具体服务职能细化实化,并进行全程监督考评。

同时,五分院还在辖区自贸区内设立派驻检察室,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法治服务,把服务触角延伸到自贸区企业“家门口”。

2017年4月至今,重庆检察五分院及辖区4个院积极服务自贸区建设,从严从快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有力维护了自贸区稳定的治安环境和经济秩序。其中,重点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集资诈骗、金融诈骗、知识产权等犯罪,共批捕78人,起诉112件188人。

针对自贸区企业发生的劳动纠纷,重庆检察五分院和辖区检察院一方面加强支持起诉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另一方面有效疏解企业与劳动者的矛盾和误解,防止不当维权,帮助企业营造良好用工环境。

检方通报相关案例

1.2017年下半年,万某某开始在渝中区一通讯城从事假冒品牌商标手机配件的批发、零售和手机维修等业务。今年3月,公安机关将万某某捉获,并在现场、库房和住家相继查获大量假冒苹果、OPPO、华为等品牌手机的配件以及部分不带商标标识的配件。案发后,苹果、华为等企业来函要求维权并出具损失评估报告,渝中区检察院及时派出有知识产权专业背景的资深检察官进行办理,依法从快批捕了万某某,并于今年10月中旬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将其起诉。

2.唐某某在担任位于自贸试验区石桥铺的某商贸公司的库管员期间,将其所负责看管的公司仓库内30多台戴尔笔记本电脑盗走并全部转卖他人,涉案金额达13万多元。案发后,九龙坡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一方面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补全被害单位购货、出库记录等客观证据,另一方面督促公安机关利用多种手段寻找笔记本电脑的去向,最终成功锁定21台笔记本电脑的收购人,为被害单位挽回经济损失5万多元。今年6月初,唐某某被一审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